美国

2009年~2011年 美国佛蒙特州440公里"长小道"分段完成背包徒步

"魔鬼的栖息地"观景台的标牌。

下午走过的Mt. Belvidere,依然被乌云笼罩。

2010年9月30日
当日起点: Spruce Ledge Camp, VT LT M.P. 241.0
当日终点: Spruce Ledge Camp, VT LT M.P. 241.0
里程数: 0.0 英哩 (0.0 公里)
天气: 大到暴雨

我昨天爬了一天的山,人太累了,到夜里十一点钟才入睡。一早醒来,就发现外面
在下小雨。我吃完早饭以后,想等等看雨是否能减小,或停下。但恰恰与我的愿望
相反,雨越下越大。我想到2009年的遭雨伤脚的厄运,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
在上午九,十点钟左右决定在这避难所再呆上一天。我后来再重新评估此决定,觉
得可能是一个错误。因为明天依然下大雨,我还是要出去;而且我的路上口粮都是
事先算好的,剩下的已不多,今天一吃,明天真正要用的时候却不够了。不管这样,
我当时人也挺累的,就向这个意念妥协了。

在十点半左右,来了一对青年男女,浑身湿透。他们要去"长小道"北端终点,今天
就决定在这儿住下了。大家简单地讲了两句后,都保持宁静。我也想给他们一点自
己的空间,于是就钻进睡袋,去在"午睡前"的午睡。可怜的是,我今天一天的热量
摄取都要控制。雨下了一天。我也睡了一天。晚上时小时大,十点钟左右我发现屋顶漏雨,
但不大。只好移开我的睡袋,睡垫,并把一块头巾放在那里吸水。我一夜没有睡好。

我在下面的红色营地里发呆了一天。

2010年10月1日
当日终点: Roundtop Shelter, VT LT M.P. 226.3
里程数: 14.7 英哩 (23.7 公里)
天气: 大雨转阴

我昨天几乎想了一天,决定今天无论如何要上路,要不然就弹尽粮绝了。我有这个
思想准备,一早起来,吃过饭,将所有的东西放在塑料袋里。相机还加了一层密封
的冷冻保鲜袋。六点五十分,我走出了避难所,外面正下着大雨。此时我是义无反顾了。

小道上到处都是流淌的水,很多时候分不清小溪,与地表水。鞋子没多久就全湿透
了。在下着大雨的林子里走另有一番感觉,非常奇特。我认为只要人不受伤,我倒挺喜
欢的。今天的爬升还不算太坏。但为了避开狭窄道路上的泥坑,绕道时几次将腿上划伤。
石头的道路也并不多。我上午近十一点钟来到Corliss Camp。 我推开了门,看见里
面有好几个年轻人,因不愿出去在雨里徒步行走,正在床上躺着。一个女孩看见我,
想腾出地方,就出来叫我进去,但被我谢绝了。我连忙在外面的顶棚子下补充了食
物,喝了杯温咖啡(太好了!),很快又回到了小道上。我在一个山顶处的瀑布下穿过,
象洗淋浴似的;穿着鞋,淌小溪,或小河就有十来次。下午雨也渐渐停了。我在快
四点钟的时候来到Roundtop Shelter。这个避难所就差多了,没有门。因天要转晴,
山顶风很大,从四周进来。我白天可能犯了个错误,穿了太多的衣服,一件体恤,
一件长袖贴身,和雨衣。晚上宿营时就没有再多一件干的衣服。

今天所走的路程及露宿的避难所的位置。

我只好将所有潮湿的衣服挂起来吹晾,人只穿一件轻薄的抓绒衣。浑身发抖,没有
多少热量,在吃晚饭后,不停地用气炉的火焰烤手取暖。我开始想,这次的背包徒
步的情况挺凄惨的,每天都遇到雨。今天一走,脚的毛病又出现了。天气不好,气
温低,不知何时能够晴天,将我潮湿的衣服和鞋子弄干。现在人很累,情绪低落,
我一个月前才做完800公里的科罗拉多小道,感觉与"长小道"截然不同。我尤其厌恨
潮湿的徒步环境。同时我似乎感到人有点轻微的发烧。基于以上的想法,和一些其
它的考虑,我很快地作出决定,给我的朋友Dave打电话,要他明天早上来Rt. 15,
Johnson接我去Rutland。

现在我回想下,我当时的决定太仓促了。虽然我事先的计划有不周到之处,季节太
晚了些,衣服带的不够;我的运气又不好,天天下雨,但主要是我此时没能冷静头
脑,想法克服困难,坚持下去,把这个计划给做完,而还要拖到2011年才能完成。

今晚山顶的避难所相当的冷,但比没有要好的多,至少它能抵挡西面的来风。我穿
着所有的干衣服睡觉,还觉得冷,可能是感冒的前兆。我所有的食物除明早的,已
全部吃完。Dave晚上回话给我说明天他一定来,但上午还有其它事,要我早点下山。
我不仅整夜身上冷,而且心里又兴奋,一夜没睡好,估计只有两,三个小时。
2010年10月2日
当日起点: Roundtop Shelter, VT LT M.P. 226.3
当日终点: Rt. 15, VT LT M.P. 222.7
里程数: 3.6 英哩 (5.8 公里)
天气: 阴转多云

我昨晚反正没有睡好,浑身没热量,又惦记着一大早要赶路。我于是就早早地起来,
吃好早饭,整理好行装,打着头灯,上路了。幸亏Green Mountain Club的工作做的
好,漆黑的早上,在我微暗的头灯下,我依然能看出白色的小道标识,不致迷路。

我今天所走的路程。

当我走到山下,接近Lamoile River时,发现了一个在河水涨水时绕道的简图,再往
前一座人行悬索桥走过去,小道要从一片低地里过去,但此时已经充满带着旋涡的
激流。我马上意识到,正常的小道因昨天下雨,河水暴涨,已无法通过。我根据刚
才看到的信息,转向车辆道路,绕一个大圈子,到小道与Rt. 15公路的交叉处等Dave。

Rt. 15在Lamoile River的桥梁。我在河的右岸的Hog Back Road走了近两公里。天
色已能说明问题,我现在才将相机拿出背包。

"T"型的交叉口。我从左边过来。有个当地的人停车问我是否要搭车,我回谢说不用
了。因为按照徒步规矩,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道路,即使要多走,或没有意义,也
是"官方"定义小道的一部分。我不能以车代步。

在这里附近,当我正在路上行走的时候,一个妇女开车停在我身边,主动地问我认识
不认识"长小道"? 要不要她开车带我过去? 我回答说谢谢,不用,我知道怎么走。
当地人的真诚,和热心确实让我感动。在2011年,我再次回来作背包徒步时,感觉
就更加深刻。过后我在冷风里走了二十分钟,但没有搭车。
当地的农舍。

天看样子在转晴,但风力相当大。

这山并不高,早晨的云层还很低。

一片牧场。实际上在对面的林子边上有个旧铁道的平地,"长小道"就在那里通过。我
在2011年行走时才知道。

我终于来到今天约定地点。身后是小道的停车场。

小道的标记。如果低地小道没有被淹的话,就从左边过来。

小道停车场对面的墓地。前面就是Rt. 15。

Dave终于来了。不过他想让我看看他在Barre工作的教堂和家庭住处。我们一起去Barre的路上。

Dave在驾车。

我们快到Barre。

Barre似乎在一个谷地里。

Barre的公路。

Barre的街道旁的一个雕塑。它反映出当地人谋生的手段,或主要工业,采石业。
那伙计手拿锤子和钻子,身后面是块石头。

Barre的市区街道。

Dave在他主持的教堂门口与两个熟人打招呼。

Dave站在他主持的教堂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