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长城户外10月15日秦皇岛最高峰---都山攀登记~~~

一、都山介绍:

都山原名马都山。距青龙县城22公里。地处宽城县与青龙县交界线上。东经118°47′,北纬40°30′,呈东北西南走向,系燕山山脉东部最高峰,海拔1846.3米。此山高寒耸秀,山巅有巨石覆盖,似雪积其颠,同治年间《迁安县志》称之为都山积雪。山场广阔,有丰富的林木,药材,牧草和野生动物资源。唐开元二十一年幽州副总管郭英杰率万余骑兵伐契丹,阵亡于此山。60年代末,山顶开始驻有空军地勤部队,阳坡有公路直达顶峰。山顶建有石条结构的娘娘庙,现已损坏。

都山属燕山山脉东段的最高峰,主峰海拔1846米,有杨、椴、桦、柞等树种天然次生林2890公顷,公园内森林覆盖率达78%,植物种类丰富,有木兰科天女木兰等珍惜名贵观赏花卉树种,有猕猴桃、山葡萄等野果,也有人参、灵芝等名贵中药材,众多的林副产品如木耳、蘑菇、蕨菜等,动物种类繁多,森林内常有青羊、狍子、獾猪等野生动物频繁出没。

都山因高而寒,年平均气温八度左右。冬日朔风卷海声如雷,一夜都山满头雪。此雪经年不化。然而,炎炎六月,举头望都山,山顶仍是一片白茫茫,亮晶晶,这就是居口外八景之首的都山积雪

“都山积雪”是早在清代就著名的口外八景之一,堪称诸景一绝。一年四季,数百里遥遥可见山顶如巨大的白色鱼脊直插云霄。冬天冰雪覆盖,白皑皑寒光闪烁映照碧空;春天冰雪融化,白色的石块裸露,在艳阳的照耀下仍是白茫茫一片,熠熠闪光。地质部门科学勘察,是因为都山的山体由片麻岩和花岗岩构成,极顶山岩裸露,经过长期的风化剥蚀风化,崩裂为大小不等的白色的石块,大约形成于地质史上的震旦纪,距今已有10亿年的光景。引为自豪的是:脚下踏着的当为亚洲大陆古老山脉之一了。

都山的秋天是色彩最为缤纷的季节,如同一幅重彩的油画。
    秋天也是游山的好季节,因为这时候气候凉爽宜人,景致色彩斑斓,更大的好处是,晴空少雨,空气爽净,能见度好无雨雾之扰,不用担心看不到都山的奇观胜景。
         此时也正值收获的季节,山棒子、野核桃、怪味梨、猕猴桃,香味扑鼻,甭说尝上两个,就是看上一眼,也会令你垂涎欲滴。

图上红圈就是都山的顶峰

红线标的是传统的青龙一侧的线路,黄色的线是我们这个走的一个新线路。

感谢8264提供的礼品,驴友们都很喜欢。

先占个板凳,明天再来看

二、都山攀登记
1、在路上
      定的早上6点集合,可是悲催的闹铃竟然没有想。躺在床上还在想,为什么闹钟还没想呢,看了一下手机,当时就懵了,还显示着闹铃未响,可是时间已经5点53分了。赶紧起床,脸没洗,牙没刷的。赶紧装包奔下楼,运气不错有一辆车在附近,免去了我走出去7分钟打车的厄运。赶到集合地点已经6点7分,虽然没有到出发时间,但是领队迟到确实不应该,在这和大家说声对不起了。
      大家坐好后,发现4个空座。有三个途中上车的我知道,还有一个原上草竟然也迟到。赶紧电话联系,为了给他多争取点时间,我们让他直接赶到最后点出发地点去,也就是我们接完三个人后加油的地方。这里向中国石化加油站提出批评,竟然不是24小时营业的,我被告知要7点才上班。算了吧,路上再加油吧,这时候原上草也赶到了。开车,京沈高速而去。。。。
       由于柳江大桥的桥墩出现裂缝,大车要从桥下的便道走,导致时常堵车几个小时。于是,行车线路改为发帖时计划的线路。从抚宁、青龙口下高速后沿着261省道赶往青龙,在青龙县城加满了油,经大营子、老爷庙到达登山起点山西。
       途中行车3个半小时左右,前半程在车上给大家讲解了一下传统的户外穿衣法以及不同气候环境下的搭配,又讲了一下这年比较流行的皮肤风衣、带薄绒的皮肤风衣以及软壳。而且,带了几件不同类型的衣服让新朋友更容易明白,相信新老驴友都会对户外的穿衣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半程让大家休息一下,早上起的都比较早。
       和护林员沟通了一下,同志们抓紧时间检查装备,清点人数后。我们出发了~~~~
       由于,担心部分人无法登顶,于是决定在山下合影。

大家也都纷纷和以都山为背景合影留念

五哥和木兰姐夫

小赫和豆豆

小兵

小兵

回复 五儿; 的帖子

塑料袋里是8264的手机链,图案是一个驴子骑车的。

2、攀登途中
合影后,大家根据自己的速度开始行动。准备登顶的冲在前面,休闲溜腿和喜欢拍照的都在后面溜达。我和小兵、原上草也不紧不慢的和后面的人聊天打趣。
现在的都山已经开始封山,不过还好不是严禁入内。虽然弄了一个大铁门,但是还是可以过去的,而且护林员只是嘱咐了一些安全防火的事宜没有为难我们。
山下的海拔是634米,开始的路也比较好走,随着海拔的升高,队伍开始拉开距离。

行进中

都山秋色

第一次参加我们活动的地平线

由于,开始的时候和后边的队友玩来着,也没着急赶路。到了铁门发现竟然走了45分钟,晕倒。。。。
上次从铁门下面一点点开始走,重装4个小时登顶。今天到这儿依然用了这么长时间,担心登顶时间会晚,于是和小兵、原上草开始加速前进。
担心金城无法登顶而不能和我们一起午餐,于是在追上他的时候给了他一些食物,我们继续前进。

过了补水点,发现和前面的队友还是有相当长的距离,毕竟开始时落下的太多了。
这个时候,我们三人有了一个新的想法,从沟里直接向上直插娘娘顶。我们三人的体能和技巧都差不多,这样的线路对于我们还是比较轻松的。于是,我们三人开始了和大片石海的艰苦斗争。最终的结果是先头部队3个半小时登顶主峰,我们三人3小时40分登上了娘娘顶和主峰两个山峰,效果明显。并且,找到了一条新的线路。当然,这条路不适合体能差和经验少的驴友。

开始攀爬,我戏说这是攀岩的初级训练课。呵呵

给这哥俩合个影,第一次见面,很投脾气。

途中发现一个很好看的树根

由于此段是和大部队分开走的,所以基本都是我们三个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