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去敦煌去九寨19¬——17¬美味,孜孜不倦的追求

民以食为天,好吃的谁不喜欢?就是减肥也得吃啊,不吃哪有力气减啊?
不舒服去医院,医生看是小病,会告诉你什么什么先不要吃,病好了再吃;病重了,就告诉想吃啥都行,言外之意没几天日子了,终究是一个“吃”字当头的。
       玩了一路,吃了一路,没亏着肚子。
       路上吃的从广元南街的包子说起,招牌是长沙德园包子,鲜肉馅和干菜馅的,都很好吃,四毛钱一个。小吃街里一家叫南街陈排骨的蒸菜也很地道,肥肠,烧白和肘子,很香,肥的也不腻。
       从广元去九寨的山路上遇见了一家卖野黄瓜的,看着就水灵灵的,吃着脆生生的,个头也不小,吃着很是爽口。
      还有一家卖小银鱼的,屋檐下挂了个“鱼”,应该是给来往的车辆看的,歪歪的字体在低低房屋和翠绿山林间倒透出几分日本渔家的意味。
在文县停车吃的午饭,一个很干净的川味饭店,还遇见了洛阳老乡,番茄鱼不错,蒜泥茄子的茄子是白色的。
      甘肃路边的酸奶是伴随全程的,小陶瓷碗一碗2元,奶香很是浓郁的,开着车在路边停下,吃上一碗,也很快意。
     我不吃羊肉,这次牛肉吃了不少,西宁的爱吉拉面是晚上九点去的,牛肉是刚卤好的,热腾腾的,别的菜没有,只有面和牛肉。三个人,三碗面,八两牛肉,老婆孩子喝汽水我啤酒一瓶,饱了,美了。
     嘉峪关富强市场的牛肉小饭和鸡汤糊糊是令人难忘的,杏皮水的第一次也是在那里喝到的,1元一杯的,市场路口一家卖腊肉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肉了,是大肉,遗憾的想不起名字了,只回忆起味道,38元一斤,当时要了半斤,肉应该是腌制的,像腊肉,肥的部分是透明的,师傅用刀切成片的给称好,以后有机会,还要再吃一次。
     去敦煌会有因兴趣问题不去莫高窟的,但沙洲夜市肯定是要去的,在哪儿都得吃饱肚子管好口水的,同行的一哥们带着孩子在鸣沙山骑了三天骆驼也没去莫高窟的,我们是要求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双丰收的,大脑要旅游,肚子也要旅游,哈哈。
     沙洲夜市是一个大大的天井的,从门洞里进去,是一个正方形的广场,中间有一个人造小喷泉,四周摆满了桌椅,左后方是一个个摊位的小房子,摊位很多,光招牌就看不不过来,人头更是无数,虽然没有叫卖声,单是食客们的说笑是已经很喧哗了,还有两个流动的卡拉OK点唱的,唱得很是激情和卖力。
     敦煌小吃中有名的就是杏皮水和驴肉黄面了,冰镇杏皮水是每家都有卖的,一玻璃杯5元,酸甜可口,虽然价格不菲,但来的每一个人是都喝的。挂着正宗驴肉黄面的招牌就让人眼花缭乱,好多家的正宗,挑了一家,15元一份,有点像炸酱面,只不过肉酱换成了酱汁,盛面的碗换成了盘子,上面有三四块驴肉,味道确实不错,量少了些。
     鸡汤馄饨也很鲜的,吃的人也很多。其他的品种就是甘肃和全国流行的了,烧烤,肉夹馍等,我们几个哥们喝啤酒,点烧烤,一看烤鱼的价格乐坏了,你猜猜什么价?在家夜市15-20元一条鲶鱼,这里128元!这里缺水啊,不知道这里的海鲜什么价钱,都没敢问。
      有一个摊位的烤羊头看着很生猛,烤好后,还能看到羊头上的羊眼睛,看着有点恐怖的。
     来到夜市,啤酒不能多喝的,占肚子,得给小吃留着空的,沙洲夜市去一晚上纯属走马观花,得三个晚上,我们正好住了三天,去了三天,正赶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刚开幕,来夜市吃东西的和景区的人一样多。
      夜市旁边的有一条卖土特产和纪念品的步行街,也很热闹,土特产卖罗布麻茶和药材的挺多,纱巾丝巾也看到很多姑娘女士购买,这也应该也是丝绸之路的畅销品吧,呵呵。
      酒足饭饱,徜徉其中,熙熙攘攘,倒也乐在其中,买了一包罗布麻茶回去泡茶治自己的“三高”,碰见了一大块胡杨木,方方正正,纹理清晰,色泽也好像红烧肉一样,质朴中透着大气,很是喜欢的,还让师傅刻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