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葡萄洞再探

远在郴州的雷管给我打电话说:周六一早赶到!
这家伙,简直是个铁人,上周参加长沙夏季风的湘江母亲河长漂,独木舟划行518公里,30来人的队伍,只有他们两人连续15天坚持下来,完成了这份壮举!休息一周不到,居然又参加我的两次探洞培训,这样的队员,难得呀,佩服啊。
这次培训活动的队员还有长弓、雪琪、石头、海子,从长沙赶来的雪琪周五下午三点一到,我们迅即赶到目的地,宿营在排笔金钉子地质公园,开始给大家展开了培训。
入夜,朗朗明月,漫天星光,惬意疏朗的心情,和着深蓝夜空的节拍,敲醒了每一颗簇拥围坐的琴心。

明月高挂
海子点起了篝火,石头排开了香茶,长弓开始了讲解,就着金钉子公园对喀斯特地质的鲜活例证,队员们十分享受这一份安闲的夜话。
我带了一个6、7人的大帐,今天是很特别的光棍节,11年11月11日,五个光棍,簇拥在一个大帐里,鼾声此起彼伏,似乎没有女人,我们任然活得滋润啊,,,,,,,

第二天,晨曦微露,雪琪早起的JJ,就开始了日出拍摄,,,,,,偷笑,没有女人还是不一样的啊。
我熟睡到天亮,睁开眼,看见大帐里只有海子躺在帐篷内一片斑驳的阳光里!
赶紧起来,去找化石

来到公园外的山坡上,他们几个已经在叮叮当当的作业。
7:30 了,雷管该下火车了吧?

于是继续昨晚的操作培训。
9点多,雷管终于赶到,大粗的嗓门,让充满小资情调的营地一下子热闹了许多!哈哈哈哈

十分好的天气,十分阳光的心情!
进发到葡萄洞,先参观讲解葡萄洞周围的地貌,让队员理解将要下探葡萄洞的地质特性。
这里一段半公里的山谷,是由一条溪流逐步发育成型,上游和下游的两个巨大自身桥,是早起地下河最终发育为地表峡谷的残留。
而将要下探的葡萄洞,距这条小溪才几米,洞口低于小溪,溪水却一直沿峡谷溪流而去,葡萄洞内的三条地下河水位都远远低于这里外露的河水。

葡萄洞洞口很小,隐藏在一片荆棘之中。洞道只容一人匍匐通过。
这个洞口实际是葡萄洞成型初期的管状甬道,被洞穴发育后期涌起的泥沙堵塞后被当地百姓发现为了采硝掘开成为外露洞口的。
洞友们一开始,就感受到了葡萄洞的趣味,彼此嘻嘻哈哈戏谑起来,,,,,,

直播ing?围观围观!这地方在哪儿啊?貌似攀岩很不错哦。

适应了黑暗,大家发现进洞这里,是一条仍然处于发育早期的地下河:岩石嶙峋,溶蚀明显,洞道狭窄,一人来高,个别地点仍需匍匐而过。
蜿蜒行进3、4百米,我错过了一个高于河面的甬道,结果沿河继续下探,居然是很狭小的夹层,河流在这里下潜。
石头热情很高,紧随我而来,结果由于身体宽大,蠕动异常艰难。这时大家高声起哄,雪琪嚎叫犹欢:石头啊,你应该高兴才对,你是一粒快乐的精子,正在子宫里畅游!
海子纠正说:不对!是输卵管,离着床还早着呢,,,,,,
回撤十米,上行甬道,穿越不过30米,居然一下子到达一个高于刚才地下河的另一条宽阔的地下河道!
这条河道上行很远,上次我独探大约记得有4、5百米,期间另无岔道。这条河很美,但是破坏也严重,考虑到今天要搞清另一条需要下降的地下河,就让大家直接往下游下探了。

这条河下探40来米,突然变得狭窄,最后,又是只容一人匍匐通过的小小甬道。
甬道中隐隐听见瀑布的跌水声,越来越大,突然,我们从小甬道一下子就到了一个相对高大的洞道。
这个洞高约10来米,是典型的甬道下切型地下河,洞径狭窄,但是水流不小。我们一出小洞,面临的就是一个深2米多的碧蓝小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