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2011年元旦云南红河摄影自助游记及攻略—元阳篇

从建水到元阳南沙有八十多公里,在建水客运站乘中巴车,票价三十元,走三个小时便到元阳南沙县城;

一路上坐车感受到这两县城相距不远,但地形地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建水县城地形还是相似与滇中平原的高原盆地,但到了元阳便是巨大的哀牢山系高山峡谷;从建水坐车到与元阳县交界处的一个叫坡头村的地方,便是云雾缭绕,汽车从原先的一直上坡变为下坡,直到元阳县城,这段路为县道四级路面,如果是开车的朋友,则一定要小心,下坡路长,刹车可要好才行。

到了元阳新县城(南沙镇),感觉气温上升了不少,看两边的种植物也是热带的棕榈科;原来南沙镇地处红河沿岸,海拔高度才一百多米,巨大的哀牢山系挡住了北边来的冷空气,形成了这里亚热带及热带气候。

南沙镇不大,只有几条街,但靠近红河边上,旁边有一座较大的水库,1995年县政府从老县城(新街镇)搬到新县城(南沙镇),可能是因为交通、气候、水利等方面的考量吧?但这两镇之间相距有三十多公里。

要来看哈尼梯田风光,需要到老县城(新街镇);从新县城到老县城有中巴车或小型面包车等,看车上打出去新街的牌子,便是要去老县城的;中巴车车费10元,捷达出租车每个人15元;建议坐捷达出租车,舒适感要好些,毕竟从南沙到新街这条路是爬山了,路况也不好。

四十多分钟后便到了老县城,同时你也走进了云雾之中,因为老县城在半山上,海拔较高,经常被云雾所罩,要想见太阳,多半在中午以后;如果是有风湿病患者,我想这地方你不喜欢了;新街镇上有较多食宿的地方,像车站附近的云梯大酒店、梯田公寓等标间都在150元左右,当然还有其他客栈、旅馆等,价钱要便宜一些(标间50元以上);其实,笔者建议如果急着要去看梯田,最好住在圣村乡。

圣村

到元阳观梯田主要有几处景观或几条线路,经典的两条线路便是:往圣村乡或噶娘乡方向参观坝达日落或多依树日出,往攀枝花乡或猛品方向参观老虎嘴日落;住在圣村,下午方便看坝达梯田日落景观(观景台在圣村以东3公里地方,步行也可),清晨可看多依树梯田日出景观(观景台在圣村以西5公里地方,开车较好)。

从新街镇到圣村有三十多公里的山路,在新街客运站有到圣村的客运车,票价5元,客运站外有很多到圣村的微型面包车,票价10元,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皆有车;

圣村的住宿较多,如:观田大酒店、鹏程酒店等等,标间为50元及以上,但里面卫生情况、硬件设施均比老县城一般旅馆、客栈要好,毕竟是旅游胜地,接待旅团及摄友较多;这里介绍鹏程酒店,老板姓李,电话0873-5620159;春节期间前往游客较多,可能要涨价。

圣村在吃的方面相对较贵一些,有米线、炒菜米饭可供游客选择,但价钱必能与老县城相比;但店里老板为了供摄影观光客方便,可根据看日出、日落时间提前准备好饭菜,所以吃的人也较多。

2011年元旦云南红河州摄影自助游记及攻略—元阳篇

在去圣村的途中,随处景象都是美的
笔者赶到元阳当天,就直奔圣村乡住下,并赶上了当天的好天气,拍下了坝达梯田的日落景观。

坝达日落
就在拍坝达日落和回圣村住下的途中,碰上了《影像中国网》组织来采风的元阳梯田深度创作摄影团,便向他们交流和取经。

---未完待续

第二天早上6点,便从圣村出发往西到多依树观景点,拍梯田日出景观,日出景观一般在7点左右最佳,这个时候,观景台上已站满了观光摄影客;也是老天作美,在云雾缭绕之后,露出道道霞光和彩云,拍下了梯田倒影的美景。

游客影友较多

哈哈沙发

在回老县城的半途上有一处叫箐口哈尼族民俗文化村,离到老县城公路路口约800米远,进村寨时要买门票30元(进去后才知道这30元不值);里面住着哈尼族村民,主要看他们的民风民俗;但能看的东西也不多,且里面的食宿条件也不完善;不过,笔者运气还算好,刚好里面有一户人家娶媳妇,赶上了哈尼族独特的长街宴,笔者用相机拍下了这些。

[attach]19693575[/attach]

筵席掌厨全由男人小伙们包办了

[attach]19693578[/attach]

筵席正式开动之前,女人和儿童们一般先入席,男人们要到开席那一刻才上座。

[attach]19693582[/attach]

原来哈尼族筵席所用桌子,有点像我们竹子编的簸箕

美丽啊。。。。。

回复 杠塞来 的帖子

谢谢参观!精彩继续!
回复 新新好男人 的帖子

谢谢参观!精彩继续。

2011年元旦云南红河州摄影自助游记及攻略—元阳篇

在民俗村逛时,近看里面的梯田风光也不错。

哈尼族人民所用的水碾

走到村外看一处田园风光时,发现跟一部电影里的画面很相像,喔,原来这是《太阳照常升起》外景地之一。

在圣村看完日出和日落,一般要奔赴下一个景区,听说老虎嘴梯田的日落景观比坝达梯田更壮观, 但老虎嘴日落景区不在这条线路上,所以回老县城里去转到攀枝花乡方向的车;当然自驾的朋友也可直接从圣村往老虎嘴方向行驶,不必绕回老县城。
    从老县城到老虎嘴景区的小型面包也要10元钱,一般下午6、7点以后县城就没有这趟车了,回来也如此,所以拍完日落景象,还得想办法找回城的车,最好给司机要个电话,好方便专接专送;老虎嘴景区原先没有住宿,但现在有了,不过房间较差,设施不完善,虽然价钱便宜(30-50元),但多数游客可能住不惯。
我在老虎嘴停留了两天,但运气不佳,天公不作美,云雾漫天,什么也看不到,在遗憾之中,我结束了元阳之行,奔赴我下一个目的地-------蒙自(云南过桥米线的发源地,滇越铁路历史文化的重要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