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独自去野》192天徒步搭车穷游中国

在月牙泉外面拍一张照片,门票巨贵,先考察一下地形而已,哈哈
在敦煌跟第一位网友见面,微敏姐姐,谢谢你的驴肉面
打听了好多家青旅,50一个的床位
但是最后还是找到了一家30的床位的
而且地理位置超级好,在月牙泉下面

2011.10.15

敦煌

今天本是要逃票去鸣沙山看日出,但昨天客栈的阿姨告诉我,现在逃票很危险,昨天已经有一个人被抓了,还被罚了200。所以临时改成去敦煌莫高窟。

8点起床,和一个昨晚在客栈认识的朋友一起过去,莫高窟离市区只有20多公里。约的朋友昨天已经来过这里,但是没有进去,今天想和我一起去逃票。

在门口有一个博物馆,里面有临摹的石窟,看了半天也没有看出一个所以然,这些奇妙的艺术离我遥远,现在没有兴趣去探究,对我来说也就是一个画像而已。没有好好的逛,溜达了一圈就前往莫高窟九层楼的正门。

以前在照片上看,以为莫高窟是在一个深山老林里面。其实不然,整个石窟是在一片戈壁下面。攻略上说人多的时候,可以翻过旁边的栅栏进去,可惜,现在已经过了国庆高峰期,前往观看的人并不是很多,里面有很多穿着军装的人在巡逻着,如果就这么明目张胆的翻进去,不被抓才怪了。

于是,我们沿着门口朝右边走,整个石窟分为南窟和北窟,开放的是南窟,我们想绕到北窟,从那里看能不能找地方混进去。

一路都是铁栅栏围着,电子眼,巡逻的也很多,就一直朝前走,走到最顶端,旁边是一条河,前方是不高的栅栏,这里没有人,我翻了过去,同行的朋友感觉自己翻不过,要我进去就好,我想既然都来了,就不想有人落单。于是,我又翻了过来,搂着她的小腿让她翻了过去,然后我们一直往山上走。

再一次走在沙丘之中,走3步的力量在这里只能走一步,有点艰辛。到了半山腰,稍做休息,突然听到下面有人叫我们下去。估计是工作人员,我大声的说我只去山顶,接着他就走了。我们继续爬到山顶,看到对面的鸣沙山,上面还有一个没有开放的石窟独立的建在上面。这上面有车痕,有脚印,还有很多电子眼。不管这么多了,既然上来了,就得坚持走下去,到了九层楼的顶楼,发现有楼梯下去。能看到下面的游客,朋友说不下去了,这下去就是明目张胆的,被抓的几率很高。我觉得不下去就白费力气爬上来了,有点不甘心,硬着头皮走了下去,我叫上朋友跟着一起走,其实还是有点自私,因为自己心里面也没有底。

到了第7层就下不去了,这上面的2层的石窟都紧锁大门,下去的楼道也被封锁了,只好调头,打算从南边下去,再去看看有没有能够进去的地方。

在半山腰,看到下面有3个人在注视着我们,我有点紧张,停下了脚步,等他们走了之后再继续,但一路小道上都没有地方可以混进去的地方,路上有一个小小的石窟,由于坡度陡峭,没有去看。快到下面的时候,看见铁栅栏,只要从2米高的地方跳下去就能成功进去,这也是最后一搏,但心想,朋友她是绝对不会跳下去,我一个人进去了也不好,只好作罢,从铁栅栏钻了出去。

这时来了一个巡逻的武警,我说我们刚从山上下来而已,等朋友出来之后,我问巡逻的能不能带我们进去,我们给他一点小费,他依然拒绝了,看来,莫高窟的管理还是很严格的,没有想象中的腐败。所以,这次逃票行动以失败告终,但也好,尝试过了,有点幸辛苦,有点刺激。

回到沙洲夜市市场,这里基本就是游客购物吃东西的地方,昨晚已经逛了,买的东西也就无非是那几样,假东西太多,好看的商品在这里也是差不多的,就没有购物的欲望,倒是这里吃的有很多,而且比起别处,还算便宜,大吃了一顿。

昨天听朋友说了雅丹很不错,以前也看过朋友的照片,那些被风吹过的遗迹对我来说还是挺新鲜的,于是,跟老板订了明天去雅丹等5处的车票。

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这个有点传奇的地方,尤其是住的地方,在鸣沙山下面,旁边有个偌大的果园,感觉是小时候的果园,能躺在草地上,看蓝天,无忧无虑。这里的树林里面还有草房,有凳子,感觉诗情画意的地方,现在已经爱上了这个从未了解的地方。

休息片刻,准备和朋友从后山去看月牙泉,正好碰上客栈其他2个人,还有一个外国朋友也要去,他们从客栈了解了路线之后,咱们就出发了。

绕过树林,经过骆驼场,沿着沙漠下面的栅栏一直走,出来一个管理人员,叫我们别上去,在下面玩玩就好,不知是出于好意担心我们被困鸣沙山还是在警告我们不要逃票。

老外当起了我们的队长,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他会征求我们的意见,是继续走,还是等到晚上再爬还是明天清晨来,我想既然来了,现在又被发现了,那么,就先到前面躲开他们的视线,等到晚一点,再继续往上走。

我想这就是有经验与初学者之间的区别吧。如若换做是我,我一定是按自己的想法带领大家走下去,而不会停下来,开个小会,得到大家的意见再走。

我们继续往前走,不远处栅栏消失了,但我们已经打草惊蛇,也只有再往前走,至少不能让他再看见我们。走到山底的顶端,看见沙漠中的一个分割线,尖尖的一条线直到山顶,被风吹出来的沙漠形状。有点感叹这沙漠无比的好看,只是一直想不通,为什么这大自然的景色就得围起来,要收费才能进去。

爬沙漠行动从此开始。沙漠,比登山困难得多,每走一步,都会滑下来很多,鞋子里面灌满了沙子,于是乎脱了鞋准备大干一场,决心已定,怎么样都得看到月牙泉。

之前都没有了解,路线也不清楚,只有跟着带队的老外走。我们要翻到山顶才能看到月牙泉。没有走多久,我们停下来了,一方面是因为要等时间,一方面,是爬得确实有点累了。坐在沙漠中,风一过满口是沙。不过还是觉得很有趣,很久没有和团队一起行动过了,似乎忘了和人一起合作的愉快,一直一意孤行,在此时,又重新得到了快乐,这种快乐是放开的笑声,不同于一个人的只能抿嘴一笑。

站起身来,发现后面有3个人沿着我们的脚步吃力的往上爬,听到他们说,看来这是一条公认的逃票线路,放心了,原来也是一起来体验乐趣的同道中人。他们上来之后,大家一起商量如何上去,他们以前进去过,相对有经验。有一个朋友下到山底,准备走到山顶正下面然后往上爬,而我们是沿着沙堆顶继续爬,后来看到他爬的时候前面还有一个人在爬,速度很快,后来才知道是当地人。他是弯着身子,手脚并用,根本看不出艰辛,而是像一个快速爬地道的人在小跑着上山,而我们这些没有经验的人只能一步一步的慢慢走着。

到达山顶。看到月牙泉,也不过如此,千辛万苦,可以说是根本就不是来看此一景的,就是来享受这种乐趣的。享受自虐,享受惊险。

大家决定一起在山顶看日落,老外想出一个点子,叫我们一群人一字排在,在山丘上,露出头,一起拍一张照。后来才知道,他已经50岁了,去过50个国家,还能保持现在这么开朗的心态和健朗的身体,实在太好了。等到日落之时,惊呆了,整个沙漠被余晖照射的地方呈金色,光线尤为好看,像金色的沙浪,连绵起伏,风吹过,天上吹着沙子,就是下沙的感觉。大家在上面有说有笑,都是行走在路上的人,都是那么自在。

太阳下山,我们准备回家了。大家兴奋了,上山是那么难,现在该是多么容易。

有的直接滚下沙漠,有的是翻跟头,有的是直接坐着下去,展现各种滑沙的姿态。跳着跑着然后一个跳跃往下冲。忘记了辛苦,忘记了忧愁,所有的快乐在此时都释放出来了。

忘记了赶路的辛苦,忘记了在路上的那些坎坷,此时,我和大家都很开心。

今天开始更新咯。
改名字了
《独自去野》
十三已经走在路上了
大家一起加油哦
在莫高窟外面的一个博物馆看到的壁画
回复 贱公子 的帖子

从头一直看到这里,支持一下,持续关注中

感谢分享,加油,
持续关注
回复 贱公子 的帖子

《独自去野》192天徒步搭车穷游中国
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