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回复 咸蛋 的帖子

我们在神瀑遇到了云南最大的活佛,一起在神瀑下面转圈祈祷

2011年6月28日

清晨,被驼铃声惊醒,没有想象的在阳光中醒来的美好。

同伴说今天活佛要去神瀑,我们要赶上他,一起在神瀑下接受洗礼。

出发去神瀑。

要更接近自己的梦,不能仓促,我选择一个人走在后面,最后,我在这个森林中迷失了自己。

我们住的是上雨崩,要下到谷底再爬上去到达下雨崩。

在下雨崩,就是昨天在山上看到的那个世外桃源,生长着麦子,有牛羊在草原上以各种姿态出现在眼前。清晨的原因,有散不开的烟雾缭绕着这个不被打扰的村庄。草原上有一滩池水,神女峰倒影在水中,平静的倒影,不起任何波澜。

过了雨崩村,是一片原始森林。

树木肆意的生长着,或扭曲,或直冲云霄。跟我们见过的城市森林完全不同。青苔布满在树干之上,石头或光滑,经历了亘古的磨打,又或长满青苔,也是岁月经过的痕迹。只有一条道路走下去,被树木遮挡了延伸的视线。有牛羊穿梭其中,他们是神灵的宠物,不受世俗的束缚,自在的在森林中生长着。

在一处,我见到一个穿着喇嘛装的妇人在用刀折断树枝,旁边有一批骡子,想必,是来失去柴火的虔诚者吧。

在另一处,有一群藏民在森林深处搬运着石头,他们像是这个森林的精灵,我怕惊动他们的举动,生怕踩到某个掉下来的树枝发出声音,小心的从他们周边走过。

前方是更加密集的森林,郁郁葱葱的丛林深处,随地有用石头堆砌的下的玛尼堆。我以为,这是这里的人们堆砌起来守护神山的象征,我怕我一不小心就踢到他们,走得尤为小心。丛林里有鸟鸣声,有远处传来的瀑布声,还有旁边小溪经过的流水声,交集在一起,回到了原始的地方。无一点杂质的地方,整片森林都是从久远留下来的。

孤身行走穿梭在这片看不到出口的地方,阳光透过叶子的缝隙洒落下来,仿佛之间穿越了前世今生。身处在原始的森林里面,幻想的都是关于久远的传说,那些痛苦的。身体在行走,思想却飞到了书本中那些关于迷失穿越的故事。

有个地方,都是木桩桩,不是新看法下来的树木,上面长满了青苔,树桩上面摆着石头,远远的看过去,像是猿一样在哪里守望着。像是在等待某个人的到来,来解开他的封印。好奇心促使我靠近去看,心跳在加速着,生怕我的气息唤起醒他,让他带着对我们人类的怨恨苏醒过来。那一刻,其实,是唤醒了我内心那些痛苦。对家人生老病死的担忧,对自己那些邪恶的念头的后悔,对我们人类发展文明毁坏自然平衡的忏悔。在他面前,忘了我是谁。

脚步还在前进,去向哪里也已经迷失,只知道是要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前面或许就是尽头,或许,前面永无止境。

来到河边,看到更多的小玛尼堆,这是这里人们的愿望,他们是虔诚的,没有一丝污垢的。我也不要去打扰到他们。有一头牛在之中站立着。此刻,我觉得,这里的动物都是神灵保佑的,他们也是神圣的。

继续前行,不再是平缓的路了,在雨崩里面,看到上坡,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一开始上坡,必定会要气喘吁吁才能到顶。

中途碰见一群穿着朴素的藏民,有老有小,估计是在神瀑接受完洗礼归来的人们吧。他们嘴里念着佛经,安静的从我身边走过。他们的信仰就是如此的坚定不移。

在山坡上碰见同伴,他们在休息,等我上来之后一起前行。

穿越了那段森林我已经迷失了自我,忘却了劳累,脚步只是在机械的运动,

我为何要去羡慕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为何能被那些虔诚祷告的人们所折服?

是我在现实生活中接受了比这里要先进的文明,教育,科技,还有各种人与人交流的方式,是我懂得不同方式去顺应我们生存的环境,进而失去了最本质,如这里单纯的人们的生活方式。我想,我们都只是想过着简单生活的人,所以,我才会从遥远的地方到这片土地上来接受神的洗礼。我才会在看到他们原来也可以在贫瘠的生活物资上过得那般美好之后感到欣慰。

又见经幡,我知道,目的地就在前方了,度过了这片迷雾森林之后,看到了雪山就在前面。那两坐峰,分别是卡瓦格博的老婆:神女峰,卡瓦格博的儿子:五光峰。他们在我眼前,是那般威武而又不可侵犯。时而云雾遮面,时而全部展露在眼前。也难怪,梅里雪山会是藏区八大神山之一,只有虔诚的来着才能见到他的真面目。

在山底下有两处小木屋,类似于小卖部,有酥油茶供给游客。

因为听说今天有活佛来祈福,所以,我们马不停蹄的前往神瀑。

又是上坡,道路全是错杂的石头,碰见一家5口人来这里祈福,他们带着年幼的小孩,小孩不懂为什么大人要带他来经历这般痛苦在那里大哭起来。我想,我们只有真正的去经历一些痛苦之后,或许才能明白一点点平凡的生活才是美好的吧。

这个坡是幸苦的,神瀑就在上面,能够远远的看到瀑布飞流下来。但是要到达神瀑,确实需要一定的耐力和体力支撑的。当我看到经幡的时候,再一次兴奋,我看到活佛就坐在那里,闻到了松香的味道,精神顿时倍增。跪在活佛前面,请他替我祷告。他摸了一下我的头,念着佛经,是在为我祈福。

神瀑旁边围满了前来祈福的人们,他们一个个冲到神瀑下面,在那里转圈,听说只能转单数,在神瀑下面转的圈数越多表明越有诚心。接受完洗礼之后三天之内是不能洗澡的。这是藏族人们接受洗礼的一种方式。活佛诵经完毕之后,也开始在神瀑下冲洗。

我去掉上衣,随他们一起在神瀑下转了起来,当瀑布的水冲击到身上的时候,冷而且伴随着痛感。不过,在那时,是将身上和心灵上所有的污垢去除的时候。我相信着他们这一做法有他们的道理的。

转完之后我们一起返程,在小木屋那里休息,用餐。老板是雨崩村开客栈的,今天没有人在神瀑下住宿,他也要回去一趟。活佛回去的时候,老板拿出饰品给和活佛一起的同伴,他只是在表示他对神的一种信仰。

我们休息了很久,天色也变了,开始下起了雨。

果然很神奇,活佛在的时候是艳阳高照的天气,祈福之后神山才又接着下雨。

回去的路上碰到刚来的驴友,相互给对方加油打气。

我们在雨雾中忘记了路程的幸苦劳累回到客栈。

晚上的时候,星空很美,星星是真的在闪烁着,寂静的夜晚,抬头看漫天星辰,沉醉在雨崩的夜晚。

2011年6月29日:https://bbs.8264.com/thread-1132909-32-1.html(雨崩·寻找)

• HJ老爸
  • 自由独
从赏雨崩村遥望下雨崩村

活佛他们已经出发咯,小Z加快了脚步去追赶他们

由于下雨,下坡变得更加艰难了

下坡的时候不时看见有上来的马匹,不仅要注意脚下泥泞的泥巴路,还要让道让那些马过去
《独自去野》192天徒步搭车穷游中国
过了这张桥,就到下雨崩村了
美丽的下雨崩村,终于到了
前方能够看到的就是梅里雪山

开始进入让公子迷失的森林咯
生活真美好
在还未进入森林深处,看见一个信仰者骑着马匹到这里来捡取生活用的柴火
回复 贱公子 的帖子

好熟悉的景色。好怀念徒步时的感觉。。。
更新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