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独自去野》192天徒步搭车穷游中国

希望你能遇到。。。。今年准备什么时候出行。。。。
回复 贱公子 的帖子

那构图,这后期,忒强。赐教啊
回复 草食宅男 的帖子

谢谢夸奖,咱们应该相互学习··· ···

2011年07月01日

回到飞来寺,换了地方住。之前是星哥介绍的“觉色滇乡青年旅舍”。回来之后换到公路上的“守望6740

至于为什么要换住的,还不嫌搬行李麻烦,爬了几天山,不好好休息,还要来折腾是有原因的。

一个是国际青年旅舍(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一个是私人做的客栈。床位的价格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们感受到的氛围很大的不同。倒也是本人挑剔,与众不同。一般的背包客出去都喜欢住国际青年旅舍,而我反而不同,选择国际青年旅舍是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的选择。要问我为什么,我会告诉你,我讨厌“国际”这两个字。国际的青年旅舍是一个组织,说得通俗点就是国际连锁的旅舍机构。既然是一个有组织的机构,他里面就必然有很多条条框框,不会像那些小客栈旅舍一样,你住进去了,跟主人家就是朋友一样,没有拘束。说一个我在腾冲的经历吧。2010年去腾冲看银杏树,之前没有做攻略,以为下了车就到了景区,结果下车找不到住的,上网搜到了“腾冲国际青年旅舍”。客栈装饰得挺不错,古色古香,到前台去订房,有几个老外在那里,前台人员跟他们聊得很欢快,帮他们定好房。等我们订房,我和朋友也是背着包的,一看就是没有钱的那种装扮:“你好,我们要两个床位”。工作人员瞄了我们一眼,冷冷的问:“要住几人间”“我们要最便宜的那种”然后懒懒的在电脑里面输入着。安排好住下来了。腾冲那边是热带,到了晚上我们洗完澡。看到有人提着桶子到前台说要洗衣服,于是我们也把衣服拿出来,准备去洗,旅舍有洗衣机。问前台洗衣机在哪里。“我们这里洗衣服是要收费的。”而之前那个人是没有付费的,我就问:“怎么他们的不要钱?”

“你也不看看你住的是多少钱的房间,人家住的是多少钱的房间?”我是硬生生的把我的热情给吞下去了。最有意思的是,我要上厕所,没有纸,跟他们借点手纸,开口就是“收费”

买包纸收费自然很正常,但公子就是爱斤斤计较的人,我会想,为啥你不给我两张纸呢,方便了我,也做了你们的口碑。

这就是所谓的国际青年旅舍,也不是我一个人这么说了,在后来,路上也遇到过有同样想法的驴友。

国际青年旅舍,因为他们有稳定的客源,接待的老外也多了,自然牛了起来,对于你一个普通的背包客他们自然是爱理不理,你爱住不住。他们既然加入了机构,个人觉得就已经偏离了青年旅舍的轨迹。已经开始以盈利为目的,而不是那些正真想弄一个客栈来生活的人了,他们是在做生意。

之前我是在大理的“青年旅舍”做义工,不是“国际”的哦,在我们家住的客人,不论住多少的房,就算是20的床位,同样免费提供洗澡,洗衣机,上网,让游客进来就像回到家了,所以,公子出去住也“挑剔”了。到哪里住,首先要让我觉得有家的感觉,即使你给我睡地铺都可以。相信这样的私人客栈还是大把的吧。

在“守望6740”又起了一个大早,还是为了看日照金山。遗憾,今天的梅里雪山还是在云里雾里中。由于对神山还是有情节的,所以,临时决定,再多住一晚,看不到日照金山决不罢休。说起这个梅里雪山的情节,还得归于一部关于登山队与梅里雪山的纪律片。

故事是从19878月说起,一支开着越野车的队伍到达雪山下面,这支队伍是一支登山队,由中国和日本联合组成,日方是全日本实力最强的一支队伍,中方也是创造过无数次中国登山记录的登山员。当村民们得知,这群外来者不仅仅是科学考察,而是要爬上山顶,爬到他们祖祖辈辈顶礼膜拜的神灵爷爷的头顶上。善良的村民不知如何表达他们的愤怒和不满。

1990年冬天,经过两年多的准备,中日联合登山队在周密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新的攀登路线。这一次,他们志在必得,一定要登顶。在神山对面的飞来寺前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出发仪式,队员们带着日本出发时当地寺庙送的护身符,又接受了喇嘛们的祝福。这次出发,就像他们的登山生涯中若干次出发一样,没有谁觉得它有不寻常之处。

19901228日上午1130分,突击队5名队接近主峰背后的山脊,到达6200米的高度,这是卡瓦格博从未有过的攀登高度。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天气突然转坏,乌云遮没了山顶,风也开始刮起来了。在到达6470米时,中方队长宋志义感觉东南方向好像有云层向他们压过来。这时,峰顶就在眼前,垂直距离只有270米。随着乌云的到来,气温急剧下降,最后取消行动,返回三号营地。而此时的藏民也得知登山队即将登顶的消息,村民们此时已经不再针对登山队了,而是将他们的不满对着卡瓦格博。他们说:阿尼卡瓦格博,显示出你的神威吧,否则,我们就不再敬你了!,成千上万的喇嘛以及藏民在飞来寺诅咒登山队,信仰的力量,以及各式各样的传说让这次登山充满了宿命的意义。

再次登顶日期定为199111日。但是,从29日开始暴雪突至,天地一片迷茫,把三号营地被死死封住。登顶日期不得不一再后延。然而到了14日,在山下大本营的张俊与三号营地的17名队员失去了联系。连日的大雪到了4号这天突然就停了,天空放晴,一丝云彩都没有。接下来的4天里,整个梅里雪山晴空万里。张俊无奈而伤感地说:如果真有神灵的话,那神灵给了我们4天的时间,但我们没有抓住。等到飞机来了,救援队来了,天一下子就变阴了,连日暴风雪。这又成了一个最符合藏民反对我们登山的理由。1 21日指挥部正式宣布17名队员失踪,搜救行动失败。22号救援队宣布撤离。

就在宣布搜救失败、指挥部下撤的当天,大本营附近发生了一场可怕的雪崩。一片宽300米、长400米的冷杉林,树的直径都在50厘米以上,在雪崩过后,杉树林齐刷刷地倒伏在地,一棵不剩。老百姓说,这是神山的又一次警告。山难却使卡瓦格博越显神秘。

出于对死难者的感情,云南省为日本京都大学登山队保留了五年的首登权。1996年首登权期限的最后一年,京都大学登山队再次进入卡瓦格博。

在当地人看来,侵犯神山就是侵犯他们的生活,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村民以他们的方式捍卫神山的庄严。山上每个村庄人全部下山,躺在路上的,躺在澜沧江桥上的,告诉登山队如果要攀登卡瓦格博神山先从他们身上踩过去。

由于有1991年山难的前车之鉴,这次行动格外谨慎,进程也格外缓慢,199621日,登山队终于到达了1991年所建的四号营地的同样高度。登顶指日可待,但一个令人心忧的消息从万里之遥的东京气象厅传了过来:未来两天内将有一个巨大的暴风雪过程,可能要超过91年的那次降雪。他们寻问了中央气象台和云南气象台,结果是吻合的。在他们的头顶,乌云正在聚集,手中的气象仪也显示暴风雪就要来了。大本营开了紧急会议,马上命令山上的队员迅速撤营,能丢的丢,能弃的弃,只要能活着回来就行。本来从四号营地到大本营,要6天的时间,他们就一天跑下来了。就在队员们刚刚到达大本营的时候,他们同时接到三地的气象预报,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把云层吹走了,未来仍然是晴好的天气过程,队员们想重新开始,但已经不可能了。他们在飞来寺灌木丛中的十七勇士纪念碑前长跪不起,出发时在此发下的誓死登顶的誓言,经不住山峰的一阵风雪而永远地飘走了。199726日的《迪庆日报》写到,《读卖新闻》记者告诉中方队员:日本京都大学登山队将永远放弃梅里雪山。

最终使得1996年登山失败的,不是村民的阻挠,不是队员技术有问题,依然是冥冥之中支配一切的某种力量。

而这种力量就是我相信的梅里雪山的神圣的力量。

这部纪律片看过N次,每每看到那些影像的时候都是一次伤心,一次震撼。所以,来到梅里雪山面前,却看不到他的模样,就连卡瓦格博在那个位置都不知道,不罢休也是必须的。

天气其实还不错,大家都挺累的,白天就没有安排活动。坐在客栈的窗边,守望着梅里雪山。等待着看见他的真容。

客栈里面有一对北京的小夫妻,两小口开着奥拓小轿车去拉萨,也是明天出发。他们还要稍上客栈的另外一个小姑娘,车里面还有一个空位,小Z的脚受伤了,于是,在聊天之时,他们热情的邀请了小Z同学坐他们的便车先走,让他在芒康等我和弯弯徒步过来,大概一个星期,正好,他也可以先在那边好好养伤了。

到了晚上,有团队的游客在客栈的酒吧里面玩,主持的是一个藏族汉子,开始就给大家献上了一首“拉萨酒吧”嘹亮的歌声,似乎高原上的人们唱歌歌声都特别显得投入,认真,看着这个朋友在荧光灯下时而闭上双眼,一手拿着话筒,一首抚摸胸口,时而深情的注视着远方。藏袍穿在身上,扭动着躯体,显得豪放不羁。昏暗的客厅此刻就是他一个的舞台“外面的世界里啊!什么歌都有。就是没有我的这首歌,一首两首

谁也不会红。因为我们是流浪歌手”

咱们几个也即将要背着背包去做一个背包客了,听着这样的音乐,也跟着凑上去了,弯弯不负众望,来了一曲青藏高原,虽然唱是唱上去了,但,毕竟还是没有看过草原,没有上过高原的人嘛,没有那种情景再现感。里面汉族人还是很多的,弯弯一曲完毕之后大家都起哄了,呀嗦呀嗦呀拉索!!!在气势上咱们还是不能输给了他们呀!

唱歌喝酒,一下子我们也就从一个青涩的小伙变成了一个牛仔,管他啥情人,管他结婚的,管他买房买车的,那又不是我的梦想,都给我滚一边去,在这里,只有朋友,只有酒。

2011年7月2日: https://bbs.8264.com/thread-1132909-51-1.html(飞来寺——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