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复制链接] 查看:19593 | 回复:26

上篇结束了元阳之行之后,我从元阳新街镇乘车直奔蒙自(元阳到蒙自有一百多公里),中间途径个旧市,本想在个旧停留,拍摄滇越铁路重要之站-----鸡街火车站,但因行程安排较紧,便改变了计划,直奔蒙自。

汽车在元阳山区公路婉转下行,到达元阳新城----南沙镇后,便沿红河岸边较宽平的省道行驶,翻越一座小山后,便来到了云南南部的工业重镇----个旧市;透过车窗,看到城内的建筑外墙上残留酸雨侵蚀的痕迹,还有高大的烟囱,我在想这座城市在计划经济年代曾有过的辉煌。

汽车经过个旧市后,地势越来越平坦,高速国道两边,一马平川,似乎看不到边际;后来才知道,这就是蒙自坝子,;蒙自坝是云南省六大坝子之一、红河州乃至滇南最大坝子(云贵人将地势平坦、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的平地称为坝子)。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行程,到达了我的本站目标----蒙自市。

蒙自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东部,有汉、彝、苗、壮、回等19种民族,总人口四十多万人。

中法战争(1883~1885年)结束后,光绪十三年(1887),为适应对外通商需要,清廷与法国北京签订《中法续议商务专条》,指定云南蒙自为通商处所,蒙自成为中法之间的“约开商埠”。同年,清廷在蒙自设分巡临安开广道,下辖临安府(今建水县一带),兼管即将正式开关的蒙自海关关务;由此,蒙自成为云南近代史上的滇东南军事、政治中心;光绪十五年(1889),蒙自海关落成并正式开关,这是近代云南第一个海关,也是近代中国21大海关之一。

19571118,蒙自专区与红河哈尼族自治区(驻地在今元阳县)合并成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府驻蒙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红河州府搬迁至工业重镇----个旧市;2010910,国家民政部批复同意蒙自撤县改市,州府又回迁至蒙自。

蒙自为历代屯兵重镇,1915年朱德在此率部誓师护国讨袁;中越自卫反击战时,这里离越南只有几百公里,是我军屯兵集结之地;现在也是全国驻军最多的城镇之一,号称“兵城”。

蒙自还是云南过桥米线的发源地。

我乘坐的大巴车开进了蒙自市的新客运站;我为了去我此行的真正目的地----碧色寨火车站,便从新客运站乘坐12路公交车(打的士十多元),来到了老客运站;在老客运站门前对直的北大街上找到一家宾馆安顿好住宿后,趁当天天气晴朗,太阳还没落山之际,在老客运站内找到去草坝方向的微型面包车3元钱车费,二十多分钟后,便到了碧色寨火车站。
[attach]19717042[/attach]
1903年签订的《中法会订滇越铁路章程》使法国攫取了滇越铁路的修筑权和通车管理权。滇越铁路1903年动工修建,铁路穿越了云南的高山河谷,渗透了众多中国劳工的血汗,1909年通车至碧色寨,1910年全线通车,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的火车站之一,火车经这里北上可以到达昆明,南下可以直达越南。
[attach]19717046[/attach]当时滇越铁路的运营商旧址

云南老十八怪之一“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火车没有汽车快”就是描述的这条铁路上的景象,滇越铁路从这里就开始下山,从海拔近2000米的碧色寨车站,盘山一路下到海拔只有70米的河口,在这条铁路上,有人打趣道:“在火车上要小便,完全可以跳下火车,解决完了还可以追上火车呢”,说明这条铁路的险峻和弯曲。

如今,滇越铁路已经停运,“米轨”铁路和碧色寨车站、鸡街车站等已成了保护文物,见证了那段历史。

云南红河州穿行游记——寻找滇越铁路及过桥米线发源地之历史遗迹——蒙自篇                      碧色寨车站
        滇越铁路最早的运营商旧址
                 客运站房

墙上的钟已停止转动

计划中的线路,看着真不错,楼主的文字记录很详细,PP也很有感觉
回复 NN涛涛哥 的帖子

谢谢涛涛哥点评!
好片,好文采!赞一个
不错,别有味道!
年三十前后这几天又驴奔去了大理鸡足山、喜州、剑川沙溪等地方,上网条件不方便,大家的帖子没及时回复,对不起大家了!在此,顺祝各位朋友新春愉快!
回复 天马行空1 的帖子

谢谢!共同分享彼此的那份旅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