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爬四姑娘山小伙被风吹落坠亡续:已就地安葬

遇难者家属吸着氧气上山告别,表示不会追究向导责任

□《狂风吹过24岁生命坠亡四姑娘山》后续

●“陈致把生命交给了这座山,我们想让他留在这个定格他生命的地方,也想以此警示更多登山者。”

●“网上有人推测陈致被向导谋财害命,还有人认为陈致是到山上寻短见,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陈致的舅舅

1月27日上午,福建游客24岁小伙陈致在四姑娘山三峰顶峰附近跌下山崖,据和他在一起的当地村民杨某推测,他可能是被风吹下山崖。四姑娘山景区先后派出45人参与搜救,最终在28日下午3点多,海拔4700米处发现遗体。

昨日,陈致的家属一行8人最终确认这是陈致的遗体。陈致的舅舅夏先生昨日代表家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地人的帮助下,他们已经将陈致的遗体掩埋在海拔3330米处,让他永远眺望四姑娘山。同时,陈致家属表示将不会追究向导杨某的责任。“孩子已经去了,我们不希望影响更多的家庭。”

他坚持为见儿子吸着氧上山

前晚,找到的遗体被安放在海拔3000多米处。昨日上午10点多,陈致的父母和舅舅、叔叔,在4名志愿者的搀扶下爬上山去做最终确认。

陈致的父亲有高原反应,一路吸氧坚持爬上山;他的母亲因体力不支,被志愿者一路架上山看了儿子最后一眼。

志愿者们在空地上搭起了一个简易帐篷,为陈致换上了新的登山服,摆上了一座灵塔。因为从700多米的高空处坠地陈致的遗体损坏严重,面部模糊。夏先生拉住了姐姐,怕她看仔细了会更受不了。其余亲属经过仔细查看,最终确认遗体是陈致本人。

他感叹留在山上可警示后人

昨日下午,在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后,陈致的尸体被掩埋在了四姑娘山三峰海拔3330米的地方。夏先生说:“那是个能眺望山顶风景的地方。”原本可以选择将尸体运下山火化,但家人一致决定让他留在山上。夏先生说,陈致跋涉千里把生命交给了这座山,他们想让他留在这个定格他生命的地方,也想以此警示更多的登山者。

夏先生说,在陈致的遗物中,他们发现了一张面额为50元的四姑娘山景区门票。“陈致是买了景区门票的,他已经花了上千元购买登山装备,不会舍不得花这50元。”同时,夏先生还表示:“符不符合登山的条件,陈致本人作为游客其实无法评估。”

他承诺每年都会为陈致扫墓

经过商量,陈致的家人决定将不追究向导杨某的责任,也不追究任何主管部分的责任,不论是法律角度还是经济赔偿角度。“生命的逝去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夏先生说,“陈致的死亡和向导有直接关系,但是向导事后的忏悔和积极参与善后工作,让我们看到了他的真诚、他的努力,我们很感动。”

他透露,由于陈致被葬在了四川,以后他们可能无法每年都来扫墓,向导杨某主动表示将把陈致当作亲人一样,每年到三峰来扫墓。“网上有人推测陈致被向导谋财害命,还有的认为陈致是到山上寻短见,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夏先生还表示,感谢所有救援人员的无私帮助。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

本报记者、省登山协会副主席刘建

为登山者指路

“24岁小伙坠亡四姑娘山”报道见报后,不少读者通过电话和微博询问有关登山的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四川省登山协会副主席刘建对读者和网友的问题进行了作答。

登山需要办哪些手续?

刘建:在四川攀登3500米以上的高山,首先必须组成两个人以上(包括两人)的团队。登山许可证需要到四川省政府办证中心办理,需要出具发起人组织单位营业执照、装备清单、所有成员的体检报告等。

办登山手续怎么收费?

刘建:登山许可证属行政许可证,办证免费,但要提前3到5个工作日到办证中心办理。对于没有时间不能自己办证的队伍,四川省登山协会可以代为办理,每人收取50元的代办费。高山穿越、路营等户外活动只须到四川省登山协会备案,登山协会不收取任何费用。登山队伍必须配备有资质的高山向导,向导与队员的比例不能低于一比四。华西都市报记者刘建

(刘建:四川省登山协会副主席,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全球唯一登上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极极点的记者)

·相关联系方式四川省登山协会

电话:(028)85438819

地址:成都市新南路93号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总队长:高敏

一路走好
。。。。。。。。。。
一路走好,愿其家人节哀!!
前车之鉴。

死者走好,生者珍重。这是我看到的处理的最好的一次户外事故,感觉很欣慰。没有任何名与利,还户外以纯净。
默哀,,,
逝者安息
一路走好
希望能做到警示,户外的任何活动还是要谨慎对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