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写在前面:
    这次川西旅行结束一个月后的某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我被热情的苗族大哥海灌了三大碗米酒后独自走在黔东南的大山中,晕头晃脑。酒后容易乱动感情,于是,形单影只的我就忽然想念起那支由菜鸟驴山寨驴装备驴和强驴组成的混搭队伍,怀念起一路上有人能一起聊天、有人会时不时派发小糖果的行走时光。路线也许是很大众主流的,剧情也没有跌宕起伏惊心动魄,但多了队友间的照应、关心、支持、搞笑……“户外”这个词,才有了除观光赏景强身健体外的更值得珍惜的价值。相信多年以后驴友们还能记得的,不是天有多蓝山有多高路有多险,而是被篝火映红的笑脸和寒风里递到眼前的一口热水。

贡嘎之西的秋色盛宴——莲花湖伍须海+子梅巴王海

总是充当神风开路队冲在最前面,只有在扎营时才见得到人的体力男晓君;耳听四面眼观八方,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的领队青崖;路上话不多,在队友有需要时马上提供强力支援的女强驴花花,同样是神风开路队一员;一直以小碎步匀速前进,赶得上她的脚步却永远赶不上她的思维的优质文艺女青年卡布;一路淡然的接受我们无数次鄙视的装备党,意志坚定的菜驴阿立;以各种笑姿笑声征服大众,在我湿身于沼泽后慷慨捐献出快干裤的热情潇洒女想飞;还有在成都担当后勤采购工作,到沙德因为高反遗憾撤退的女侠阿童木……

谢谢你们,一路同行

D1 林场-莲花湖营地

狭小简陋的牛棚里,相识不过两天的七名队友和被我们雇为向导背夫名字都还不知道的几位藏族青年,一起挤在火塘前,分享着寒冷黑夜里珍贵的温暖。木门外,风雪交加,我们没想到出发时两位藏人念叨的大雪这么快就如约而至。手机的普及让时光不至于太无聊,藏歌流行歌山寨歌在同一片牛棚下混搭出搞笑的曲调。“开饭啦……”同样是一锅混搭风格的乱炖菜:青色的黄瓜,红色的番茄,黄色的胡萝卜,白色的洋葱……热气升腾中,这一大锅五彩斑斓就如同那蔓延在高山碧水之间的川西秋色。

这是徒步的第一天。早上,我们从山下莲花湖林场的公路尽头开始,顺着山谷逆溪上行。山中秋色正浓,彩叶树种都换上了一年中最华丽的盛装,或是聚于山坡,幻化为一片缥缈的彩云,或是零星的立于溪旁湖畔,点缀着碧水的梦。天气时晴时雨,蓝天只在早上很吝啬的露了几个脸,便躲进厚厚的云层中不见踪影。没有阳光的配合,这满目的七彩景色没有迸发出能让我们“哇呜”惊叹一声的靓丽,只是在偶尔惊鸿一现的亮光里,让局部被照亮的彩林和萦绕山间的云雾构成一幅超现实的画面。大多数时间里,彩色的山和清澈的水只是一位不爱说话的邻家姑娘,安静的伴随左右,淡然中展露着她超凡脱俗的美丽气质,让我们的眼睛不会像双脚一样疲惫。

贡嘎之西的秋色盛宴——莲花湖伍须海+子梅巴王海

穿过幽暗的高寒森林和热气腾腾的温泉,我们在下午时分到达莲花湖畔。阴天里的湖水没有国家地理杂志上那醉人心脾的翠蓝色。宽阔平坦的谷地里,灰白的湖面像一位禅坐的僧侣,波澜不惊,映出湖边红树黄叶的淡淡身影。跨过颤巍巍的独木桥,沿着嵌入厚厚草皮之中如九曲鹅肠般的河道步入湿地深处。云雾越压越低,等我们望见藏在湿地尽头的牛棚第一晚的宿营地时,性急的雪粒已经在冲锋衣上打的噼叭作响了……

半夜,蜷缩在睡袋里,一边听着雪落在外帐上密集的声音一边祈祷着明天的好天气,慢慢就在这有节奏的噼啪声响中睡去,迷糊中雪停云散,明月高悬……

• 薇北

D2 莲花湖营地-乱石窝营地

一晚上在帐篷里翻来覆去找不到舒服的睡姿,还要惦记着拍打外帐上的积雪,挨到早晨六点,雪声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停止,帐外透进微微的光亮。费劲拉开冻住的帐门拉锁,一股清新瞬间清醒了身心。一轮明月静谧的挂在深蓝通透的天幕下,水银泻地般的月光映出一个纯净的白色世界。而远处的雪峰在月光中显露出刚劲的轮廓,薄云围绕,巍峨壮丽。

天渐渐放亮,朝阳跃出山巅,金色的阳光将一个人间仙境清晰的展现在我们眼前。昨日的灿烂秋色,一夜间变成了茫茫雪原。彩树们还没来得及褪下鲜艳的秋装,就被套上厚厚的白色冬装。平坦的谷地一片雪白,与悄然升腾的白雾融于一体。雾气之上,群峰屹立,刚换上的崭新的白色铠甲在晨光中熠熠生辉。贡嘎之西的秋色盛宴——莲花湖伍须海+子梅巴王海 贡嘎之西的秋色盛宴——莲花湖伍须海+子梅巴王海

这一天的路,完全可以用那句不能再俗的话来形容:眼在天堂,身在地狱。眼前,积蓄了一个秋的瑰丽色彩和一夜间不请自到的冬景交替上演着与阳光的合奏曲,不断消耗着相机内存;脚下,冰雪和沼泽不断的纠缠着鞋子裤腿,冰冷的融雪和着稀泥让双脚每走一步都灌满痛苦的记忆。青崖领队现身
笑姐想飞现身

• 蓝秀英
跋涉上升至海拔4500M的乱石窝营地,扎营,生火,烤鞋,做饭。回望来路,我们艰难穿越的冰雪世界就如同幻象一般消融不见了,被阳光照射了一天的谷地已经脱去了白色冬装,在夕阳下又呈现出灿烂的秋日景象。

好漂亮
越来越期待四月的贡嘎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