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路线和季节来讨论装备组合(案例讨论)

一不小心,这篇帖子被8264收藏了,其实如果这个帖子真的对其他驴友有所启发的,一定是大家回复与参与的观点、建议,我纯粹的是抛砖引玉,可谓90%的价值是属于大家的,我个人微不足道。主贴是半夜睡醒后写的,质量很差,为了对得起8264的品质,下面再做下简单的修改。

观点1:泡在装备版两年以上的,基本对各品牌的经典型号如数家珍,各位前辈也对性能做了多次的介绍。但显然户外是多种装备的组合应用,而更合理的是根据线路和季节(气候、温度)来选择这种组合,因此为何不换个角度学习装备知识呢,我们围绕国内各经典线路讨论装备组合。

观点2:水电户外活动是策略、技巧、装备的综合体验,太有道理了。几年户外活动下来,装备倒是每次活动中最不重要的事了,往往线路作业、安全保障、团队默契是最先考虑的。比如对于安全,我自己有个感悟:和谁一起去,比去哪里更重要。所以如果鳌太成行,装备准备一定只是很少的准备内容之一。

观点3:山还在那里,英雄已经老去,但传说永恒,山不仅巍峨还善包容。希望对中长线徒步有经验的前辈不吝赐教,给他人启示,共同成长,这是驴友的品质,如水之纯净,山之永恒。

第一回:梦游鳌太.

半夜梦游,负着Z35-R走了鳌太,遂醒,把梦境记录在8264,望各路神仙激扬文字,指点江山。

线路案例:鳌太穿越。季节7-9月,这段时间多雨多风、温度最低到0-5度、天气变化而难以预测。计划在向导引导下,有该线路经验的老驴带队,队员有几年以上的户外长线徒步经验,并提前3个月进行身体锻炼、路线作业,路线作业要求熟悉各段体能需求、水源点位置、天气情况预备方案。最重要的建立团队内约定,如服从指挥,人员分工、遇到突发情况坚决按预备方案执行。

下面准备的家当也都是些半轻量化的物件儿,没啥好玩意,这里不提品牌,免得陷入争议;这些装备都是平时用的轻车熟路的。

一、基础装备:
       1、居住:帐篷(双A塔变形设计)0.8KG++三合一(雨衣、背包罩、地布)地布230克+700克鹅绒睡袋1.07KG+短码泡沫防潮垫290克=2.4KG
       2、饮食:炉头48克+锅(1.3L)130克+3L水袋80克+气罐360克+户外小 dao30克+微波炉铝箔碗若干算20克+勺子11克+防潮火柴一盒10克=0.75KG
       3、服装:P棉衣400克+袜子两双(没数)+速干内衣一套备用(没数)+神衣(没数)=预计1KG
       4、其他:头灯88克(含备用电池1个,该头灯实际58克)+大塑料袋若干算50克+药品(主要应对感冒、高反的药物)100克+刮胡刀10克+捆扎带、携带各1根50克=0.3KG

----------------上述合计:4.45KG,考虑实际会有意想不到的增加,按5KG计算。

二、食品+水

1、水:2L;
      2、食物:算7-8天,以风干牛肉、福建肉松、脱水蔬菜、炒面、麦片、奶粉为主餐,松子仁及其他干果仁为路餐补充,同时在上述药品中带部分维生素片剂;另备救命的压缩饼干两块综合按每天0.8-1KG计算。
对于食物热量,可参考薄荷网,里面的福建肉松和麦片、松子仁、奶粉热量值都是很高的。

----------------上述合计:按9KG计算。

总体背包内负重大约14KG,其中领队会携带动力绳等安全辅助设备。

三、通讯
领队携带GPS,因此个人只带手台,另备打印的鳌太等高线地图若干(具备识图能力),手台外挂,不占包内容积(也不知道重量,就不算这项了)。

四、手上身上腿上脚上。

较薄的透气防滑手套,防滑便于抓握是主要作用;护膝全程使用;雪套也会全程使用,虽然不下雪但却是个腿部保温和防摩的好东西;久经考验的登山杖一对;头巾及速干鸭舌帽;夏季速干内衣一套,薄抓绒一件,速干裤一件(对于服装,包内背了一件神衣和P棉棉衣对抗0到-5度,同时被长袖速干内衣一套)。

其他备注:

1、咱是穷人,没钱但有时间,所以咱不走夜路,因此只有一个50流明左右的小头灯;
      2、对于冲锋衣,多年不用,汗驴,啥面料都不好使,下雨就靠雨衣,雨大了咱就窝着不走了。
      3、我是属于没事就想进山独自住几天的,对山对水特亲切,削个树枝当筷子,砍个木棍顶帐篷、铺垫干草当防潮垫,这是最愿意干的事,因此装备损坏这个问题对我影响不大。
      4、如果提前做了体能准备,那么感冒及由此引起的其他疾病,如高反就是主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没事嚼几片感冒药,没错的。

----------------------------------------梦游结束,请前辈指点,不靠谱咱就改啊。
回复 刘二呆 的帖子

你再雇个背工就肯定够了
好轻地帐篷啊,比睡袋还轻
想起去年过年在鳌太"失踪"二十天的母驴
据说35挺能装的,但是有这么能装??
看一下后面的怎么讲。
嶅太,Z35R估计够呛,小鹰48L也勉强,冬季走困难大
哈哈,感谢楼上几位支持。

泡在装备版,把皮都泡白了,前辈们把各品牌的经典型号和功能都说的很明白了,希望今后装备版能围绕具体线路讨论问题吧。
我觉得如果是干粮类食品一天用不了1kg,食物带多了是个大负担
还有人背西瓜黄瓜上鳌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