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6

自驾红都瑞金,寻找红色记忆转

自驾红都瑞金,寻找红色记忆转 今年春节,祖国大地较往年寒冷,南方更是阴雨交加,又冷又湿。正月初八(1月30日)至正月初十(2月1日),策划了一次闽西赣南红色及土楼之旅,竟天公作美,天气逐渐放晴。第一天从上杭出发,全程高速,约一小时抵达长汀,入住四星级长汀宾馆,在学生L的陪同下,游览了瞿秋白纪念碑、杨成武广场、汀州试院、客家博物馆、店头街(千年古街、中国十大名街)、古城墙等。长汀与湖南凤凰一起被国际友人路易•艾黎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山城之一”,的确名副其实!而汀州美食,也是名满天下,此番汀州行,还大快朵颐,好不快活!  第二天,经东道主安排,换乘奥迪和帕萨特,前往仅几十公里之遥(约40分钟车程)的“红色故都”――江西省瑞金市,进行了一趟美丽难忘的红色之旅。主要游览了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叶坪,以及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中央临时政府”和“红井”所在地――沙洲坝。
  结束“红都”瑞金之旅,返回汀州古城。中午在一家河鱼馆和L及县LD共进午餐。中午1点半和东道主告别,驱车约200公里,于3点半左右抵达永定湖坑乡洪坑村,在早已等候在这里的永定朋友的安排下,游览了慕名已久的“土楼王子”――振成楼。永定土楼数量达23000多座,而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当属振成楼。振成楼的设施布局既有苏州园林的印迹,也有古希腊建筑的特点,堪称中西合璧的建筑奇葩。1995年它的建筑模型与北京天坛作为中国南北圆形建筑代表参加了美国落杉矶世界建筑展览会,引起了轰动,被誉为“东方建筑明珠”。去年**总书记在此度过虎年春节。游完“土楼王子”,在永定朋友前车引领下,驱车约半小时,抵达永定县城,入住永定宾馆,和等候在宾馆的县LD共进晚餐,一时相谈甚欢!
  汀州古城的美丽,红都瑞金带来的红色感动,土楼王子振成楼的厚重与恢弘,莫不给此趟闽赣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丽印象,而客家乡亲的热情和好客,也一定会永远印在脑海中的罢!

(一)参观瑞金市叶坪革命旧址群:叶坪革命旧址群位于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叶坪村。叶坪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地,距城区5公里,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革命旧址群之一。拥有革命旧址和纪念建筑物2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旧址内有“一苏大”旧址、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检阅台、红军烈士纪念塔、公略亭、博生堡等多处文物。这里既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又是中共苏区中央局和临时中央政府机关在瑞金的第一个驻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王稼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生活和工作过,“毛主席”的称呼就是从这里喊响的。

叶坪革命旧址群入口

此番“红都”游的坐骑。

进入旧址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诺大的广场。

自驾红都瑞金,寻找红色记忆转
瑞金叶坪谢家祠堂:1931年11月7日,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宣告成立,来自全国的610名代表一致推选毛泽东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从此,瑞金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红色首都,一代共产党人在这里开始了共和国建设的伟大预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