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到埃及老城区去感受伊斯兰开罗的古老风情

埃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旅游胜地。对每一个仰慕古迹的游客来说,到埃及旅游几乎就是朝圣。金字塔、神庙、陵墓、甚至木乃伊,都是游客们梦寐以求的景点。我也是其中之一,就想亲眼目睹这些漫漫人类历史的见证。但当我们的旅游大巴在埃及旅游警察的保护下从红海边的赫尔格达经过近十个小时的长时间颠簸进入开罗时,我竟有了一些突如其来的别样感受。尘土飞扬的街道旁边和低矮破旧的楼群中间随处可见的是修建精湛的高高的宣礼塔,这座伊斯兰的开罗城一定有另一番的精彩。从这些宣礼塔就可以看出开罗无愧于举世闻名的“千塔之城”美誉。
    和我们祖国不同,埃及的灿烂文化不完全由现住民的祖先创造。我不知道现在的埃及阿拉伯人和法老时代的古埃及人存在着什么样的血缘关系,但我知道阿拉伯人是公元六世纪之后才占据了这片土地并且在这里创造了璀璨的伊斯兰文化。开罗的建城可以追溯到公元641年,伊斯兰宗教大旗引领下的阿拉伯军队进入埃及后就在这里安营扎寨,修建了一座永久性的兵营。这就是开罗的雏形,那时叫做福斯塔特。公元969年北非的法蒂玛王朝在这里建都,定名开罗,意思是“胜利之都”。此后的萨拉丁王朝、马穆鲁克王朝、默罕默德·阿里王朝都定都这里,使开罗成为真正的伊斯兰古城。

从到酒店到集合去参加金字塔旁的新年晚宴大约有三个半小时,一贯喜欢脱团的我决定立即开始三个小时的自助游。没想到的是这次脱团竟然有另外四位团友与我们同行。找了一辆可以搭乘六个人的出租,依据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旅行家系列》里《埃及》中指引的路线,花了35埃镑直奔老城区东南角的萨拉丁城堡
[1]车很顺利地到了萨拉丁城堡。刚停下来就拍下了这张照片,一座完全土耳其风格的清真寺。

[2]萨拉丁城堡的大门。这座城堡的历史已经很久远了,它是由萨拉丁王朝的萨拉丁将军与1176年开始修建的。当然这样的历史与埃及法老时代的古迹比起来就太年轻了。不过作为埃及统治者的居住地和权力中心从萨拉丁王朝开始一直延续七百年这一点可见其在这个国家的地位。

[3]走进城堡首先看到的是埃勒-纳赛尔·穆罕默德清真寺。这座建于1335年的建筑实际上是1176年修建的城堡里最古老的建筑。此前城堡里的所有建筑都被十九世纪成为埃及统治者的穆罕默德·阿里拆除了。看看这座高墙,如果这时有一个流浪孩靠在那里的话一定会把我的思绪整个儿带进阿拉丁神灯和巴格达窃贼这样的阿拉伯神话情节里去。

[4]这座土耳其风格的清真寺叫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从1839年开始历时18年到1857年竣工,是萨拉丁城堡里最重要的建筑。从它的名字就可以知道这是穆罕默德·阿里当政以后修建的。穆罕默德·阿里是一名阿尔巴尼亚雇佣兵,利用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埃及人对马穆鲁克人的不满当上了这个土耳其人创立的帝国的驻埃及总督,夺取了对埃及的统治权。这也是为什么这座清真寺更像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与埃及的传统建筑风格毫无关系。他的王朝一直到1952年被纳赛尔总统领导的革命推翻为止。

5]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不但外观宏伟大气,内部装饰也精湛奢华。中央祈祷厅灯光明亮、墙饰精致,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圆形大厅。这里展示的只是祈祷大厅的一角。

[6]寺外有一条用雪花石膏砌成的柱廊。

[7]清真寺庭院洁净明亮。土耳其风格的柱廊给人以阿拉伯世界中独特的感觉。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开罗老城的英文说法叫伊斯兰开罗而不是阿拉伯开罗的原因吧。

[9]萨拉丁城堡最令人兴奋的景点是西阳台。因为城堡位居开罗东南的岩石高地上,从西阳台几乎可以看到开罗的全景。据说天气好的时候都能看到吉萨的大金字塔。不过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应该说也还可以,但是远处还是看不清楚。近处的两座清真寺左面的是伊斯兰世界的代表性建筑苏丹哈桑清真寺,右面是埃勒-里法伊清真寺。这两座看似类同的寺庙建筑时间竟相差近六百年。苏丹哈桑清真寺建于1356年,而埃勒-里法伊清真寺则是二十世纪的建筑了。我们只有三个小时的安全脱团机会,根本来不及参观苏丹哈桑清真寺

[10]离开萨拉丁城堡去罕哈利利市场的经历是难忘的。在城堡门口很容易地打到了一辆车。司机一再表示他明白我们要去罕哈利利市场。遗憾的是当时没有GPS,司机一开车就大绕其路。一会儿到一个地方说这是一座古陵墓应该看看,一会儿又到另一个宣礼塔下说这是怎么怎么古老的清真寺要我们参观。直到我们六个人几乎同时用中英文夹杂的混合语言义正辞严地告诉他我们只要去罕哈利利市场后他才假装老实兮兮地把我们拉到了这个广场旁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