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驴途巧拾八驴友 龙年寻景九龙山

驴途巧拾八驴友     龙年寻景九龙山

本周的休闲活动,知行天下户外运动群安排朋友们到九龙山寻景,也是借此在“二月二,龙抬头”之后的第一个假日里,让朋友们看一看这宝鸡地区很难见到的雅丹地貌。陈仓区新民村的“上九龙,下八仙"说的就是此处,此行也算是人文地理共赏,新驴旧友同游。
     行车一个多小时,即到达新民街道。大家惊奇地发现,在新民桥头拐弯处“新民村”的标牌下,新增加了一块标识牌子,上面浓墨重彩地写着“九龙山”三个字,红色的标底,黑色的大字,书写得非常饱满,风格却十分随意。看来,本地的开发思路正在勾画,或许通过驴友们的驴行活动也带给山区人民一些思考,一些渴望和期待。
      大家由新民村出发徒步上山,沿弯弯曲曲的小路登高。路边的迎春花已星点开放,绽放的鲜黄花瓣点缀在渐渐泛青的枝头上,闪耀在或灰或褐的砂岩间。
      翻过一座山梁,再缓缓下到沟里,就可以看到玉皇楼的旧迹。在山下仰望,可见一个高约二十多米的石窟,凌空于百米绝壁之端。一条小路,由沟底树林里蜿蜒而上,于是大家沿路而行。迂回至石窟前,竟是凿级于绝壁,宽不足盈尺的台阶被前人的脚步磨得发亮,只是无处可以搭手借力。老马哥率先背绳而上,找到一棵手腕粗的松树,将安全绳挂上,为全队设定了安全保护,这天险也就变通途了,呵呵。玉皇楼的痕迹已经不重,依稀能看到的只是一些土黄的泥坯和神像的白色底座。但站立在如此凌空的石窟里,依旧还能想来当初它的成峦叠嶂,屹立云端。
      玉皇楼下来沿路前行,转过一个百十米的山坡,大家便来到药王庙前面。此处林木葱郁,在这片翠柏掩映下的庙宇前后,藏着药王洞、三仙洞、八仙洞这些奇特的石窟与洞穴。传说中张果老在此修炼,便是在八仙洞修行的。到八仙洞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栈道,一是穿越山洞。我和林子哥前往的时候,很多朋友已经在八仙洞里拍照,于是我给林子哥讲了穿越穿越小洞抵近大洞的想法。于是他尝试着爬进黑乎乎的小洞.......这绝不是忽悠,他曾经做过军官,当然身手不凡了。
       突然在八仙洞顶上传出的林子哥的声音,吸引了洞里朋友们的注意力,当他的身影显露在大家头顶上的洞口时,众人哗然。待西北狼大哥与我将他接引下来时,他显得很轻松,也带来了一阵掌声和相机的“咔嚓”声。洞前的栈道也有些特点,都是就地取材,伐倒十数株碗口粗的柏树接连铺就而成。由于风吹雨淋,有的已见腐朽,大家小心翼翼地扶着石壁,沿木栈道通行。想来张果老的修炼,还是付出很大的代价的啊。
       离开八仙洞后,我们就前往百丈栈道。九龙山景区的核心风景就在这里,这也是宝鸡地区最壮观的天然栈道。一面绝壁在深谷拔地而起,傲然耸立的赤壁约有四百多米高,而这条百丈长的天然栈道,竟然在此绝壁上横穿而过,斜斜地搭在九龙山的肩部,消失在山后的栎树林中。站在栈道入口,我们都赞叹大自然在此留下的鬼斧神工之作,小心翼翼地走在栈道之中,竟有“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忐忑之心了。呵呵,因为脚下的悬崖太深,真正的深不见底!
     从栈道下来后,大家惬意地在九龙山脚下的村庄里午餐。卡卡姐和老鼠哥的饺子热腾腾地冒着气,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和味蕾,当然会被分而食之,哈哈。还有人说最好用油煎黄后,会更可口。也有几份麻食,咕嘟嘟地在便携炉具里翻滚着,在这个时候体现出它的方便之处了。瞧瞧,驴友们是怎样一群会享受生活的人啊......
      村庄旁的小路蜿蜒而上,我们由此绕行,登上九龙山的后面的龙头崖,在其上看到“九龙朝仙”的胜景,感受了“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心情。也集中队伍拍了合影。此刻天空飘下小雪,风也一阵阵吹得紧了,于是就安排大家下撤。这次下撤线路是一条新路,沿药农翻越九龙山后山的便道,朝山下的公路接近。羊肠小道的难度和辛苦出乎了大家的想象,在密林陡坡穿行更考验了朋友们的技巧和意志。有颤巍巍下山的姐姐开玩笑说坐了土飞机,也有挥汗如雨的哥哥大呼过瘾。一小时后到达公路,而在刚才艰苦下撤过程中相互搀扶携手的朋友,轻松地带着笑容并肩而行了。
       荡过新民村委会前的秋千后,大家在老戏台前登上包车返程。正在热烈地回顾行程讨论时,司机刘德华突然说:“看,快看,这是咱的人!”满车的朋友们伸长脖子向前望,只见一群身穿五颜六色冲锋衣的驴友站在路边向车挥手,司机毫不犹豫地刹车,稳稳地停在他们面前。
       果不其然,这八位驴友里,我们看到了凑热闹哥哥、羽叶丁香姐和曾经在太白石沟同行的好几位朋友。于是赶紧他们招呼上车,生怕他们在这风雪里挨冻受凉。呵呵,“天下驴友是一家”的话,再次验证!连我们的司机也如此认同了。

• 陶庵
  • 紫阳~

玉皇楼

哈 热闹很
古袅袅 发表于 2012-2-28 18:04 哈 热闹很

全是热闹人,净整热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