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4小驴走南丝绸之路之炼象关——历史深处的记忆,浮华过后的沧桑(全文完)

谨以此贴谢谢俺8264的众多好友,因你们支持和点评,在这次ozark的装备分享中,俺获奖了,实在是一意外之惊喜,下月的今天,我注册8264行将满一年,看来是8264和OZARK给俺提前送的礼物,实在很幸运,道一声谢谢!同时也祝贺和俺一起获奖的所有驴友!这是获奖名单的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1179367-1-1.html

原打算将俺今年春节从昆明重庆,再由重庆转道铜仁去凤凰参加8264露营大会作为俺8264的第一帖,可因在重庆就开始感冒,回来后不见好转还持续了近20天,加之所看所思实在不是一言两语就说清的,故而耽搁下来,正好就着昨天3.11的出行,和大家分享一下俺滴这次行摄之旅,拍得不好,文笔也平平,童鞋们笔下留情哈

这就是今天的主角俺小驴,帅吧!

先让俺小驴给大家普及点历史知识,俺武能走,文能写(本帖史料部分来自生活新报)。

说起炼象关,它不过是320国道(滇缅路)杨老哨坡下一个遥远的小山村腰站。但它却承载着太多的历史,滋养并生长过云南最具特色的马帮文化或驿站文化。许多人会和我一样,多次路过,却不曾留意、甚而不知道它的存在,也不知道这里藏有一段被岁月侵蚀而又令人惊叹的繁华与辉煌———沿320国道(滇缅路)从昆明西行约70千米,越杨老哨坡下杨家庄时,在大转弯处,山下可以看到一条小路与之相连的村落,那就是炼象关。小路是旧时昆明通往滇西大理的要道“迤西道”,是古代西南丝路的重要一段。清代以来,云南分为三迤,并以三迤代称云南。三迤即迤东、迤西、迤南三大行政区的合称。清雍正八年(1730)置迤东道;该年置迤西道,1913年改置滇西道;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置迤南道,道设道尹。从史料中我们得知,禄丰乃迤西古驿道上的重要一段,雄关叠嶂,隘口交机横,实乃迤西之锁钥!迤西古圣道以省会昆明为始点,远行滇西,民间有“九关十八铺”的说法。这其中禄丰就占了五关十四铺。西行第一关为昆明市辖的碧鸡关,依次而下,便进入禄丰县辖的老鸦关,炼象关、南平关、响水关(兰谷关)、即题关,此五雄关全长120公里,联成一条通畅的大道,载负着上下滇西的匆匆行旅。再往下,就是罗五关、英武关。雄关古道,如今大多已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只剩下一个名字存在,只有其中的第三关炼象关,至今旧貌基本还在。

按国际惯例,先上8264小旗,大旗俺拿不下哈

接着上俺喜欢的小狼旗

躺在桃花树下,沐浴着早晨的阳光,我心飞扬,想到一首唐伯虎的《桃花庵歌》,吟来大家听听。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者,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

本次行程分为两部分

上篇 乌龙潭的桃花岛(小驴带你赏桃花)

下篇 印象炼象关(小驴带你寻古探幽)

1,驿站街
2,古城楼
3,城隍庙
4,玉泉寺(赶上庙会,据村民说是观音生日),吃素餐。
5,许家马店(有村民说是唯一留存的马帮驿站)
6,三华寺(绝对是炼象关的经典印象)

好困,小驴休息了,明晚继续发,白天上不了网,都是通过手机在支持好友们,见谅!

回复 陶庵 的帖子
开工了。

本来已准备跟驴头老虎11去环滇池走一截,20公里,后来看到知道粪子老李邀约去土官镇老鸦关,九关十八铺之第二关(至于为何到了炼象关,那是后话),顺带去乌龙潭摄桃花,不用徒步,全FB自驾,俺就中途叛变了,跟上了老李师的队伍,实在抱歉,不是俺走不下来,实是一些不得已的原因,就不再论坛说了,你明白的。
      周日一大早,我们14位驴友8点钟在市体育馆会合后就分乘四辆车驰向土官镇,出碧鸡关隧道(呵呵,九关的第一关也过了,只可惜现今已无遗迹),走安楚公路,在三合邑出口转320国道,就到了土官镇,这里是第二关老鸦关的所在,我们决定先去乌龙潭桃花岛拍桃花,返回时再去老鸦关。按着路标指示到了乌龙潭,找到一家农家乐,停好车,约定好吃中饭时间,大家自由活动了,个个都是长枪短炮滴。
      这家农家乐所在名曰桃花岛(走时才看到镌刻的石碑),从它的四围开始向前后左右山上辐射开去,真正花的海洋,也明白了取这名的意义所在。小驴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片的桃花,放眼望去,真正的千树万树桃花开,远近高低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