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3)——星火燎原的七一冰川

困顿的肌体,干涩的眼,清明假后的双休日浑浑噩噩的献给了电脑中的刀光剑影,由着外面抽芽的绿意,随着窗口拂面的春风,不愠不火,麻醉自我,游戏人生。只是倦怠的入梦后,耳边重又呼啸起祁连山的风,和那漫在风里冰川的味道。

原计划的清明本没有计划,安排完全来自最心底的信仰。山是我的教堂,攀登是我朝拜的方式,几年前无法顿悟的东西,已渐化骨入髓的成为生命的一部分,然后由着这部分的光,普照一生。

清明七一冰川的选择,更多的是出于短周期攀登的考虑,它的交通接近性,它的攀登可控性,它的高度价值性,对于3+1的小长假而言,充满了合理的优势。至少,从开始着手计划的那刻,我已然站在5148的峰顶,远眺嘉峪关烽火。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3)——星火燎原的七一冰川

穿越亘古的苍茫,感受渐起的风沙,然后在残垣断壁间回味历史的悠远,嘉峪关的明长城向南延伸到讨赖河峡谷,向北延伸至黑山,向东此段向东长城一直沿东北至金塔,再从金塔至张掖,曾经浩大的外围塔防,如今衰落的盘踞于此,一眼万年。

初印象里的嘉峪关,沙飞漫天,尘埃落定。不大的小城在不小的扬尘里古井无波。之前联系的包车师傅早早守在检票口,看见背大包的我们,热情相迎。以酒钢为轴的嘉峪关属于很典型的移民城市,因为靠近新疆,因为接壤青海,所以口味很西北,随处可见的羊肉串、炮仗面遍布街头巷尾,只是户外太少,东西太贵,一罐火枫标罐高山气卖到35,而且别无他家,最终隐忍,啼血掏钱。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3)——星火燎原的七一冰川

再上路时,尘霾的天放出了欢愉的蓝,杂在刺目的阳光中,辉映前方的雪白。

沙石路面积下的薄雪上,两道入山的车辙,小心翼翼的延伸蜿蜒,一夜落雪的土达坂浑然冰雕玉砌,只是少了雄浑,就那么静谧的矗立在路边,蒙着白纱,望眼欲穿。

景区的接待站不大,昨夜大风生猛的掀开了彩钢板的屋顶,杂着啸叫,撒下满地尘埃。

景区门票100,外加1元保险费。出发之前,专门上网预定,算是省下了10元的早饭钱,

只是事后再分析,对属个人承包的七一冰川,就淡季而言,貌似可以讨价还价到更低,

不足、遗憾、失误,放于此,以醒后人。

3800停车场,车行终点。

下来,就开始景区石阶拔高,骄阳灼在脸上,清风荡在心头,上包负重。

然后,不紧不慢的扶梯之上,让肌体慢慢融入海拔适应中。

我不喜欢走这种台阶路,毫无缓冲的硬上直下,伤膝费劲。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3)——星火燎原的七一冰川

好在,哥不跑肚拉稀,只是苦了烟台赶来的十三,

硬揣着吃伤了的下水,就着骄阳,在一阶阶的攀爬中慢慢虚脱。

其实我跟十三是初次见面,夹杂着他和马大夫过往的感情,顺理成章的也便和这黑猪神交已久。早年混迹西安户外领队圈的十三,目前在烟台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小的装备店,执着于热爱,投身于户外,然后早早的成了人夫,断了一帮垂涎已久老嫂子们的明争暗恋。

按照道理讲,最年轻的十三,本该承担起黑牦牛、骡子、夏尔巴这类无尚光荣的任务,可惜计划败给了变化,理想输给了现实,望着身后拖着碎步夹着尾巴的十三,我要来他的帐篷,撇下一板氟哌酸,然后,去他妹的好汉不敌三泡稀。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3)——星火燎原的七一冰川

台阶之上,便清晰的看见冰川,正午时分的太阳打在上面,散出耀目的光,蓝天之上腾起了几丝白,在哪里飘飘幽幽。

倏的,一条入眼的线,从冰川上腾起,直冲云霄,如冰川的魂气一般,汇入苍茫,幽幽飘飘。

路,在泛黄的草盖上蜿蜒向前,突兀而起的山峦夹着从上而下的冰川,满眼迟暮的昏黄。从58年发现至今,七一冰川日渐萎缩,脚边沟中的冰碛石,林林总总,破碎残败,全球气候变暖象一只孽业焚火,悄无声息将鬼斧神工的天造之境消磨殆尽,只留下残景,惹人心碎。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3)——星火燎原的七一冰川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3)——星火燎原的七一冰川 (关于那些自主攀登的岁月流年3)——星火燎原的七一冰川

实话实说,
七一的风景不如半脊,
七一的雄浑不如梦柯,

可是,风景由情,雄浑随性,蓝天白云下,酣畅前行。
只要一直在路上,便留回味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