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雅江大峡谷无人区17天穿行纪实

======= 版权所有,未经作者同意,本文图片及内容不得转载 ========

前言

众所周知,在我们人类赖以居住的星球上,有三个地理极点——南极、北极和珠峰。然而,与上述三个几点相比,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仍是地球上迄今为止人类最少涉足的区域,其原因,就在于它无与复加的险恶地形与地貌。无论是8848.13米的珠峰还是南、北极,攀登前者已有较为完善的登山体系可以借助,后者则可通过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到达。但是,要穿越雅江大峡谷,一切的现代化设备都会在此嘎然止步,人类只能靠自己的最原始的自身力量徒步穿行。对于外来者而言,进入雨季的大峡谷犹入地狱,模糊的视野、遮天蔽日的雨林会让迷路每天伴随着你。无处不在的蚂蟥、草虱子、火麻(蝎子草),奔流不息的山涧、岌岌可危的巨石、滑坡、泥石流、刀砍斧劈般的山崖,都要对你的肉体进行不间断的摧残,进入无人区后的每一天,身心都要警惕不经意的崩溃,然而,每当你感受脚踩地狱的痛苦时,你的眼睛却总能看到天堂。而能给你一生中仅有的这种感觉的地方,就是这人类最后的净土——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每个人都可能会有一天,可以把珠峰踩在脚下,然后作为一个征服者,站在地球的最高点欢呼你的胜利。而对于每一个从无人区爬出来的人而言,留在心中的,永远是那些个在大峡谷中刻骨铭心的日日夜夜;当通过溜索“逃出”无人区的瞬间,雅江迤逦而下,奔巴昔卡(终点)而去,你回头望去,耳边轰鸣的江水伴着位于西南方的南迦巴瓦主峰屹立天地之间,留给自己的只是震撼和持久的无语。。。。。。

出行日志(续)去西藏全程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无人区,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阴差阳错的终于在今年得以成行。在8264论坛查询资料的时候,曾经看到国内资深驴友“花雕”于20074月与新加坡驴友Hichos两人加六名向导背夫用24天成功(史上第一次民间成功穿越先例)穿越雅江大峡谷无人区的日志,对我这次成功全程穿越大峡谷无人区起到了重要的参考意义。在选择出行伙伴时,我没有在网络上召集同行者,而是选择了北京的朋友——“老山羊”。之所以选择他,是由于他曾经在大峡谷的有人区域内多次穿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另外,就是穿越大峡谷无人区曾经是“老山羊”的一个梦想,但因经济方面的原因,一直没有成行,而在我主动承担这次穿越的主要费用之后,两人组合的队伍就轻松的确立了。考虑到进入雅江大峡谷的最佳季节是每年的四月份和十月份,在准备工作已经进行了半年之后,不想再等半年时间,因此就选定了今年的四月。通过花雕兄的帮助,我顺利地打通了大峡谷著名穿越向导西饶的电话,并告知了我们前去的时间。电话中,西饶告诉我们西兴拉刚下过雪,可能过不去,具体情况让我们到了再说。藏族兄弟的思维方式通常比较天真,在西饶的意识中,可能从来没有想过石家庄拉萨3700公里远的距离是个什么样概念?一句过来再说,对我们而言就是无论成功与否,都要付出约8000公里的行程作为最基础的代价。但是既然已经决定了,我们仍旧义无返顾的踏上了前往雅江大峡谷的征程。317日,我订好了两张26日北京到拉萨的火车票(T 27次,由于石家庄买不到十日内到拉萨的车票,我只得买了北京至拉萨的全程车票<766元,下铺>),其中一张是给“老山羊”买的,于第二天用快递寄到了他手中。326日晚2246分,在妻子的注视下,我踏上了西去的列车。。。

原计划路线与行程
主要看点:
1、是世界第一长、深和险的大峡谷,被称为“人类最后的秘境”;
2、经过中国第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雪山;
3、有中国最神秘和第一美的瀑布群——藏布巴东大瀑布。
全程路线:
第一阶段: 派乡转运站——直白村――加拉村——白马狗熊——西兴拉雪山——藏布巴东瀑布——巴玉村——扎曲村(大拐弯)――排龙乡

摄影器材:
数码单反----佳能5D MarkIII(2310万像素)一台、佳能7D1800万像素)一台;佳能EF24105 防抖镜头一支、EF70300 防抖镜头一支;电池14块、CF32G×2CF16G×3CF8G×4CF4G×2SD16G×1;金钟三脚架530,百诺云台一只。
326日(周一,晴)
很多朋友听说我的雅江之行后,都提出在晚上到车站为我送行,但考虑到火车的开始时间太晚,恐担心会影响大家第二天的工作,所以均婉言谢绝了。晚上2130分,在妻子的协助下,来到北站。一想到可能要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不再看到妻子的娇影,心里不禁黯然。妻子同样依依不舍,怕她难受,我强打精神分散她的注意力。但当火车开车后,妻子站在站台上深情和留恋的眼神,刻在我的心里,许久许久都挥抹不尽。

327日(周二,晴)
早晨7点半,火车到达中卫;中午13点即到达了兰州,快四点时到达了西宁17时左右,窗外的青海湖告诉我,黄土高坡与黄河早已被抛在了身后。。。此时,GPS所显示的海拔高度是3680米。同行的“老山羊”已经有轻微的高原反应,而初到高原的我却没有任何反应,连我自己都暗自庆幸与纳闷。火车到达格尔木的时间是明天凌晨140左右,看着车窗外逐渐漆黑的夜幕,疲劳感开始席卷我的大脑,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梦乡。。。

328日(周三,晴)
一睁开眼,GPS就告诉我已经站在了4743米的高度,此时才感到略有胸闷的感觉,脑袋也有轻微的涨感。但在看到车窗外成群的藏羚羊之后,端起相机的兴奋夹杂着快门声,就让自己轻易地忘掉了身体的小恙。过唐古拉山时,车窗外的天真蓝。不知不觉中,列车就到了那曲——拉萨前的最后一个车站。下午16时,火车准时到达拉萨车站,同车厢的拉萨大学的肖老师与我们同时出站,在车上时,肖老师就被我们即将进行的“壮举”所感动,看到我们东西多,主动帮我们分担了一些物品。一出站,就不断有出租司机上来揽客,我问去东郊客运站多少钱,有的喊60,有的喊40,其实,打表也就20元左右的价格。正好来接肖老师的同事赶到了,由于拉萨大学距离东郊客运站仅不到几百米,所以顺道把我们稍到了东站。阿弥陀佛,看来佛祖显灵了。。善哉善哉!
由于从拉萨到八一镇的长途客车是在东郊客运站发车,我们就住在了与客运站仅一路相隔的东圣宾馆。标间269元的房价此时仅收120元,觉得挺值。房间也比较干净,24小时热水。听“老山羊”讲,刚到高原的第一天晚上,尽量不要洗澡,容易引起感冒,我犹豫再三后,决定不再尝试。刚到时日,正值西藏农奴解放60周年庆祝日,于是,吃罢晚饭前去布达拉广场拍片留念。
初到拉萨,感觉比想象中的要小许多。从火车站到客运站再到各大交通要口以及政府机关门口,到处是荷枪实弹的武警和保安,估计可能328日这个特殊纪念日的原因吧。不管怎样,这样我有一种充分的安全感。临行前所担心的汉、藏民族间的潜在对抗情绪在这种氛围下瞬间就烟消云散了。(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