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被虐自虐超级虐,心诚苦旅大朝台。2012五一大朝台-自由扩散打造:游记攻略路书

题前语:
       2012年五一,三天的时间,依旧不想在家度过,依旧是背起背包走向山野。
       有时候也说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为什么,走大朝台的途中,有一个来自北京的户外新人问我:“你为什么要徒步走呢?”
       当时也曾迷茫那一瞬间,前一天快要走崩溃的感觉还很清厉,在一个本应该悠然的假期,背家弃子,去追求极度自虐的徒步,这是近2年的假期生存态度的真实写照。
       这样的我,去回答一个新人为什么去徒步,没有说那句“因为山就在那里”,我还远远未到那种境界,本是一俗人而已。
       最终,面对这个只穿着轻薄的板鞋跟随我走向南台下山路的姑娘,我轻轻的告诉她:“只是喜欢那种走在路上,到达山顶的感觉。”

被虐自虐超级虐,心诚苦旅大朝台

五一,三天假期。

匆忙加入了河南的一个队伍,前往大朝台,按照路线规划,将包车前往鸿门岩,东台-台怀镇-南台-狮子窝-中台-西台-北台-鸿门岩。

在和一个山西的朋友聊起此事的时候,他郑重的告诉我,这个路线有点不太对,并且劝我重新考虑。只是当时已临近五一,各队基本齐备,缺人的不是看不上我,就是我不想加入,实在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了。最终还是成行。

28号晚,虽然不是原定的包车类型的原因导致我晚上睡觉计划破产的意外让人有点出乎意料,但是,一行17人的队伍还是连夜赶往山西,前往大朝台。

这个路线是我走过的最坑人的路线规划,至于为什么会这样走,就要说说这个队伍的实际情况:
我所在的队伍是郑州的队伍,一行17人,但是组织者没有来过大五台,也没做攻略及路书。另外一队来自绿野的一行50人的北京的队伍,他们的领队号称对此地很熟,也愿意带上我们一起走。
路线规划等全部都是该领队:杨升,一人所做。
本着相信驴友的态度,我们按照他的设计开始这悲催的旅程。
值得一提的是:出发前的规划如下:
D1:鸿门岩两队集合,至东台,下撤至台怀镇,下午大家游玩台怀镇。
D2:台怀镇-佛母洞-南台-狮子窝
D3:狮子窝-西台-中台-北台-鸿门岩,回家。
但是到了大五台,一切就开始改变了。
我至今没想到,会有这样的领队!
不管如何,我们的实际路线变成了这个样子:
D1:鸿门岩两队集合,至东台,东台后山峡谷下撤至台怀镇,下午5点半-7点(队伍拉的太长了)
D2:台怀镇-殊像寺-风林寺-中台-北台-中台-西台-吉祥寺-狮子窝(此路线为设计路线,当时杨升领队规划的是早上9点半出发!下午4点到狮子窝),最终,该路线只有我和另外一个朋友,早上7点出发,殊像寺-风林寺路段乘车,西台山脚下三岔口登西台路段乘车,才在晚上7点半到达狮子窝,人已经基本走崩。其余65人,有10人从台怀镇乘车上北台,下午7点到达狮子窝,剩余所有人,部分完成中台,部分完成中西台,晚上9点20到达狮子窝。
D3:狮子窝-南台-佛母洞,回家。
所以,在此对该领队说句:我X!
按照本人实际走下来的情况,驴友适合的路线是鸿门岩-北台(稍爬升)-中台(下降)-西台(下降上升)-吉祥寺(下降)-狮子窝(下降)-南台(上升),这才是最实际的驴友路线。
  • 迷醉
  • 史瑞克
  • 有益开卷 这路线真让人惊叹!!!!如果非要冠以一个词的话,那就是“二”!!!! 2013-5-1 11:51

驴友给的大五台装备概念都比较混乱,自己也思前想后。当时也考虑过极端做法就带水就行了,后来仔细想想不妥,事实也证明了,如果那么做我会死的很惨。
本来想带个小包就算了,但是按照自己的最优化考虑试装后,还是要背中号包。。。
实际携带物品及简单点评:
背包:鸟55--完美完成任务,没啥好说的。含背包罩,下包时直接地上一扔。
水袋:鸭嘴兽3L---你们不会相信的,第二天我喝掉了4.6L的水。感谢菩萨,感谢我自己,感谢鸭嘴兽3L水袋!
睡袋:黑冰400----幸亏带睡袋了,狮子窝的被子又短又小,没睡袋肯定要冻!
上衣3件:OR、螺丝、迪卡侬,完美完成了它们自己的任务。
外套:老鼠软壳--抗着山顶的大风,排着我哗啦啦的汗水,我一直都信赖你。
冲锋衣:北脸,压包滴,到了营地把软壳脱了晾晒,换了冲锋衣到处晃。
鞋:噶猛,我一直都信赖你。众多的石子路和崎岖不平的山路再次考验了你。
套锅+气:斋饭无油无味,长途跋涉后,还是自己煮点东西吃才能补充体力。
护膝+手杖:双仗和护膝必备,不带自己考虑后果。
头巾帽子:必带!
杂物:洗漱自带。
食物:自带。

临行出门,儿子敏锐的发现了我要出门的打算,哭闹抱腿耍赖,妈妈赶紧把他抱走。
一度怀疑自己出行的坚定之心,在那一刻有所动摇。
出门后路过门口的擎天柱,发现灯光下的它,放佛也想离开固定的地面,飞向蓝天。

原定的车是考斯特,我还曾想我这体格坐一路很麻烦,带了地布和睡袋准备在过道打地铺。
但是车来才发现换成了丰田海狮。。。我了个去,在后座上坐了一晚,迷迷糊糊,磕磕绊绊,我也不知道自己睡了没有。
次日凌晨,到达雁门关,众人纷纷下车,就当是早上热身,先爬雁门关。
朝阳下的俺
远望雁门关

雁门关还没爬完,北京队打来电话,他们快到了,我们也匆匆离开雁门关,一路山路盘啊盘啊盘啊,到达鸿门岩,说话一路山路一直上升,竟然还有骑行的哥们,真诚的说一声,辛苦了。
还没下车,先给东台山门来一张
东台旁边的,感觉像到了西藏。。。
因为北京队早到了10多分钟,他们已经休整完毕,我们要和他们一起,结果早饭也没时间,我就叼着个烧饼夹牛肉就上去了,结果前面肚子不舒服。。。
大家开始攀爬,先到东台

一般驴友都是先上东台,然后下撤到鸿门岩再去北台。
从这里可以看到这条路,而且可以看到,山上的雪线。
郑州队17人,北京队50人,一行67人,浩浩荡荡。
回望鸿门岩。

这次去大五台,我是想去拜拜佛的。
目前国人对于佛、道、教等传统的信仰,经过一系列的思想运动,基本上在大众的心里,已经变成了可有可无的存在。也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会念叨几句佛祖保佑,平日里对此会忘记的一干二净。
如何奇怪的现象在世界上也不多见,是经过近一百多年的国情现状造成的,对此大家都有了解,不多言。
我呢,也和大多数人差不多,上半年的不顺心,想来大五台这个佛家圣地,烧香拜佛,也不是祈求佛祖降临改变命运,应该也是一种求自己心安的举动。
在走完五台的路上,遇到了众多的朝圣者,看到了众多的苦修者,他们的虔诚和执着,也是一种生活的方式。
然,夏虫不可言冰语,在我们双方的眼中,对方都是不理解真理的存在。

经过很短的爬升,已经能看到东台顶。

这次出去,我们队有个所有人的焦点:因为她才9岁,背着自己可爱的小包,带着帽子,穿着软壳衣服的样子,娇柔,但是坚定的一步一步的跟着我们走完了全程。
这么小的驴友我见过,但是能自己走完的这么小的驴友还是第一次见。
想来也是她的爸妈热爱户外,才把孩子也带上了这条道路。
经过交谈了解到,小姑娘三岁就走完了峻极峰(嵩山的一条线路),这两年也走南闯北去了不少地方。假以时日,也必将是一个强驴。
想想自己家里1岁多的孩子,是不是也在合适的时间,培养他对户外的兴趣?
强壮身体,锻炼体魄倒是其次,在徒步的过程中,一步一步的走下去,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才是想让他获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