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3

华东

雾锁三清山
                                                              ------文: 蚂蚁玉林

走喽!去三清山了!又一次和8264蚂蚁桑户外群出行。

4月20日晚7:30,在送行群友的道别声中,大巴车准点出发,载着满车的欢笑,将那羡慕的眼神渐渐甩远。

44人的队伍阵容不小,加之女多男少,车上那个热闹呀!亢奋的情绪似乎会传染,大家说啊!笑啊!开心啊!再过几个小时,就要与三清山亲密接触了,午夜已过,仍无睡意,高速路上,奔驰着若狂的欣喜,向着路前方,向着三清山,向着我们神往的地方。

三清山风景区,位于江西上饶市境内,总面积229平方公里,主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山体由花岗岩构成,山上“奇峰怪石、古树名花、流泉飞瀑、云海雾涛”并称自然四绝,以道教人文景观为特点,乃历代道家修炼场所和隐士的“世外桃源”,而三清山的玉京、玉华、玉虚三峰峻拔,犹如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神列坐其巅,故而得名——三清山

8264蚂蚁桑户外---雾锁三清山

出发的时候就开始下雨,十来个小时的路程,大巴车一直沐浴在夜雨中,急一阵,缓一阵的雨,滴答着蚂蚁们急切的心情,当行驶到三清山的盘山公路时,已经是雨住风停,虽然还是天色阴暗,雾气重重,但毕竟不用冒雨进山了,不禁让我们分外欣喜。21日早晨6:30大巴车停在了北入口处,我们将由此处进山,直奔玉灵观

烟雾迷蒙中,我们踏上了宽敞平坦的进山公路,云雾弥漫着丛山峻岭,不一会天空还是飘起了淅沥的小雨。三清山的雨,滋润着蚂蚁们热爱自然的心境,三清山的雾,朦胧了蚂蚁们目光所及的美景,就这么走走停停,举起相机,将美景收入囊中,整理心情,让热情慢慢释放
8264蚂蚁桑户外---雾锁三清山

可能是因我们走的是徒步线路,通往玉灵观的路上,没有看到游人经过,却意外的见到了三清山的主人:一条不足一米的小花蛇,它似乎是在迎接我们,又或许是和我们一样,也喜欢在雨中漫步,看它游弋的身姿多么优美,传说中的水蛇腰,好美

四十多分钟后到达玉灵观,大约休息半个小时,大家继续赶往下个目的地——三清宫

人间四月芳菲尽,三清杜鹃始盛开。此时三清山的杜鹃花正是次第开放的季节,路边崖石上盛开的红杜鹃,在绿树飞瀑间那么娇艳,越往山里走,那一丛丛,一簇簇红的粉的杜鹃树,在蒙蒙雾色中,把三清山打扮的份外妖娆。山路上,一不小心的抬头,便会碰下的一地花瓣,踏落花拾级而上,心,如坠彩云中,步伐也变得无比轻松

8264蚂蚁桑户外---雾锁三清山
细雨还在飘飞,愈往山里走雾气愈浓,层层的密林,幽幽深深,四周被浓雾弥漫的不见峰影,只听得见隐隐的松涛和淙淙的溪水声。三清山就像一个美丽的少女正蒙着面纱,弹着动听的琴声,含羞张望着八方游人 。。。

路上遇到两个赤膊的挑夫,看着我们吃力的攀登,他们笑呵呵的调侃道:你们赶上好天气喽!你们这是抬头看雾,低头看路哇!我们故作惬意的回答:我们就是来看雾的,三清山的雾好美呀!看着他们挑着重物依然如履平地,我们自愧不如,的确是累的不行了,两条腿已被登不完的石阶折磨的发软,心里在呼喊:三清宫啊!我离你还有多远

好容易走完那段坑人的斜度超过45度的台阶山路,我们终于来到了三清宫因为三清山是个道教名山,据说为了体现天人合一的道义,其总体的建筑是以八卦图来布局的,而三清宫是做为太极点,周边的建筑也都有其玄妙的用意。不过,当看到的三清宫没有想象中的宏伟时,还是为道教崇尚的节俭和自然而惊叹,特别是三清宫右前方的龙虎殿,在三清山道教建筑中是很有威名的,但那石块磊成的大殿,除了盘踞左右的龙虎石像还显威武,那大殿怎么连个屋顶都没有啊!这到底是重在简约,无为而治呢?还是曾经的辉煌已被历史的尘埃淹没,因我不懂道教的内涵,所以也就只能是看看热闹喽

8264蚂蚁桑户外---雾锁三清山

揣着一份好奇心,轻移脚步,在三清福地里外穿行,虽没有寻见得道的方术,却见识了摆香道姑的友善,由于上山时一路淋雨,说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已把身上的衣服浸得湿漉漉的,被风一吹,那个冷啊!此刻,道姑那纤纤玉手递上的一壶开水,温暖了我这小女子离家游走的心,不仅帮助我抵御了暂时的风寒,也为我洗去了上山的疲惫,以至于现在坐在舒适的荧屏前,还为曾获得的一杯温暖而感动,三清福地——道家修炼至高致远的境地,是我此时掬在心中的惦念,希望那里的人和到过那里的人,安康!快乐!心想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