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一、  太行山概况

太行山以它的磅礴气势,雄踞在河北河南山西省之间。太行山又名五行山、王母山、女娲山,耸于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间。北起北京西山,南达豫北黄河北崖,西接山西高原,东临华北平原,绵延400余公里,为山西东部、东南部与河北、河南两省的天然界山。

太行山位于河北平原和山西高原之间,走向为从东北向西南,北高南低,东陡西缓,北隔拒马河与军都山相对,南抵河南省的沁河平原,西翼连接山西高原,东翼由中山、低山、丘陵过渡到平原。山高为海拔1500米-2000米,山脊东侧从河北平原拔地而起,许多地段有高1000米的断层岩壁,所以气势宏伟;西侧由于和高原接壤,山坡缓平。2000米以上的高峰有河北的小五台山、灵山、东灵山,山西的太白山、南索山、阳曲山、白石山等。北端最高峰为小五台山,高2882米;南端高峰为陵川的佛子山、板山,海拔分别为1745米、1791米。

太行山是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天然分界线。在六亿年以前,太行山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经过了频繁的地壳活动,地面上升、下降,海水时进时退,当海退时,这里沼泽广布,气候温暖潮湿,生长着茂密的森林,因此形成了今天太行山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以后的一次次地壳活动,使太行山脉逐渐隆起。后有与东西的华北大平原断裂,形成太行东部陡峭,西部徐缓的地貌形态。
       山体中间由于被许多条河流切割作用,形成很多陡峭山谷,是穿越太行山的天然通道,也是重要关口。山中众多雄关中,著名的有位于河北的紫荆关,山西的娘子关、虹梯关、壶关、天井关等。山西高原的河流经太行山流入华北平原,流曲深澈,峡谷毗连,多瀑布湍流。河谷及山前地带多泉水,以娘子关泉为最大。河谷两崖有多层溶洞,著名的有陵川的黄围洞、晋城的黄龙洞、黎城的黄崖洞和北京房山的云水洞等。在太行山深山区河北赞皇县,有世界最大的天然回音壁。

二、南太行双岭

南太行双岭穿越是指由河南辉县的十字岭穿越到山西陵川县的王莽岭。

十字岭是南太行的最高峰,海拔1708米,位于河南新乡辉县境内,临近山西陵川,目前还是一座没有经过旅游开发的原生态的山峰。

王莽岭位于距陵川县城40公里的古郊乡东部的崇山峻岭中,总面积100平方公里左右面,是陵川县与河南辉县市的界山,是山西省向全国1999年生态环境游推荐的首选景区。王莽岭因相传西汉王莽追赶刘秀在此安营扎寨而得名。景区内高低错落50余座山峰,主要海拨1665米,诸峰千姿百态,嵯峨峥嵘。

穿越前之随想

每次组织完一次活动安全返回来后,就着急如何发帖,如何总结一路的所见所闻,总希望能给后来者带去些许帮助和借鉴,所以每次活动完后,我的内心总是不得安宁,总是要去搜肠刮肚拼凑文字,真是:

从来不玩户外也好,

也省得天天魂牵梦绕。

原来不出去也好,

就不会这般神魂颠倒。

每一个节假日来临之前,我的情绪就无比亢奋,内心就思量着自己的双脚该伸向何方。西南、西北路途遥遥,短短的五一几天,时间上不允许我去折腾。福建、两广等地又地处多雨的南方,气候上不允许自己去捣腾。摊开地图,研究再三,决定挺进中原,“得中原者得天下”,中原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更有巍巍太行横亘在其境内,自三皇五帝开始到北宋中原河南都是中国长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第一次听到太行,是在中学时代从洗星海的歌中。“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在太行山上》这首歌曲,有着天地之间,任我翱翔万里的大气,唱出了国人热爱自由、反对侵略、爱好和平与美好生活的心声。

走过的地方多了,胆子反而越来越小了,电视、网络总是不断传来外出驴子出事的消息,每一个不好的消息都会削减我组织外出的激情。每一次活动完后,我都在不停地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如此折腾自己,一个人潇洒点不好,非要带一大帮人出去;我为什么要傻乎乎地去牵头组织活动,跟着别人后面走不好,非要去承担无形的压力和责任。

静下来,把烦躁的心放一放,想想,人--很多时候总是矛盾的,就象天下雨后必定会天晴,有下坡必定会有上坡,有高山就会有峡谷。孤独的行走,能让我在路上安静地把思想放飞,“独闯高峰远滩,人生几多个关,却笑世人妄要将烦恼来限”,真是“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世知多少”,我浮沉随浪只记今朝。人生天地间,我是远行客的感觉真好!

和自己兴趣相投的兄弟一起行走,能让我在路上考验人性的本善和收获真诚的快乐,苍生笑,我不再寂寥,一路相依往返,真是“万水千山纵横,岂惧风急雨翻,豪气吞吐风雷,饮下霜杯雪盏”,我们浮沉随浪只忆今朝。无兄弟不登山,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的感觉真好!

波澜壮阔太行山—南太行穿越游记

三、南太行双岭穿越(附穿越功略)

记得川藏登山队苏拉的一句话“心中有数才出发”,为了做到心中有数,对队员负责,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按照字自己的个性,照常是到处找功略,到处找熟悉的驴子,一次次、一天天在网上寻找,在8264静候朋友的消息,一次又一次在百度去搜索有关南太行穿越的信息。太简单的线路,对于自己来说,无疑是在拿自己开心。太难的线路,对于自己、对于同行的队友来说,又是一种挑战。可是,玩户外一旦失去理智,无疑是一种慢性自杀,所以要选择一种好的线路,好的队员,无疑又是一种无声的挑战。

面对百度扑面来的庞大的信息数据,我一下显得手足无措。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通过8264山西版苏苏SS的介绍,找到了8264后山群群主柔至刚发,这哥们很够意思,从4月13日开始,我几乎每天一个电话,每天从QQ上去寻求他的帮助,几乎是赖上了他的感觉。其实,这哥们五一期间要去带队去贡嘎转山,为了做好我的功略和线路,他几次修改线路,查阅大量的图片资料和查看大量的帖子,甚至答应只要我需要他带路,他可以放弃去贡嘎的计划,最后我还是坚持他去贡嘎,我们按照他的线路走准没错,刚发兄为了我们不迷路,又特意安排群里的兄弟朱萸峰在4月29日到王莽岭等我们,到窟窿山指明到锡崖沟的小路,面对如此的赤诚和素未谋面的信任,除了感动,我还是感动。身处如此物质、如此欲望的当今中国,是什么能让我们如此信任,是什么能让我们保持如此洁净的心灵,我想,那是一种信念,正所谓“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 一个人必须要懂得付出,才能有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该出发了,427日晚,当火车的铁轮摩擦在铁轨上飞驰而去发出的哐当哐当欢快的声音时,我的心却很难欢快起来,此次活动前后3批队员,有之前一起跟我经常走长线的老队员,有临时报名空降的队员,也有我碍于情面不好拒绝的队员,22名队员平均年龄达到46岁,心想,只要自己把工作做细点,自己安全意识强一点,责任心强一点,应该问题不大。可是面对前路的未知因素,面对第一跟我出来走长线的队员,加上补不到卧铺票,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我怕辜负他们的信任,我怕对不起他们的家人,我怕旅途中有丝毫的闪失。就这样,中国特色的火车拥挤和内心的担忧伴随着我一路晃晃悠悠到了河南新乡站,早就通过电话联系好的姚师傅428日早上5点半就到了火车站广场等我们,看来网上对姚师傅守时、讲信用的传闻是真的(姚师傅电话:13849386039),看到姚师傅后,我的心情塌实了一半,看来,我后面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第二天(4290831),在十字岭叉路口,我收到8264后山群翅膀的信息,问候我们到了什么地方,头天晚上在什么地方扎营,他们将在王莽岭往窟窿山垭口等我们,为我们指路,看到信息的那一刻,我又被朋友感动了,也增加了走完全程的信心。当我们全部22名队员于4291445到达王莽岭岔路口时,朱萸峰、翅膀、香叶等8264后山群的朋友们老早就在祥云客栈等我们。当朱萸峰从王莽岭后山下来接我们时,我心底的那份感动油然而生,有时候我很痛恨自己太娘们、太容易被感动,可每每这个时候我有不能自制。人啊,往往在体验痛苦的过程中,只有参透生命的真谛,才能得到永生!

波澜壮阔太行山—南太行穿越游记

双岭穿越功略(8264后山行群群主柔至刚发)

实践证明这份功略准确无误!

路线为4天路线,十字岭-王莽岭途中无补水。需全装备,带头灯。

抱犊到马武寨比较危险一定要小心谨慎。D3天线路比较长,也最累,d4天不行的话可以走八里沟出。

多问问当地的老乡或者驴友(驴友比老乡更值得信任)无论到哪不要太张扬,低调办事,遇事不要急,走错路不要抱怨先返回到对的路上

d1清水庄-白云龛-鸡冠梯-羊圈岔路口-十字岭

10点到清水庄,沿着房后小路进沟,此后在乱石沟里走,第一个右岔道不拐,在往右拐的岔道那片有红布条,右拐向上拔高小路很明显,上龙水梯比较费脚力,龙水梯上去后看到一个小庙,一片草地松树林,向右明显的进龙水梯村的路,刚过桥后往左顺着老乡屋子边的路走上山机路,不要拐弯直接上(有红布条标记或者写着去白云龛字)沿着上山小路一路拔高不久即到了白云龛村,可以在水井边做饭,水井的水是从桃花洞渗透过来的(打水的桶在旁边的家户里平时无人,你们也可以自作打水工具取水)房子后有小路切记一定要走到枯死的柿子树旁(枯树很秃,像个木桩),在那有个岔道(此前也有岔道往上是去白云龛铁庙也叫小华山的,风景不错)往上是去鸡冠梯,往前是到桃花洞。选择往上走。

重装走鸡冠梯一定要注意安全(雨雪天气尽量不要走)没有想象的危险但也不轻松,上去鸡冠梯后一条路走到羊圈岔路口,那里风景不错,站在崖边南太行的险峻会让你不寒而栗,可以体验一下照照相,呵呵,那里现在修了一个房子(估计以后收费用)房子上面的洞里有水源,还可以补水(此后去十字岭不再有水源了,注意),到羊圈岔路口其实是个十字路口,往左去十字岭(一个小时的脚程)往右王莽岭(3个半小时的脚程)往前下石板台阶路到回龙景区(不要走,没必要)选择往左走到十字岭扎营。

D2 十字岭-羊圈岔路口-王莽岭-王莽岭岔口-(进王莽岭景区)

第二天早饭后7点左右从十字岭出发,到王莽岭,途中记着拐到羊圈岔路口洞里补水,团队的速度慢,估计走到2点了,走到王莽岭岔口,注意看看景区那是否有人把守,过了岔口(那是河南山西的交界)走右边的路直接上景区,一路拔高很吃力。(如果走得快中午到王莽岭景区那,可以给景区客栈的袁伟打电话,让他想办法接你上去,应该能免门票至少能优惠)在王莽岭上吃午饭可以补充水源。午饭后观赏王莽岭风光,不打算在王莽岭扎营(只有袁伟那个客栈能扎营)的话,原路返回到王莽岭岔口,在下面扎营也挺好的,风景不错,

D3 王莽岭-哑口—无名峡谷----锡崖沟-后镜宫-西莲-抱犊村

王莽岭-王莽岭岔口,(不要往双柱峰下的那个路走,那是到滴水寨的路)返回到昨天走窟窿山到王莽岭的垭口那,也就是说从王莽岭景区翻过护栏下来,往十字岭方向走的第二个垭口,

这个垭口很好认】

(这个垭口有很不同的特征,就是两侧的崖壁很薄,)过了垭口不要走,往左是走十字岭方向的路,往右贴着崖壁边平切的小路不要走!往右边的峡谷直接下(有路不是太明显),

【下面的图是我从十字岭走王莽岭路上所拍

沿着这个峡谷往下走不远就能看到小路,这是锡崖沟当地以前经常走的小道,现在已经废弃了,快到出口的路可能被挖石头的弄断了,不过不影响能很快就走到公路上了,上公路左走一直往下走不久就到了锡崖沟村,

锡崖沟村有个人工瀑布,过了那一点继续往周家铺方向走,过了收费站(一人10元可以搞价)继续走过山洞后就进入了九连山景区,往右那里同样有人收费,跟他搞价钱争取20人100元,往前是个碎石坡直接下有点危险(我们经常直接下)选择往右走安全,一路平切到庙再往下走就到了后镜宫,(在出来后镜宫水泥路旁的峡谷有瀑布那午饭)沿水泥路走到西莲景区(或者到西莲景区那吃饭那饭店多)过了西莲沿着崖边小路一路平切到抱犊村前面的老龙口(崖边有个破庙,不要直走了,再往前沿着崖边小路走就是去八里沟的路)估计这时候已经天快黑了,顺沟而上有进村的路。也可以在村外就地扎营。(西莲到抱犊村时间不短我好像走了3个小时)如果没时间可以在西莲扎营(最好是走到抱犊村)这样后面的一天不累。

D4抱犊村-七星潭-一线天-抱犊沟(也叫马武沟中间段叫老黄)-马武寨-双底村

早上起来沿着村里的土路进山,快到一线天前有个岔道下去过了那个瀑布往左边的无名山谷里面走不远就能看到七星潭,走到最后的心形潭后原路返回(路不多远)到岔道上走一线天,这里很危险一定要带着绳子(双杖要收起来)过了抱犊沟出来就是马武寨,不要进村走马武寨有个庙对着的那个公路上去不久有很明显的小路痕迹,一路有红布条,很少有岔道,岔道也很少左右拐的,几乎就是往前,翻过山走悬崖边一路风景很美,能到磨河峡谷,往左沿着小河出来峡谷就是双底村(最好在马武寨多问路,减少走错路耽误时间)

如果人员体力有点透支,d4天可以在抱犊的七星潭玩耍、看看一线天就原路返回到老龙口破庙那,走右边的崖边小路能直接到八里沟景区(大概需要3个小时),走破庙左边不远有个下山的抱犊天梯,虽然危险但很快就能下山,出口是八里沟景区大门,那有直接去辉县的中巴车也可以搞价包车去辉县或者新乡,到辉县倒车去新乡。

整个线路最难得还是走双岭,岔路多容易迷路,无村庄,王莽岭走无名峡谷下到去锡崖沟的公路只要找对那个垭口,顺右手(几乎是面对峡谷)方位直接下(有路,多看看)也很容易到锡崖沟,此后都是人的世界,随便问问都能走了,如果走马武寨-双底,最好是到马武寨请个向导走左边的近路到双底。

波澜壮阔太行山—南太行穿越游记

明天继续,睡觉去了!
仔细的拜读了  很受用
拜读了。马上即将再去威严而壮观的南太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