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转星移山自在---记尼泊尔ABC徒步

19世纪中叶,攀登喜马拉雅山运动风行欧美,因为南坡坡度相对较小,登山者大量涌进尼泊尔TREKking(徒步旅行)一词最早就是用来专指19世纪60年代在尼泊尔的远足旅行。

在一般人的概念里,徒步是一种需要“好身体+超人意志”的户外运动。沉重的背包、长途跋涉、条件艰苦,这些描述使徒步几乎和肉体自虐划上等号。但在尼泊尔,徒步却是一种享受:喜马拉雅壮丽的雪山冰川触手可及;前人踩出的山路坡度平缓;每隔四五公里就有一个花园般的客栈,连排的咖啡座面对山峦,炉子上煮着红茶,锅里炖着热汤饭;每天花50元雇个背夫扛上背包,自己轻装上阵,要做的只是在如画美景中闲庭信步。
尼泊尔有很多的徒步路线,著名的ABC路线和EBC路线,这次我选择的是ABC路线中的精华,5天来回博卡拉。

阳春3月的尼泊尔,山花烂漫、绿草如茵,享受Trekking。

斗转星移山自在---记尼泊尔ABC徒步

拉萨去了很多次了,可以说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到过拉萨,但从未坐火车去过,由于这次尼泊尔的签证要在拉萨办理,所以选择火车进藏。但整整48小时也是非常无聊的,以后应该不会再选择火车了。

又见布达拉宫,只是这次拉萨给我的印象非常干净,至少在布达拉宫广场。

磕长头,从小耳熏目染。

关于尼泊尔的四本旅游书籍

下图从左至右分别是:

俭游天下丛书之《尼泊尔》 2007.6第一版 268页 32元
人民邮电出版社《尼泊尔玩全秘籍》 2010.1第一版 240页 32元
Lonely Planet《尼泊尔》 2007.8第一版 340页 48元
走遍全球《尼泊尔》'11~'12 2011.1第一版 410页 58元

以下是对这四本书的简单点评:

俭游天下这本书应该还是不错的,在2010年以前去尼泊尔的人一般都手捧这本和LP。这本书的照片很不错,地图也还可以,只是里面的资料都比较老了,另外对于徒步方面的信息太少了,只是泛泛而谈。建议在有想法计划去尼泊尔的时候看看这本书。

人民邮电这本书简直就是垃圾,除了纸张好之外(当然也比其他书重了很多)一无是处,资料东平西凑,图片都是网上找来的,又小又模糊,大家可以忽视了。

LP的书不用多说了,大名鼎鼎,很多人视为攻略宝典,但这本尼泊尔也是因为版本较老,很多资料也不够准确了。另外这本尼泊尔里面有很多错误,被北京一老驴子非鱼写了篇勘误的帖子。

走遍全球系列丛书一向是我推崇的,而这本尼泊尔是最新版的,全彩页,资料更新过了,地图又非常详尽,衣食住行面面俱到,对于徒步的资料也比较齐全。但有些地方比如班迪普尔居然没有提到和介绍。

最后实际用下来后的感受:LP和走遍全球各有特点,也各有缺陷,建议大家互补参考,对照着使用。

斗转星移山自在---记尼泊尔ABC徒步

在拉萨办理尼泊尔签证,非常之方便,因为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就在罗布林卡路13号,与罗布林卡公园毗邻。如果不是赶在周五或者尼泊尔的节假日,通常当日上午递交材料后,第二天下午就能拿到尼泊尔签证。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的签证官上班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上午10点至12点半,其他时间不办公。所以,要办理尼泊尔签证,须在拉萨多预留几天时间。取签证的时间通常安排在下午4点,拿到签证就可以找车往樟木进发了,过了樟木就是异域尼泊尔了。

办理尼泊尔签证,需要护照原件(6个月以上有效期)、2张两寸证件照(白底),同时填写一张申请表即可。如果你英文不好,填写满纸英文表格困难的话,可以问问周围热心的旅友,实在不行就到领事馆西边的旅行社,花20块人民币让他们代填写,他们求之不得。

尼泊尔签证费目前分几个档:15天的签证175元,一个月的签证280元,三个月的700元。最好在申请之前计划好准确的时间,因为等到了尼泊尔延签可比国内贵——延签15天 30美金,延签30天 60美金(在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博卡拉均可以办理延签手续)。

此外,如果你的护照是第二本甚至是第三本,签证官会让你提供之前已经作废的旧护照,这一点挺讨厌的。如果你属于此种情况,千万要把旧的带上,一旦要求出示就甩给签证官,这样能保证你顺利的拿到签证。不然就会暂时不受理,直到你拿来旧护照原件或者复印件(要求整本),而且复印件的审查需要两三天时间,这样拖延的时间少则一周,多则十天,很耽误事儿。

在拉萨办理尼泊尔签证,如果想要省时省力,最好是在前往办理前,给尼泊尔领事馆打个电话问清楚。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详细信息:
  地址:拉萨市罗布林卡路13号
  电话:+86-891-6813965

斗转星移山自在---记尼泊尔ABC徒步

这里可以包到车去樟木口岸.

我们的行程:
           3月2号晚T164上海--拉萨。
           3月4日傍晚7点到达拉萨
           3月5日周一去尼泊尔使馆递交签证表格
           3月6日下午4点拿到护照,同时和前一天纠集的9名同伴包了两台4500连夜出发去樟木
           3月7日早上9点到达樟木,10点过关,包车去加德满都。
           3月8日坐黄金之旅大巴加德满都到博卡拉,下午3点到达,马上在客栈老板的帮助下去办理进山许可证和环保证。并定好向导。
           3月9日-----3月13日来回ABC。
           3月14日博卡拉休整
           3月15日---3月17日去奇特旺国家公园后回到加德满都
           3月18日加德满都---成都---杭州

平措青年旅社
斗转星移山自在---记尼泊尔ABC徒步

重庆邮亭鲫鱼,我们的大爱哈

拉萨去樟木途中,在夕阳下山时刚好到达雅鲁藏布江拐弯处

沿途中风化的山体。

斗转星移山自在---记尼泊尔ABC徒步
在聂拉木看到了难得一见的景象,街上就是差不多2米高的雪墙,很多一楼基本被埋在雪中,车就在雪弄堂里穿行。可惜到达那里是凌晨4点,天太黑没法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