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山游记

大像山游记

大象山,位于甘肃甘谷城西五华里。因山势雄壮巍峨,有大佛端坐莲台镇守千年而闻名于世,还有天然生长的白皮松和棒棒花点缀,故赢得冀城八景之首的美誉。

大像山,乡人俗称四月八山。因为古历四月八,是佛祖释迦穆尼的诞辰,这一天最为热闹非凡,四山八乡的香客居士、周边远近的游客,潮水般涌来朝山拜佛。故把朝山赶庙会,又叫转四月八山。大象山因有一尊38米多高的大佛坐像而得名,又因有诸多亭台、殿宇、楼阁、石窟建筑群而闻名,悬崖峭壁山苍劲耸立的珍稀树种白皮松、漫山遍野盛开红艳艳的棒棒花,为圣山披上即庄严又华丽的节日盛装。

家住咸阳的表哥,就是赶四月八来转山的。九旬老母怕家里人忙,及早叫我来陪伴已过古稀的表哥。怕正会的一天太喧闹,我与表哥是四月初六大清早去转山的。我们从家出发,徒步三公里路程,来至四月八山下,可谓虔诚吧。老远就看见满山遍野红艳艳的棒棒花,圣山仿佛披上紫色的云霞,真是美轮美奂,美不胜收。

大象山的建筑群依山势而建,选台地建寺庙,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节节升高,巧夺天工。依次大概是土地庙、姜维殿、梅葛殿、太昊宫、阎罗殿、千佛洞、文昌阁、鲁班殿、财神殿、碧霞寺、永明寺、娘娘殿、药王洞、大佛石窟、天爷殿等等。洞窟相通,结实平展的台阶和坚实牢固栈道相连,凡有危险之处都有坚固的栏杆护卫着,构成朝山拜佛,游览观光的通途。曾经的沙砾陡坡上没有台阶护栏,每遇四月八庙会就有人失足悬崖而罹难。如今可就安全保险多了,转山不用操心了。

大象山凡有古建筑的地方,都有楹联匾额装点,有石碑铭文记事,并且都是知名人士和书法大师级别的手书遗迹。那书法真迹,有的苍劲雄浑,有的端庄秀丽,有的圆润浑厚,有的龙飞凤舞,有的大气磅礴,那功底真是可圈可点的大家风范,气度非凡,独一无二。大象山独树一帜的书法艺术,精湛绝伦看点多多,为大象山徒添颇多的人文情怀,细细品味,慢慢嘴嚼,有引人入胜之功效。

好在今天人不多,我们在一路紫丁香花的簇拥下,嗅着花的芳香,听着鸟的歌唱,看着山的雄壮,悠闲自在地信步转山,真有飘然如仙之释然。你看那亭台楼阁,有的雄壮恢弘,有的精巧典雅;你看那砖雕木雕,有的以精细取胜,有的以粗狂称雄。大象山古建筑群的设计风格奇巧非凡,建筑工艺精湛绝伦,充分展示了冀城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

大像山情结,源自对故乡一往情深痴痴的挚爱和深深的无限眷恋,也就是对家园炽热的爱和对母亲的无限依恋之情感。大像山,因千年大佛而得名。说来也巧,那巍峨雄壮的山体酷似大象的身体和头部、上山的那一段路犹如长长的大象鼻子,故叫大象山也没错。大像山,作为国家级保护的文化遗产,为中国古代灿烂文明创造了奇迹,是我国灿烂文化宝库中的一枝奇葩。

作为故乡的名胜古迹,从小到大无数次地爬过大像山,每次都感到很亲切,很温馨,恰如投入母亲怀抱一样的温暖幸福。曾记得读初一的那年初夏,约几个同学少年,旷课去游览热闹非凡的农历四月八的大像山。难忘那尊顶天立地,坐镇千年的大佛;那错落有序,即雄浑大气,又精巧别致的古建筑群;那扎根悬崖峭壁,生长极其缓慢,又极其珍贵的苍劲葱郁的白皮松;那漫山遍野逛庙会、朝山的潮水般的游客与香客;还有那漫山遍野红艳艳香气四溢的棒棒花(紫丁香)……虽说与好朋友们一起尽情尽兴游玩了一天,然而,第二天到校后,老师严厉的批评和写出深刻检查的尴尬场面,让人更加难以忘怀。

魂牵梦绕的乡音、乡情、乡思、乡愁,频频在梦中出现,也就无数次地在梦中神游故乡的秀美山川。那雄伟壮丽的大像山、伟岸神秘的大佛像、石窟中美伦美奂的神像,雕塑和壁画、悬崖上挺拔稀有的白皮松、精巧绝伦的古建筑群,这一切古文化遗产都是国家的瑰宝,也是勤劳爽直的冀州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

得知大像山晋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时,那一刻的欣喜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大像山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及受到国家的重视,就像母亲得到荣誉和被褒奖一样让人兴奋不已。为故乡有名扬中外的大像山,而时时感到骄傲与自豪。

站在大像山上的最佳观景台——眼界宽,鸟瞰甘谷秀美的山川,叫你能真正感受到名副其实的眼界宽,一目了然:那绵延不绝的南北青山之间是一马平川、渭水秋波白浪滔滔、绿树掩映的是村舍、金黄墨绿的是平展展的良田、泛绿吐翠的是行行岸柳依依、城区的各式建筑也是历历在目……

知不足,才能进取。虽然我的故乡很美,曾经也很辉煌,但是我总感到还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今人应该在古人的基础上再去创造,去更新,去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毫无疑问,这一点我们做得很不错,多年来大像山逐年在不断地改变面貌就能说明问题。如果我们能在大像山的周围,引用山溪挖溏积聚成湖,相信那时的湖光山色将相映成趣,会更加加深大像山的艺术魅力而赢得更高的知名度,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何况人工湖还可以种藕、养鱼,开辟水上公园的娱乐项目,进一步扩大旅游业。

建造人工湖的方案:一是拦截何家沟口,筑坝蓄水,占地少,见效快,比较经济;二是在大像山与大、小沙沟组成的三角地带筑坝蓄水建造人工湖,占地面积比较大,投资也比较大。我们可以加大宣传力度,用谁投资谁收益的办法吸引资金,也可以吸引外资来故乡开发,总之要多鼓励、多提供优惠政策。把我们的故乡建设得更加秀美、更加迷人。提高知名度,促进旅游业的发展,造福桑梓,为子孙后代提供一个更加优美的游览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