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善爱驴行](02) 比远方更远(二) 菜鸟起航

昆明兄弟连文化建设 >>
      旗帜释义:四海之内皆兄弟。出处《论语·颜渊》:“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昆明兄弟连语录: 离开蜗居,就是户外;回归自然,超越自我;善爱驴行,冬日暖阳;不抛弃、不放弃;无兄弟不登山、无美女露营、无美酒不腐败;环保户外,从我做起...

---作者:昆明兄弟连曲靖宇主任 @赵小残童鞋

第一次上路是很艰难的问题,畏首畏尾对我来说是难免的。2004年7月,在天涯收集了足够的资料,制定了旅行计划后,我还是匆匆上路了。
      泸沽湖是这次旅行的目的地。地处川滇两省交界处的女儿国由于有了杨二车娜姆,也才有了现在红的发紫的时光。
      泸沽湖周围的摩梭村落大大小小十多个,最出名的也是开发最早最好是落水村,但充斥着全面民族商业化的落水不是我想去的地方。从落水向北近20公里有一个小村子叫里格。里格是04年才开始兴起的一 个湖边村落,没有民族特色商店,没有到处寻找“走婚”的外来游人,有的只是静静的湖水,满天的星星以及戴着牛毡帽的摩梭人。
      光阴客栈是我在里格的落脚点,老板悠悠见南山是南京人,从广州辞职后来到里格开了这家光阴客栈。由于都是天涯人,不用几句大家也就成了很好的朋友。客栈一楼是酒吧,一到晚上就聚满了人,大家抱着相同的目的来到相同的地方喝着相同的“咣当酒”听着相同的“玛达米”看着相同的月亮,古老缓慢的生活节奏,简朴真诚的人际关系,极低却仍然享受的生活素质要求,这一切只和灵魂有关。
      从里格继续往北5公里狮子山下的村子有两颗情侣树。春夏秋冬,情侣树形态各异。唯一不变的,是他们时时刻刻都面朝湖水,等待下一次的来潮。
      摩梭族的房子是用木头建造的,墙壁用圆木一根一根的垒起来。进屋的门槛很高,可能是为了挡牲口,也许是为了挡风。屋里有一个火塘,火塘里一年365天火是不熄灭的,烧水,煮饭,取暖,全家人围在火塘边吃饭,聊天。。。。。。火塘还是一个敬神的地方。走婚制之所以能存留在这里,似乎跟这些世世代代居住的老房子相关。

2004年10月,经过一个月的悉心准备,和好友石头相约上路直奔梅里雪山。经过近20小时的连续奔波,我们沿214国道由南进入了德钦县。翻过了白马雪山丫口,会见到一列白色的山系扑面而来,那就是梅里雪山。梅里雪山有13座雪峰,当地人称太子13峰。其最高峰叫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也是云南海拔最高点。
      由于天气原因,原定内转山的我们不得不临时改变计划去穿越虎跳峡。从德钦县返程时途经香格里拉县,1999年我跟随家人到碧壤峡谷时也曾到过此地。当年的藏味如今依然没有多少改变,我决定把当年的遗憾补回来,去一趟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松赞林寺。
      正如我知道尼亚加拉瀑布,但不知道它在哪个美国哪个州一样,许多外国人知道虎跳峡,但也不知道它在云南,它在外国的徒步手册里是中国最出名的线路之一。虎跳峡徒步线路分上下两线,我们在香格里拉的青年旅馆和老板弯豆了解了两条线的情况,决定走上线翻山到丽江的大具乡。上线自虎跳峡镇到大具乡约38公里,一路上都有当地人开的客栈,算是云南开发最好的徒步线路。
      第一天我们走了6个小时,翻越了上线最难的“28拐”。天色渐晚,却不知道离原定的休息点茶马客栈还有多远。雨也渐渐大了起来,已经不想再走一步,就在路旁的一个山洞里落脚。当晚洞里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操着连中国人都听不懂的英语借助着肢体语言,我们和3个也是进来避雨休息的外国朋友交流了一晚。第二天又走了6个小时,过了木桥沟瀑布和龙洞水瀑布后,终于在1点钟时走到了中虎跳张老师客栈,完成了一半的穿越。我们从张老师家后面的小道下到江边,看到了中虎跳石。相传正是有只老虎从这块石头上一跃到对岸,此峡才得名虎跳峡。可是峡两岸都是几乎90度垂直的石壁,暂不说老虎能否跃过去,即使跳过去了,那也得饿死!由于正值雨季,峡内涛声如雷,浪花飞溅,惊心动魄。
      从中虎跳上到公路边,必须要经过40米高的天梯。所谓的天梯,也就是当地人用几架梯子组合起来的垂直靠在墙壁上的梯子。因为靠近墙壁,梯子上都是水滴,湿滑是难免的。我们小心翼翼一步一步的爬到了梯顶的平地上,回头再看波涛汹涌的金沙江,不由的吓出一身冷汗,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第二天一早,天突然放晴。我们放弃了最没意思的下虎跳穿越,包车直奔金沙江渡口,渡过江后就是丽江的大具—金沙江到此冲破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的包夹,缓缓东流。从大具到丽江要翻过玉龙雪山,看过了梅里雪山的雄浑壮美,我对云南的其他雪山不再有感觉。
      2005年,家里决定回红河洲过年,我就计划赶在春节人流之前,去元阳看一看哈尼人民的骄傲—元阳梯田。去之前我对元阳没有太多的了解,到了元阳的老县城新街,我对这个著名的摄影天堂彻彻底底的失望了。根据天涯元阳攻略里的资料,我找了住的地方就包三轮摩托车前往老虎嘴梯田景区,那里拍摄夕照梯田的最佳地点。老虎嘴离县城有20多公里,我赶到的时候离太阳落山还有一段时间。那片区域梯田面积的确很大,并非由于居高临下的原因,梯田带给我的震撼直到现在也难以形容。几百年来,哈尼人民就靠着自己的双手和极传统的农具开拓出了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梯田区,从远到近,从东到西。。。。。。
      只呆了不到24小时,我就离开了这个让人很失望的地方。我很讨厌被计划外的一些事情打乱我很平静的生活,那会严重威胁我的好心情。好在我喜欢阳光,因为我本就很阳光,自然很快就有了一个目标—蒙自。提到蒙自,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过桥米线!蒙自的米线的确不错,量足实惠,5块钱可以让你吃一顿抵三顿!
      蒙自是滇南重镇,自然有许多历史遗迹。碧色寨距离县城十多公里,是滇越铁路的重要车站,典型的法式建筑显露出其是清末殖民地时期的产物。上个世纪初,领导护国运动的蔡锷将军在此逃过了袁世凯派出的暗杀人员,从此声名大噪。但不可磨灭的还有其在云南米轨铁路史上的重要地位,它是上个世纪初滇越铁路出国前的最后一个海关关口,也是全国最早的铁路海关。过了碧色寨车站,火车就一路无阻直达河口,最后到达太平洋。

>> P8   P9

>> P8

>> P9

>> P10   P11

>> P10

>> P11

>>卡瓦格博。

>> 远眺峡口。

>> 中虎跳峡。

>> 元阳梯田。

>>  泸沽湖。

>> 情侣树。

>>  海誓山盟。
  • tangmusi
  • llbb
  • 福气小岳

>> 明星鱼洞。

>> 阳光海岸。

感 谢 关 注    谢 谢 支 持 !

相关链接[善爱驴行]比远方更远(三) 寻梦天堂

先收藏了,慢慢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