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善爱驴行](03) 比远方更远(三) 寻梦天堂

昆明兄弟连文化建设 >>

---作者:昆明兄弟连曲靖宇主任 @赵小残童鞋

2005年4月,我第一次约了朋友出省旅行,我坐上了开往上海的火车,前往江西。这次旅行计划已久,虽然出发前半月颇有不顺,但约定就是约定。按照线路安排,我给自己制定的线路是江西南昌九江—庐山—景德镇—婺源—安徽宏村—浙江杭州
      火车是晚上十点多的,我是第一次出省远行,十分兴奋,就喜欢在路上看风景的感觉。火车出了云南,经过了贵州广西---湖南—江西。凌晨5点多,终于到达了江西向塘。下车后立即赶到南昌,在藤王阁附近溜达了一会,领会了一下王勃“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觉,又赶往九江接从北京来的朋友。下午2点多,我们到达了庐山半山的牿岭镇。
      庐山需要两天才能大体玩一遍。自古庐山都是避暑胜地,庐山美庐别墅,疑似银河落九天的三叠泉瀑布。。。。。。电影《庐山恋》已经把庐山的美演绎到了及至。
      现在的景德镇已经失去了瓷都的风采,沦为了从庐山到婺源这一热门旅游线上的一个中转站。春天的婺源是最美的,到处开满油菜花,而我到的时候已经错过最好的时机。从梅里雪山后,我又一次体会到了错过那让人窒息的感觉。婺源是古徽州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出过很多著名的人物,例如大哲学家朱熹。当年***到江西视察时,划了一个发展圈,成就了婺源的今天,虽然***众所周知是江苏扬州人,但其祖籍却是在婺源。更搞笑的时在婺源入城口还有个广告牌上书“***故里欢迎你”,并在上面标明了江家祠堂的具体位置。婺源的旅游区由十多个风格相似的古村落组成,现在人去的最多的是李坑,但作为我个人比较推崇拍摄老《聊斋》的思溪。可能是思溪交通不便的缘故,很少有人去,自然破坏也就少很多,古老的味道也就相当浓厚。当年拍摄《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送盐上山时遭遇盘查,片中的桥正是婺源清华镇的彩虹桥。时间才过了十多年,电影中的桥却已跟现实中联系不上。
      离开了婺源,一路向北,就进入了古徽州的核心地带,黄山屯溪,黟县宏村,西递。。。。
      宏村是电影《卧虎藏龙》的拍摄地,在宏村的牛肺池旁,李慕白的身影似乎依然存在。这里的味道和思溪完全不一样,每一家的祠堂每一条小道都给你一种历史的沧桑感,这种忽明忽淡的感觉似乎在印证着宏村在古徽州的发展里举足轻重的作用。
      由于时间关系,浙江杭州最后变成了我回家的中转站。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却连西湖的面都没见到。感谢前面旅程中很多次的错过和遗憾历练了我的心,我相信会有下一个天堂在等待着我。

>>P12   P13

>> P12

>> P13

>> P14   P15

>> P14

2005年10月,我决定开始寻找我的天堂。这可能是大学里最后的机会了,如果错过了,就是一辈子的遗憾。
     梅里雪山始终是我的梦想,卡瓦格博是我灵魂的归属地。
     内转山路程的艰辛早有耳闻,四个广东朋友加上我一个云南人在10月18号开始了大学最后一次生命的泅渡。
     内转山的路从西当温泉开始,一直到到雨崩村的神瀑,然后再返回西当,全程约60KM。
     从西当开始一直都是上坡路,本以为经过虎跳峡28拐的锻炼,内转的路也就不那么可怕了,走了一段后却有种感觉,28拐和这里比简直就是高速公路。另外三位广东朋友可能担心出现高原反应,一路租马,我和剩下的一位只能背着60L的大包依靠着登山仗走几步歇几步。一路上我们遇见了好多雨崩村的男丁,一打听才知道他们今天全村男丁出动把他们的神“宗卡巴”请到雨崩村,因为他们盖了个新庙。神像共3座,每座都有200多斤,我是佩服的不行。4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上那宗拉丫口,翻过丫口就进入了无电、无手机信号的圣地。
     从丫口到雨崩下村我们又花了2个多小时,走到村长阿青布家时已经没有多少力气。好在前几天进山来的驴友给我们倒了几杯水拿了些吃的东西,过了一会才恢复了一点。阿青布家的“洗澡间”窗户正对着五冠峰和缅次姆峰,边洗澡还能边看美景,真是一大爽事。
     神瀑距离雨崩下村大约6—7KM,所有来神瀑的藏民都要围着它绕上三圈,祈求自己和亲人平平安安,如果能被神瀑水淋湿,那说明受到神灵的保护就越多。更幸运的是,我们在从神瀑回雨崩下村的路上还见到了缅次姆峰的雪崩。
     几天后回到丽江,觉的这个地方已经没有了以前的感觉,除了熟悉的牌坊过落,熟悉的三位老板及师傅:文波、丽江阳光、小玉姐,其他的越来越浮躁,越来越小资,当然我也不可避免的被这小资潮流拖拽进去,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想要的。

如果能到个安静的地方呆上一辈子,没有世俗,只有阳光,雪山,当然最好也有电,那肯定就是我的天堂。

>> P15

>> P16

腾冲被徐霞客称为“极边第一城”, 腾冲又有个翡翠侨乡和顺,这是一个既出富商巨贾,也产哲人思想者的神奇乡村,虽然它的年龄仅仅比美国大四百岁。2006年7月,我趁毕业旅行之行,来到此地。
    夏日傍晚过后,在傍湖的“和顺人家”坐下,和顺古镇的会让你有一种归去来兮般的恬淡。
    在湖边吃着小吃头脑,看着和顺龙潭清流波光里依旧倒映着青砖黑瓦的百年古韵,晃走了历史的流韵,晃过了光阴的凿痕,任由天光云影在泛着微波的水面自由来去。

>>  宏村牛肺池。

>> 宏村弄堂。

>> 五冠峰和缅次姆峰。

>> 缅次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