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阳光总在风雨后 ——20120512 营口第二届滨海路百公里毅行纪实

[复制链接] 查看:22061 | 回复:145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要么放弃,要么坚持,梦想和现实,必定有一个在心中。们虽然上不了雪山,去不了极寒,但人生总有一些事情值得去尝试挑战,比如走一趟热血沸腾百公里毅行或跑完一次全程马拉松。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也许不是生与死,而是梦想和现实之间…....也许你的梦想和现实之间时间和距离只有24小时,100百公里或更加短暂壮怀激烈的几小时,42.195公里,为何不挑战自己,放飞心灵,没有人是天生的强者。百公里尽管很难,但尝试了才知道行否,可以战胜我们的体能,但不能战胜我们尝试的勇气。去年9月17日在好友老卡的帮助下,我组织7人参加并独自一人完成了第一次百公里毅行,虽然遭遇大风低温等恶劣天气,但是感觉除了疲劳对身体没啥重大伤害,红沿河至鲅鱼圈这段滨海路自然风光秀美,车辆很少,路线清晰,是全国少见的适合举行百公里毅行线路,百公里毅行也确实是个和平环境下挑战考验自己人性的安全好活动,今春应部分驴友们的要,在老卡、九哥、拉菲、某人等好朋友们和友好团体鼎力支持下,决定组织第二届营口滨海路百公里毅行,并把日期定在5.12-2.13母亲节那两天。

发完召集帖后,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组织,认真准备,最后网上给参赛者志愿者讲完保护知识,安排好了救援车辆,买完户外保险,保护用品药品。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那两天的天气了。老卡告诉我这周天气需要盯着,你看国内天气预报每小时卫星云图变化,我看美国天气预报,美国天气预报盖州有雨,大连没有。要有延期的心理准备,万一有情况随时互相通知 。我咨询了参赛人员和志愿者如果当日下雨时间延期一周的情况,一多半人下周有事难以出队,我焦急万分,真的不太敢相信精确度和统计局一样坑爹的天气预报。老卡真是下了血本,传说中他奉献了半只烤鸭祭天。我也在想,人在做,天在看。心中有善意的人,运气总是要好那么一点点。就像我们赤步连穿北坡时看到了云海,不是说有人品的人总是会看到云海吗?如果雨下大了,让他们果断下撤回家退报名费,我穿上冲锋衣裤,老卡陪我,大不了再走一次1个人的牛气哄哄的雨中百公里毅行。11日我俩看了具体的天气预报后,认为天气情况已经好转,卫星云图风向偏北最多只是阵雨,对活动没有多少影响,通知大家活动照原计划安排进行。

5月12下午15.40,参加活动的毅行队员和志愿者准时来到世纪门拓荒牛前集合,整理装备,互相熟悉,合影留念。大我、某人、中年大哥、老猫大姐、蒙娜丽莎、淡然和队长、谧及其他不认识的二位大玩家户外朋友志愿者,还有从营口专程骑车55公里顶着小雨过来的旭日行老哥三人为我们壮行,我初步演示了一下毅行的保护措施,这时急雨已经下了起来,还没来得及拉起条幅,匆忙合影后15时57分,11名毅行队员和3名志愿者乘坐3台车辆浩浩荡荡沿着滨海路向南红沿河方向进发,沿途雨中绿意盎然,走在初夏,芬芳无限。远离都市压抑的樊笼,与喧嚣浮躁挥别,踏上快乐不羁的冒险之旅。在路上,继续找寻属于我们的孤独、快乐和幸福。杜兰朵带着儿子,顶着雨来世纪门欢送我们,因为下雨我们提前出发,很遗憾她没有看到。在车上时电话里告诉老卡,鲅鱼圈的雨在我们出发后,已经下得很大。

17:09分车队到达远近闻名的瓦房店市西杨乡将军石景观,这里风景优美,老远望去,一片犬牙交错,高低不平的礁石,就像野兽奇形怪状地趴在海里,就在这片黑礁林立的礁丛中,两块巨石高高地站在那儿,传说是一位威武的将军携着夫人站在海边,后面坨子是将军的战舰,描述的是将军即将告别夫人踏上征程。大约是在从862公里起点出发25公里处,晚上我们根本看不到,所以我叫大家下车驻足合影留念。到达滨海路红沿河南862公里起点处,已经是17.40分多,农夫大哥的吉普送完我们后回去了,相约明天白天再来做志愿者。这里天已经阴了起来,风中的海滨空气显得格外清新,我指挥群友们开始使用各种百公里毅行保护设施和熟悉群论坛里教给的各种保护技能,在脚掌底部顺着脚趾粘上2层医用橡皮膏:将十个脚趾头肚先竖后横全部起,胶布接头向上避免互相磨开,防止脚掌和脚趾起泡,腹股沟私处和脚趾之间涂抹凡士林防止磨伤,在鞋垫上前部固定粘上半块加长卫生巾吸汗减磨,在膝盖髌骨正下方和左右脚踝内侧,贴上麝香壮骨膏保温、防止受风和拉伤,带上护膝、护踝、护小腿绷带、双登山杖,穿上反光马甲,带上头灯手电,飘然和土豆两个未婚小帅哥很难为情地用上了百公里毅行防脚起泡利器--卫生巾,后来菜驴飘然毅行30公里鞋不舒服后,自己又创新DIY了另一种大杀四方的令阿迪、耐克、新百伦、亚瑟士众大牌跑鞋情何以堪的百公里徒步神器------医用胶布粘上***牌神奇拖鞋,狂奔10公里后完成50公里毅行,成就人类百公里毅行历史上的一段不朽传奇。总指挥九哥一一做了保健装备检查,并收起了麝香壮骨膏、卫生巾塑料皮等垃圾装进皮卡后斗垃圾袋里。在我讲完安全、公正、环保三条本次活动要求后开始热身活动适应并合影,这时雨水已经逐渐变大,大家匆匆穿上的防护装备再也顾不上欣赏周边的景色,整装待发。天有不测风云,我的第一次新穿的鹤牌防水骑行裤的系带居然断了,难道哥就要雨中裸奔100公里不成,老卡给我找来他的雨裤,可是里面的内衬磨腿,还好哥有以前打扑克时养成的良好习惯,手里最后永远多留一副炸弹誓死不做娘娘,重要的东西总是备双份,比如爬山的时候多带鞋带和水、盐、糖可以帮助队友。我包里还多带了一条阿迪运动裤,不防水就不防水吧。19时许,队伍在小雨中准时出发。可以看的出来,大家都充满着喜悦,而且信心十足。全副武装的毅行者沐浴夜雨,夜色茫茫中踏上一路向北的滨海路百公里毅行征程,将最终次日下午抵达终点鲅鱼圈世纪广场。

“用双脚去体验,用心灵去感受”。2辆救援保障车,9个40岁左右的60、70后带着4个80后,医生、警官、职员、记者、司机、工程师、私营业主,一张张不同职业,不再年轻或稚嫩的面孔上写满了坚毅与信心。因为努力、坚持、友情、感动,挑战自我,或者什么理由也不需要,人生正因为有这么多的冒险和意想不到,才多姿多彩,才更加美丽!自信的生命最美丽!正如汪国真诗道:“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雅典娜,长耳朵兔子、随风去旅行、37度男、38度男、土豆、飘然、上上签,早我们几分钟出发,按照活动要求左侧迎着机动车开始徒步。常年锻炼,身高腿长的两位美女雅典娜和兔子,大步流星暴走一会就将其他人远远抛在后面,我在最后收队陪着拉菲和冰儿走,因为还在下雨,路上有雨水起初速度很慢,只有5.5公里不到,边走边听这手机里放出的歌声。半个小时后谢天谢地雨渐渐停了。20:54步行到驼山,距鲅鱼圈88公里处,21:32到达大孤山,22:00九哥和老卡两位辛苦的志愿者为大家献上热气腾腾的咖啡避免夜间困乏,一路上有你。兄弟们辛苦了。

黑夜里行走会感到白天看到的世界是那么纷杂、凌乱、虚幻、浮华,而黑夜感受到的铅色的世界是那么亲切真实、清新,初夏的夜晚,虫噪蛙鸣更加清脆悦耳;月下独行也一定会领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曼妙”。只是下一秒,青蛙的鸣唱又随着凝固的空气传向每个角落,间有微风吹过,此刻逐渐下起雾来了,夜色中远方的灯塔温柔的光芒犹如痴情的姑娘一样含情脉脉。我们时而疾行如梭,时而流连驻足,用相机记录着驴行所到之处,时而停下脚步休息,又不得不注意脚下不时会看到的湿滑的牛粪,贪婪地深深吸上几口乡村和海岸的原生态新鲜空气。鼻息里嗅出泥土、牛粪、沙滩、河流,大海的气息……雾越来越大了,我们打开了头灯雾灯,能见度不到20米。好像这静谧的黑夜里总有那么一人哪怕她不曾对我讲过一言一语 ,但我却听得到她的声音,她的呼吸,她的灵魂。22:07我们到达万家河大桥,下半夜2:03分冰儿拾到一张带着汗湿味道的“红色毛爷爷”,原来是38度男人不慎摔倒丢失2百大洋,我们在50公里分别处还给了他。后来又听说老干部九哥还捡到37度男人手机完璧归赵。2:33我们追上随风,他告诉我他不想再走下去了,左脚肿胀难忍系不上鞋带,第一个下撤完成35公里,继续做起了随车陪同志愿者。2:53 我们完成42公里追上飘然和上上签,飘然那时穿的还是是阿迪,很遗憾没有亲眼看到他的“无敌神器:和“拖鞋百公里毅行壮举”。他们的状态还不错,上上签嫌热穿起了运动短裤继续前进。九哥告诉我那两位美女雅典娜和兔子真的很强悍,40公里路程比跑过半程马拉松的37度男整整快了27分钟,土豆也被拉得好远。4:06天已经轻微泛亮了,上上签和飘然又追上了我们,4.57我们三人最后到达912公里处完成50公里毅行,土豆有事需要着急回家,体力不支或受伤的冰儿、飘然、37度男、38度男50公里处和我们告别,乘坐老卡车一起返程。

走完50公里后,剩余的5名毅行者再次踏上征程,向着最后的终点冲刺。上上签和拉菲一脸的疲惫,但精神状态尚好。百公里毅行真是检验一个人身体伤病和消化能力的考验,那里没锻炼到位力量不足,哪里有旧伤,食品消化转换能力弱,都会不断表现出来。他们都不停的往自己的腿上胯上按摩拍打着者以减轻肌肉关节疲劳。但分别是腿上和跨上有了旧伤复发的伤痛,经过短暂的休息之后,拉菲告诉我不用陪她走了,因为旧伤复发他俩完不成100公里了,一起尽力走,能坚持走多少算多少,让我尽快追赶雅典娜和兔子的脚步,鼓励她们继续前行。某人过些时间就会骑车过来陪着他俩,上上签和拉菲继续赶路了。后来拉菲和上上签分别完成了70和60公里毅行。

50公里与拉菲、上上签告别后,我独自一人一路大步奋力追赶,一刻不敢停歇,因为随风51公里时告诉我他的两位美女姐姐雅典娜和长耳朵兔子,在完成57公里处,距我6公里,由于路程和时间太长了,有些没有信心了,需要有人鼓励和陪走,他又告诉我,除了我们5个已经没有其它队员了。当天色微明初现,我已经走到了太平湾,青山如屏、碧海似镜,山峦起伏,林木苍翠,萋萋芳草,交相辉映,高山大海融为一体。又是一段路、一个人的一段旅程,在路上无论风景如何,最后收获的一定含有多少孤独。我一路疾驰,想加快速度小跑一会,可是感觉右腿小腿要抽筋,就停止下继续快走,路上不断补充食品和饮料。不断拍照,到了终点后发现是绑腿太紧把肉磨破了,还产生一些水泡。已经一夜20多小时没有睡了,还要以6.5公里以上的速度,一刻不停息的追赶,真的的有点累了。5.34 到达53公里 ,5.42到达55公里,5.50到达56公里,6.23 到达920公里处58公里 ,7.13 到达925公里 ,7.27王家崴子中桥,7.50 到达929公里 ,7.55某人兄弟来电问我走到那了,他已经5点从鲅鱼圈骑车出发,某人8.04遇到了我,我那时边走边拍照,已经累得满头大汗,他了解一下情况鼓励了我,告诉我和兔子她俩的距离还有20分钟,然后飞快骑车照顾拉菲和上上签去了,义薄云天的某人兄弟我代表大家谢谢你!路在脚下,只有默默的走,才能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挑战自己,战胜自己,需要的不仅是体力,耐力。更需要的是毅力,我喜欢挑战,喜欢暴走独行。

此刻手机里传来的《老男孩》歌声:
  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
  只剩下麻木的我
  没有了当年的热血
       青春不在回来,感觉回忆起很多,音乐让人伤感,怀旧,曾经多少的梦想我们有实现了呢。非常喜欢这真情流露的歌词 像电影一样触动了我们的灵魂 ,在现实面前我们总是无能为力...总想干些什么,却什么都干不了…..

8.25过华铜中桥 ,8.34分 在不到74公里处就是滨海路936公里左右,经过历时3小时40分24公里毫不停息的追赶,我终于追上了雅典娜和兔子的脚步,踌躇满志也许是每次百公里毅行的开始,频临崩溃却总是后来的结局。在本次活动中出发之后,她俩一直是遥遥领先的,由于开始50公里走得太快,根本没有休息,她俩已经筋疲力尽,肌肉麻木僵硬,正在车里高举着小腿让血液倒流心脏。脸上露出了痛苦的表情。
休息结束,天已经很热了,我们三人喝了藿香正气水和浓缩六味地黄丸、银杏叶片,以预防出汗过多中暑和心肌疲劳伤害。随后我把登山杖借给兔子,雅典娜拿起拉菲的的登山杖,我背起了骑行小包,装上三个人的饮料和食品、随身药品,大家走的很慢,9:28到74公里 ,9:56 才到达75公里。10.45志愿者大部队农夫、中年、大我,老猫大姐开车来迎接我们了,老猫大姐,中年大哥开始了23公里的一路陪行。10.56终于达到营口界939公里,回到家乡喽,大家欢呼雀跃界碑处合影留念。11:07我们三人一起抵达白沙湾景区,雅典娜问我还有多远,我说好像还需要20公里,她的的脸上马上露出了痛苦的表情,16小时80公里疲惫的行程,大家已经没有什么胃口吃东西了,我也就是喝了老卡1大瓶半冰镇果粒橙没吃多少东西。对于从来没有不间断徒步过30公里以上行程,只在健身房和爬山锻炼的她俩有些难度,由于她俩前半程速度太快消耗过大,而不知道困难期在70公里后,体力提前严重透支,接近崩溃,腿脚疼痛,只能靠着登山杖来稍微减轻体重负担,不敢接触沥青地面,不是需要在草地上行走,减轻痛苦,我们需要在白沙湾景区稍长时间午餐和休整身体。风平浪静的大海是美丽的、消魂的。置身于白沙湾岸边公路举目西望,一望无垠是烟波浩淼的大海,有的地方光平如镜,有的地方水波粼粼,有的地方波涛起伏,还有的地方巨浪滔天。时刻都在变幻着新的不同的美丽,海滩白沙如银,只有这一刻才能体味滨海路踏沙而行的醉美。

经过短暂休息和志愿者们的大家轮换保健按摩后,我们12.34告别了令人油然而醉,留连忘返的美丽白沙湾海滨,开始漫漫徒步归家征程。二人的体能已经达到了极限,尤其是兔子,她其实是带着髋部和膝部伤痛拄着登山杖一步一步蹭到终点的,鞋子也不是专业的而是“大博文”底子很薄,每隔4-5公里就要较长时间休息和志愿者们帮助腿部按摩放松,我钦佩她们的耐力和毅力。后来我才知道一个小插曲,我们在白沙湾穿越的时候,九哥、大我他们几个志愿者,把土豆老弟临走留给大家的烧鸡和火烧给私吞了,我们三人和老卡、随风在白沙湾木有吃到半块,那一刻,烧鸡和火烧,是条难以逾越的公路,我们在这里徒步,你们在那边大快朵熙。这烧鸡火烧后来也和飘然的神奇拖鞋成了大家的经久不衰的笑料谈资。进入城区二道河桥,开心车队的李论队长带着伙伴们骑山地车为我们驱车开道,将我们和车流如梭的机动车分离开来,一直安全陪护到终点962公里,我和老猫大姐、中年大哥、大我一路陪走鼓励两位美女,我不时给她们送上饮料和食品,17:35分,历时22小时34分,我们到达毅行终点世纪广场962公里界碑处,没有鲜花只有掌声,这对坚强的姊妹花,相拥而泣,这一刻,我终于开始恍然大悟男人的胜利可以用美酒和微笑铸就,而女人的胜利幸福却可以用泪水来诠释。但她们是我心中的强者。她们都是强驴中的强驴。充分的体现了友谊团队合作精神,巾帼不让须眉。美女雅典娜,长耳朵兔子,我向你们致敬!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在早已等候多时的大玩家户外志愿者朋友帮助下,我们完成了诸多后续工作,总指挥九哥发放证书后,大家合影签字留念后,我们将活动产生的4大袋垃圾处理后,好朋友们一一挥手告别,因风雨交加,而让秀美的海上日出和落日晚霞擦肩而过。欲离去,仍回眸不舍,带着丝丝遗憾告别了本次百公里毅行各奔东西。燃烧激情与梦想的远征就此划上休止符,那些回忆和一起走过的时光将永远镌刻在我们心中。

百公里英雄榜(此次活动起点滨海路862公里,期间穿越白沙  湾海滨浴场全程休整,终点鲅鱼圈世纪广场962公里,全程约102公里)
       英雄不言 :     102公里  22小时34分
      38度那人:      50公里   9小时
      盖州土豆:      50公里   9小时25分
      飘然:             50公里   10小时
      冰儿:             50公里   10小时05分
       随风去旅行: 35公里   7小时33分
       某人: 志愿者步行和骑行约70公里
      老猫:志愿者陪行23公里。
      人到中年:志愿者陪行约10公里。
      大我:志愿者陪行约5公里

百公里路程从起点到终点,驱车只要1小时,徒步大约20小时;而我们从年少懵懂到老于世故却走过整整二十年,也许一部电影恰好可以浓缩了人的一生,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变,所以今天的相机快门里,就是过去再也回不来的青春韶华,只在一个回眸,便凝住了流云。生活美不美好,全在于个人的追求和定位,未必奢华就是最美,安步当车游览于山光水色之间,体会和亲近大自然无边秋色,不一定是坐在豪车里整天觥斛交错的人所能体会到的。“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或者今天的社会生活让人感觉透不过气。岁月的理智消灭了纯真情感。我们总是觉得自己尽了全力,有收获、有幸福,走的是自己的路。一位行者真正的对手是自己,战胜自己过去的伤痛、战胜自己比赛中的折磨、战胜了昨天那个自己!虽然他或将也永远没有到达灵魂真正的终点,但战胜自己,永不言败,才是真正的英雄。

阳光总在风雨后,难免曾经跌倒和等候,要勇敢的抬头,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风风雨雨都接受,我一直会在你的左右。好朋友谢谢你们,陪伴我一起黑暗中风雨兼程,不离不弃,从此雨天有你,也有我,共赴一样的泥泞;明天有你,也有我,共享一样的湛蓝。我们的友情,一直在路上。让我们相约滨海路,醉美踏沙行。

(本文根据照片时间和记忆记录,如有错误遗漏请群友斧正,排名不分先后,特别鸣谢鲅鱼圈大玩家户外、鲅鱼圈开心车队、鲅鱼圈读书沙龙、营口动力无限健身俱乐部、盖州暴走团、营口岩羊户外、鲅鱼圈佛友群、感谢沈阳穿山甲、丹东DJ技术支持,感谢志愿者及朋友们老卡、九哥、农夫、大我、老猫、人到中年、算命、李论、队长、谧、寻、东风、杨立夫、岩羊、一花一天堂、山妖、杜兰朵、一杯清茶、雪飞扬、书根、子口、邦德、蒙娜丽莎、淡然、庞文涛、白衣、庶人、天官、UTAH-WASATCH、天使☆嫙嵂♀、霍克.简、@^ε^@、0913、旭日行、越晚越野等友情支持。再一次代表全体参赛人员对老卡和九哥的昼夜全程无微不至的志愿者服务表示衷心的谢意。)
阳光总在风雨后            ——20120512 营口第二届滨海路百公里毅行纪实 阳光总在风雨后            ——20120512 营口第二届滨海路百公里毅行纪实 阳光总在风雨后            ——20120512 营口第二届滨海路百公里毅行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