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尘的足迹】黄山雨中漫步

计划不如变化快,原定去浙江石浦古港旅行,后来又计划去江西婺源古村,临近假期前2天买了去黄山的火车票,才最终确定端午节将在黄山度过。黄山之行因大雨没有看到日出和日落,但欣赏到了梦幻般的云海也是不虚此行。

到达黄山市已是中午,我们选择住在黄山脚下的汤口镇,站在路边就可以眺望云雾环绕的山峰让我们兴奋不已。走在游人不算太多的街道上,住宿、餐饮、茶叶等各种推销人员蜂拥而上,好不容易摆脱他们。小镇因黄山而繁华,商业气息颇重,各种商品琳琅满目。

凌晨5点多已经有人冒着大雨准备爬山了,我们犹豫着,祈祷着,希望雨停下来。我们一直担心冒雨上山后什么也看不到,旅馆的老板说没问题的,我们一咬牙立即决定,出发!为了减轻负重,沉重的东西都没有带,只携带了一些必备的食品和水。

【飘尘的足迹】黄山雨中漫步

200元的门票可算上国内最高的景点门票了,有2个售票处,徒步上山的入口和索道上山的入口都有售票处,2个售票处相隔100米,售票处挤满了各地的旅游团队,许多游客在徒步上山入口的售票处买了门票又找不到索道上山的入口,现场也没有工作人员引导,这是景区管理的疏忽,毕竟这是端午节假期啊。

2天的黄山徒步也是对户外装备的一次考验,天气比预期的坏,雨一直下个不停,kawadgarbo的防雨衣已经经受不住大雨的折磨,我们立即买了塑料的雨衣裤。多数游客都是这种打扮:穿着雨衣裤,戴着鞋套,拄着拐杖。

我们选择的是从后山上,前山下的全程徒步路线,坚决不乘坐缆车。塑料雨衣裤不透气,从云谷寺出发一个多小时后,雨水与汗水浸透了速干衣裤,非常的难受。幸运的是雨越下越小,我们索性脱掉塑料雨衣裤,速干长裤拆成短裤,立即舒服了许多。

【飘尘的足迹】黄山雨中漫步

一路上遇到许多驴友,有些是反方向徒步的,看了一下大家用的户外装备,以THE NORTH FACE、VAUDE、MILLET、NIKKO、TOREAD、K2 Summit、OZARK、SnowWolf、KingCamp等品牌为主。我们用了2个多小时登上白鹅岭,也许我们的诚心感动了上天,雨终于停了。半山腰开始出现云雾,让我们兴奋不已。

接下来一段路比较容易,由于大批游客乘坐索道缆车来到白鹅岭,让我们也行进缓慢。我们来到始信峰,这里有黑虎、连理、探海、龙爪等奇松,雨后的黄山是如此的壮观,我们尽情的欣赏云海,久久不愿离去。

随着人群来到北海,很大的一个休息点,这里既有高档的旅馆,又有简陋的露营地。许多人是住在这里,第二天看日出,天气预报这几天都是大雨,在山上住也没有必要了。我们休息片刻继续前进,步行6个小时体力明显下降,登上狮子峰,这里是个岔道口,多数游客会选择直接去飞来石再到光明顶,另外就是走漫长的西海大峡谷再到光明顶。

我们选择挑战西海大峡谷,途经排云亭,游客开始逐渐较少,这里是丹霞地貌,有许多光滑的岩石,不走寻常路正式开始。徒步西海大峡谷的多数是驴友,竟然遇到许多来自上海的,一路的下山比较容易,小腿有微弱的酸痛,只恨自己平时锻炼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