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

[善爱驴行](06) 比远方更远(六)跨越青春

昆明兄弟连文化建设 >>

---作者:昆明兄弟连曲靖宇主任 @赵小残童鞋

没有任何一种事物是安全的,任何事物中都潜伏着危险因素。通常所说的安全或危险只不过是一种主观的判断。
                                           ——摘抄于《系统安全理论》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转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这一首诗,出自于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之手。这位以写情诗而名扬于世的格鲁派宗教领袖肯定没有想到过,他的英年早逝并没有让他突破传统的自由意志硝石殆尽,几个世纪之后,这段文字已经俨然成为了众多驴子的精神慰籍。为什么会风行,没人去探究,重要的是,每个听过的人在上路的时候,心底都在轻轻的一同吟唱这一首写给二十五岁的诗。
  似乎冥冥中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把一连串的偶然捏在一起。

喜欢随意的在山里暴走,是几年前就已经开始的事。随着网络的普及,仿佛一夜间,“户外运动”、“拓展训练”等时尚活动在我的身边遍地开花。驴友们热爱自然、关心环保乃至野外宿营、负重行走、登山攀岩等等都使我认准了——这就是我所追求的生活方式。也曾跟了天涯旅游版里的知名“驴友”浪迹滇西北,结识了不少同道中人。工作后,一到空闲时分,总有好友言语:要不咱哥几个随你去哪儿试试这腿脚还灵不灵便?行啊,那就走吧,进虎跳,入门线路,独行侠也要开始讲点TEAMWORK不是。
  上次暴走虎跳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很多细节至今还历历在目。据说徒步线路起点的香格里拉第三中学还是零零落落的贴着一些寻人启事。安全是上路之前唯一担心的事情,独行照顾好自己就行,但是这次不一样,Jane、Sima、Rain三人全是新手。
  时间用来了解生活,沟通用来了解彼此。在开往香格里拉的夜班车上,碰见两个从江西去中虎跳听潮的同龄女孩子,出行前攻略做的不是太好,很多细节问题都被忽略了,一路上帮他们做修改,也就聊开了。其中一位说,虽然已经是第二次来云南,但却是第一次踏上G214这条云南的景观大道,更没有想到去虎跳峡的路途,竟遥远得让她们没有想象的余地。从晚上18点到次日清晨6点,那些分秒的等待,都无疑在对两天的穿越进行有力的诠释和补充。十一的清晨,我们在短信的问候中醒来。桥头镇,站在香格里拉三中的门前,看着松香一级路上的汽车尾灯不断远去,在清晨的光影黑暗中交替,在弯道的忽左忽右中前行,一如我们的——体会狂野、体会孤独、体会欢乐——完美生活。寻找完美,穿越自由,也就是穿越80后向上的青春。
  这里曾是人类不能靠近、飞鸟不敢回翔的地方——北纬27度的虎跳峡。在哈巴雪山与玉龙雪山之间,奔流曲折的金沙江会告诉你,那是怎样的一个惊天动地的奇观。在充满感动和惊异的旅途中,你不得不钦佩造物者的神奇,欣赏大自然无穷的魅力——虎跳峡又称“金沙劈流”,哈巴玉龙两山夹峙成一座大峡谷,金沙江穿峡而过,江面险窄,最窄处仅有30米,相传老虎借江中巨石一跃过江,故称“虎跳峡”。虎跳峡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峡谷,峡长17公里,有18个险滩,谷底海拔1800米,而玉龙和哈巴的海拔分别是5596米和5396米,两岸雪山峭壁立于江面之上3000多米。整个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迂回公路25公里。在外国驴友圈内广泛流传的《LONELY PLANET》中国版将其列为十大徒步线之一,2005年10月,《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专辑》又将虎跳峡列为“全国最美的峡谷”第二位,在天涯BBS关于纪念长江第一漂勇士尧茂书的帖子里更有人超赞为“虎跳归来不看峡”。
  关于虎跳峡,还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金沙江、怒江、澜沧江、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原是五兄妹。三姐妹长大了,一起约着外出择夫,父母又急又气,命玉龙、哈巴去追赶。玉龙带十三柄剑,哈巴挎十二张弓,抄小路来到丽江,面对面坐着轮流守候,并约下法章,谁放过三姐妹,要被砍头。轮到哈巴看守时,玉龙刚睡着,金沙江姑娘就来了。她见两个哥哥挡住去路,便低头细想,把脚步放得很轻很轻。忽然心头一亮,她唱起了婉转动人的歌,唱得守关的哈巴神魂迷醉,渐渐睡着了。她边唱边走,一连唱了十八支,终于从两个哥哥的肢边穿过去,一出关口,也高兴得大声欢笑着奔跑而去。玉龙醒来见这情景,又气又悲,气的是金沙姑娘已经走远,悲的是哈巴要被砍头。他不能违反约法,慢慢抽出长剑砍下熟睡中的哈巴的头,随即转过背痛哭,两股泪水化成了白水和黑水,哈巴的十二张弓变成了虎跳峡两岸的二十四道弯,哈巴的头落到江中变成了虎跳石。
  徒步和恋爱一样,没有深入永远不可能有发现和感动。很多游人选择的是走低路到上虎跳石便浅尝辄止了,而高路是我们唯一的也是最美的选择。高路全程36公里,山路崎岖,边走边玩需要两天才能走到中虎跳。扭开头灯,背起久违的背包,我们就这么上路了。穿过了三中的操场寻找4年前上山的小路未果,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久不上路,已经丧失了当年的獒一般嗅觉。退出学校后找到当地村民一问,才知道前几年学校已经盖了围墙把小路封了,现在需要继续沿公路往前走一里多才能上山。
  看见那所熟悉的希望小学我才真确定路是走对了,当年就是在这里看见那张增加了虎跳峡万分神秘感的寻人启示。天刚蒙蒙亮,山下不远的江水依旧是静静的。中甸河与金沙江就在桥头汇合,带着一丝藏区青稞酒的淡香,冲入哈巴玉龙的怀抱。走了没多久就开始下雨,汗水、泥水和雨水粘在一块,那种感觉很不好受,对体力消耗和我最担心的安全问题也是一个严重的影响。Jane是临出发前才决定加入我们队伍的,从我帮她准备装备到上路,也不超过24小时,一个女孩子能来走虎跳本身就已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Sima长的有点像《武林外传》里的秀才,出门前我最担心的是他,没想到从虎跳出来后他却成了最大的发现。Rain的背包背负系统成为了他一路上最大的负担,不知道这本不应该出现的困难是否让他对虎跳有了跟我们不一样的认识。
  山路上沿途分散着好些小店,每个店门口总有热情纯朴的村民邀你歇息喝茶,敲几个山核桃给你吃,回答你无数关于徒步路线的疑问,跟你聊聊风俗趣事等等。他们既不收茶资也不会向你兜售物品,有的只是温暖朴实的言语态度。日出小屋便是这样的一家店。躲雨的时候,我们听到有位同样躲雨的外省驴友问买东西的小姑娘,你这地点开店赚不了钱,为什么你还那么开心。她微微笑道,如果一天可以赚一块钱我就很开心了。过了日出小屋,Rain说,我们学不会满足,所以根本不会快乐。
  二十八拐是虎跳高路最难走的地方,一条突兀陡峭的上山道,几乎垂直的碎石坡道被山民们用28个拐弯化解了,一直盘旋到山顶。我们花了一个小时,终于站到了整条徒步线的海拔最高点。这里是可以尽收整个虎跳峡美景的地方。天公作美,雨散去之后,峡里开始起雾生云。观云是虎跳的必备项目之一。虎跳的云跟梅里的云有很大的不同,梅里的云像一个很老的梦,串联起所有虚无缥缈的感觉,它在生命的最高点若隐若现,那种纯粹到底的蓝白色和深深的宁静,使人一直有种夏季雨后林荫道上深呼吸的畅快但却不可触碰。虎跳的云有如轻烟缥渺蒸腾而上,在松壑峡谷中涌涛腾跃,不知不觉之间它会突然萦绕在你身边,在面颊轻轻地拂过,手轻轻一挥便可触及。
  下了二十八拐再向前一个小时的路程,也就见到了茶马客栈。客栈的杨妈妈依然如四年前一样继续着淡淡的笑容,当我说起四年前她在厨房里唱起“玛达米”给我听的时候,她才记起了我这个当年翻开了新留言本第一页的毛头小子,可惜那本留言本却已寻不见。院子规模又扩大了一倍,曾经住过的那间房摆设也依然如旧。快吃完饭的时候,在二十八拐碰到的两位七十多岁外国老夫妇也走到了客栈。Sima要求和他们一起合张影,他说他们是他的偶像,因为他完全想象不出如果自己七十岁再走一次虎跳会是什么样子,而且是在背了65L大包的条件下。

旅途中的人形形色色,而貌似已经成为了一个小联合国的虎跳峡更是如此。就在我们离开了茶马不久,就碰到了两位从低路11K走到了高路的台湾朋友。这对陈氏夫妇也是接近退休年纪的了,在交谈中得知虽然其一家也是工薪家庭,却已经走过了欧亚非很多国家,他们如此,儿女也如此。旅途中不涉及政治话题这在圈内是条不成文的规矩,日本人例外,在梅里见到日本人是要走霉运的。在对两地文化的交流中,陈先生送了我们四张他拍的相片,都是他近些年到世界各地拍到的美丽风景:长白山天池、甘肃嘉峪关、敦煌莫高窟和英国尼斯湖,我也承诺回来后一定回寄一本《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专辑》让他了解更多的大陆美景。陈先生很肯定我们的旅行方式,虽然背包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但他觉得现在背包客的精神越来越淡漠,它需要的是用心去体会,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双眼去观察,是身与心的体验,不是拍张到此一游照片走马观花所能了解的。他觉得也许是大陆的传统教育模式跟国外不一样,大陆人只要自己的小孩学习好就可以了,离开家长就不知道怎么办了,所以能独立上路的太少。他的孩子大不了我们多少,他从小就带孩子一起上路,强调在路上自力更生,所以现在孩子一直有自己坚定的目标。如果你知道你的具体的目的地,而且向它迈出了第一步,其实成功就不远了。在HALF WAY的天台上看着玉龙傍晚的彩虹,回想这些话,也许其他三位朋友都已经体会到了快要成功的感觉。

所以,观人也是虎跳吸引人的地方之一,而且,而且这里的人不会像大研古镇一样杂乱无章。如果非要说乱,那只能说在HALF WAY的天台上肯定会听见至少4种以上不同的语言,以及披着毯子乱跑的德国人。在这条路上,老外比我们自己来得还勤。HALF WAY最出名的是它的“天下第一厕”,其实也就是个半面墙的厕所,却可前观玉龙雪山千年积雪,下看金沙江滚滚金浪。客栈留言本上有此一言:在此如厕需手捏一瓶云南当地盛名的啤酒:澜沧江矮炮。何故?且自行去看吧。

可以观玉龙雪山南侧是虎跳的另一魅力所在,如果天气够好的话,在下虎跳的大具乡可以把玉龙哈巴两座极高山美景尽收眼底。玉龙南侧雄姿与北侧是截然不同的,南玉龙宛如一尊天神,戴盔披甲,端坐在云端,日近黄昏会有阳光从桥头峡口穿进来,遇瀑布水气彩虹乍现,忘我,忘是非,心境透明之如丽江的阳光,一路走,一路热泪盈眶。在虎跳峡还有一个专属名词“山白脸”,据说这家客栈的名字是由一个法国人给起的,那人半夜里发现对面的玉龙雪山酷似一张白色的脸,名字也就这么传下来了。我自己分析是玉龙的雪在融化后,夹杂了一些含有钙元素物质沿山而下形成瀑布,久而久之在山上也就留下了一条长长的白色痕迹,在玉龙的融雪不足以形成瀑布的时候,那些条白色的痕迹实在很明显,也就这么称呼着为“山白脸”。根据早年浪迹丽江的老谢版徒步地图,整条高路一共要过四条瀑布,最漂亮的也就是龙洞水瀑布和观音瀑布。龙洞水瀑布隐藏在一条高山裂缝里,水量大而且落差小,冲击力巨大,裂缝空间刚好形成一个回音壁,在离瀑布还有很远距离的地方就可以听见“轰轰”声。观音瀑布是高路上落差最大的瀑布,却因为比较宽而显得水量比较小。它被山路分做了两段,完全不知道它到底有多高,离远了看像是一条薄而长的细纱从山顶下方涌出直奔谷底,走近了才惊觉瀑布是如此巨大。人要在瀑布中间穿越而过,在湿滑的石头上行走时有点惊险,一不留心就会滑到峡底去。在瀑布中间细细打量,才觉得观音瀑布很像一位白衣新娘,冲破束缚与阻拦,没有刻意的雕琢打扮,自自然然的朝着金沙一路走去。

从HALF WAY到中虎跳的路一直都是下山,悠哉悠哉中午不到就可以抵达中虎跳张老师客栈。张老师是当地一位小学老师,他在网上是赫赫有名的。他在自己居家的地方,历时两年自费修了一条下山的小路,这条小路直通江边的中虎跳石,又可以和通往下虎跳核桃园的茶马古道相连。自从小路修好,许多中外徒步者都修改了原来的徒步计划,在中虎跳至下虎跳一段放弃低路,改走沿江和张老师小路,但现在由于安全原因,必经之路“一线天”已经不让再走,当地村民又修了一条“天梯”回到低路上。我们花了半个小时垂直向下500米左右抵达中虎跳石,路窄且滑,幸无大碍。

下到了山底,翻腾着白浪的金沙江就在眼前。如果说上虎跳已是一处胜境,那么中虎跳应该说就是一处奇观了,而且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中虎跳其实才是真正的虎跳峡。说观潮不如说是听潮更为贴切:滚滚而来的江水受阻翻起的巨浪狠狠地摔打在巨石上,而后不甘心地源源流去,接着又一层巨浪再一次袭来,这般惊涛骇浪距离如此之近真是让人惊心动魄。顺流望去,夹江的双峰就似安插在那的一道门,咆哮的金沙江冲击着江心的巨石,飞起巨浪,又转向两岸袭来,溅起飞花,随即又汇成一股奔腾着夺门而去。攀上江边的巨石,俯瞰江水肆意翻腾,瞬息万变。有道是五岳归来不看山,虎跳归来不看峡,Sima和Rain索性就躺在了大石头上,枕着金沙江的歌声,淡淡微笑。我又想起了那个美丽的传说,金沙江就是用这歌声逃过了两个的哥哥的追捕,才投入了东海王子的怀抱。涛声从耳边呼啸而过,踏着崖边的岩石,我们目送着奔腾的金沙滚滚东逝,那份雄浑的苍凉,划破了记忆中泸沽的温柔、梅里的冲动、庐山的葱茏、婺源的清澈、徽州的浓郁,哈巴的惊险,唤醒了内心深处的力量。我们用了两天的时间,换来一小时的面对,用脚步丈量过那些土地,为一个心愿,为一段旅途,为一次经历,为一抹心底里最真挚最深情的回忆。

中虎跳是最适合观星的地点。在城市里呆久了,已经忘了星星长什么模样。新鲜的事物总是美好的,如同刚出生的婴儿是那么可爱。虽然晚上小酌了几杯,但我还是精神百倍,似乎有一种无法抗拒的力量支持着我。满天的星星,一条清晰的银链,如梦一般。在星星的注视下,我想起了我们从小就会唱“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我想起了这些年的旅行,想起了雨崩,想起了第一次见到的那些雪山,湖泊,草甸和人,我想起那熟悉的客栈里彻夜不眠的旅伴们,想起背影,想起笑容,想起了遇到的台湾朋友对我说,爱大山的孩子,都是心胸宽阔的孩子。后来我想起了她。然而此时,我很想告诉她,告别一个她,迎来一次旅行,结识那么多难忘的人,经历那么多难忘的事,看过那么多大山大川江河水,我丝毫不再觉得自己被任何人亏欠。

其实我们就象原野上一群放牧的绵羊,一半欢乐歌唱,一半郁闷忧伤:成长在一个离婚率从未如此之高的社会,成长在一个急功近利的社会,成长在中国第四次单身潮来临的时候,成长在婚姻讲金不讲心的时候。诸多纷繁杂乱的变革,压在不同年代的人身上的压力是一样的,不同的是两者相对做出的反映。567年代生人早就学会了忍耐。而我们,学会张扬,学会珍惜、放下和离开,这实际上是对自己最大的宽恕,是梦想向上未来向上,青春不再无处安放。这一刻,星光下的我,无比幸福,无比轻松,无比快乐。静静的坐了很久,唱了几首小时候唱过的歌谣,起身在心里说:要记得我啊,要记得我啊。。。。。。
北纬27度,我们找到的是自已爱着美和善的心,穿越的是一条涤荡心灵之旅。只是,不知道我们在路上寻找到的是不是会在另一条路上丢失?希望,这只是我这个组织行为学里的ENFJ想太多了。

>>  P22  P23

>> P28  P29

>> P28

>> P29

>>  half way露台。

>>  台湾陈氏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