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泰国水上市场,铁道市场游记(附带视频)

安帕瓦水上市场是现在泰国比较有名的水上市场之一,位于曼谷西南方向的夜功府,距离曼谷一个半小时车程。安帕瓦水上市场是比较不商业化的市场,主要还是泰国本土人去得多,也有很多外国游客,但少有旅行团前去,而距离安帕瓦7KM的美功有一个很有名的铁道市场,距离安帕瓦15KM远的地方还有一个丹嫩沙多水上市场,电影《曼谷杀手》里的一个场景就是在丹嫩沙多的水上市场拍摄的。于是我选择了安帕瓦—美功—丹嫩沙多这样的路线,周五下午从曼谷出发,周日下午回到曼谷。在水上市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前往安帕瓦水上市场,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做巴士。在曼谷的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站,或者南部的汽车站,买去安帕瓦的票,70B一人。车子空调给的很足,做起来也很舒适。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到。车子的终点站是丹嫩沙多水上市场,我们选择在倒数第二站的安帕瓦下车。下车后过了桥,就能看到一条河横穿小镇,小船在河上穿梭。我们先找到了住宿。安帕瓦的住宿不便宜,一般的房间都要400-700B,但是以前来过的朋友给我们的建议,我们住在了一家比较偏的巷子里的GUEST HOUSE,老板是一对老夫妇,很和蔼,虽然不怎么会讲英文,但是用全世界通用的肢体语言,我们也能进行简单的沟通。最后划价后,砍到250B,三个人。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带好相机,出去溜达。今天是周五,很多曼谷人在下班后都会前往这里,来度过周末。这里外国游客不多,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在这里可以体会到浓浓的泰国集市文化。

在曼谷要看到铁路很容易,曼谷有两条分别贯通南北的铁路线,而位于唐人街附近的华南蓬火车站更是醒目,从这里出发纵横交错的铁路网通往全国各地。然而,这些都没什么新鲜,铁路嘛,咱国家比泰国多得多。但在曼谷南部的沙没颂堪通常人们称它叫Mae Khong(发音为:美功)的城市,却有一条每天都发生奇迹的铁路。Mae Khong市场是一个半露天的综合市场,货品齐全从鞋帽衣服、日用百货到各色蔬菜水果海鲜,和遍布在市场里的各种小吃摊,这个只有当地人才会前来采买的传统市场。这里以前本来就是一个市场,由于政府要修铁路,要求征收这片土地,但是当地的摊贩不同意,双方形成了一个对立的状态。到最后,双方达成协议,摊贩们平时正常摆摊,等火车来的时候收摊。这里的商户们一天要收拾8次,而他们早已经练就了一身10秒钟收摊的绝技。这看似是一个徒弟的征收问题,我觉得倒是提现了泰国政府尊重人权。试想,如果在天朝,可能有这种事儿出现么?

这里就是我们住的GUEST HOUSE,在一条幽静的小巷里,旁边是一所小学校。我估计这应该是整个安帕瓦最便宜的GUEST HOUSE了
泰国水上市场,铁道市场游记(附带视频)

找到住宿,整理休息一翻,带上相机,去街上闲逛
这个真可谓是秀色可餐,但是摊位上不知道为何写着NO PHOTOS,无奈只能离着老远拍一张了
在泰国,最常吃的就是莲雾了,刚开始吃什么芒果,山竹,红毛丹,榴莲,菠萝,一个赛一个的甜,吃的很腻。后来发现了这个,价格便宜而且还比较爽口。
泰国水上市场,铁道市场游记(附带视频)
安帕瓦靠近湄公河的入海口,这里卖咸鱼的真实不少

在安帕瓦,椰子冰淇淋是我的最爱。
泰国水上市场,铁道市场游记(附带视频)
将一个椰子劈成两半,将椰肉挖出放在椰壳里,放入冰激凌,椰果,荔枝,菠萝,糯米,土豆,奶油等等,就成了一份椰子冰激凌,35B
每次吃完这个,我觉得都差不多半饱了

从巷子里出来,来到主街上,河道上已经繁忙起来了。河上的小船,卖烤海鲜的,卖炒粉的,卖汤粉的,卖粥的,什么都有,一片热闹的场景
泰国水上市场,铁道市场游记(附带视频)

溜达溜达的,我也有点饿了,坐在河边的小板凳上,我也吃点
烤鱿鱼,好大的一条,切完了感觉不是那么多了
PAD THAI,泰国炒粉,加入了虾和由于,挤上一些柠檬汁,十足的美味
泰国水上市场,铁道市场游记(附带视频)
吃完烤鱿鱼和炒粉,有点口渴。正好旁边有卖椰子的,来一个喝一喝很解渴
在河上停泊的小船里,两位美女在自拍。我心理默念“自拍干啥,过来让哥给你拍”
吃完饭,天空的白云朵朵
新鲜的红毛丹,买了1KG,作为饭后水果
夜幕降临,安静的小镇变得热闹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