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太阳伙伴探险一班之华东六省最高最险最虐3A线探险记

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场场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徒步艰险,又出发,又出发。啦啦…… ……

太阳伙伴探险一班之华东六省最高最险最虐3A线探险记

2012年5月25日,太阳伙伴户外探险一班怀着对原生态自然的神秘向往,对华东最高峰的敬仰,驱使着我们16人队伍开始这次探险记,这次活动对象是位于闽赣边界、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武夷山的主峰,海拔2158米,比泰山高630米,为华东六省一市(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和上海市)最高峰,被誉为“华东屋脊”。自然保护区面积达160平方公里,是我国中亚热带中心森林景观保存较为完整、较原始的地,同时具有丰富的旅游水域资源,更有二百多种珍禽异兽,被中外专家赞誉为被誉为“珍稀植物王国,奇禽异兽天堂”。山巅是一块约一平方公里的平坦草甸,看不到一棵树木。

此时,我们想得最多是这次驴行的神秘,风景的独特,动植物的王国的好奇,并没有多少人联想到太阳伙伴一班侦察探险队最后会下撤的一幕。当大家在车上自我介绍相互认识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伏笔,我们都过于自信了,探险本事存在很多未知量在里面,虽然我们侦察队为这次活动做了近2个月的各种准备,细致的物资和装备都按要求得到落实,都有一定虐线经历,对自己体质非常Ok,在没有其它队伍登顶过情况下,探出一条路是很容易迷路(这是我最担心的),所以风险控制尤其重要。从上海一夜奔波,早上9点才到开拔地,天下着小雨,属于阴冷天气,温度不高很适合登山,具说下雨可以降低遇到毒蛇的机率。在向导的带领下,全队的士气相当高昂,从海拨600米一路上升,大概上升500米左右,在茂林中小道穿行,淌过小溪,走过窄小的灌木从,匆匆向上爬去,一步一步穿入神秘的深山中(前队中途和一米多长五步蛇迎面相遇对峙),山路越来越陡峭,汗水加杂雨水也润湿了衣服,开始前后队距离已经拉开一段,车上宣讲的纪律被士气冲破,因背负重量不同,后队已经有部分队员体质开始下降,速度跟不上,和前队已经落实下不少,此时雨势渐渐大了起来,大家简单路餐后开始沿溯瀑布而上,泉水清澈见底,水流较急,一开始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竖立我们面前的是一个落差在50米左右的瀑布,因为坡度大,傍边无路可下脚,只能踩着湿滑的石面前行,很容易滑坠,可以说是地势险恶,本人从未走过如此险峻的上山路,若滑坠几无生路,信心太减,大家的提着心在前进(意料之外),大家一至沉静的前行,没有一个人说要后退,此时前队已经攀爬而上(其中两位美驴,本来最担心的是她们体质,太出我意料之外,顿生敬意),考虑到安全,我停下来等后队,面对险峻的岩壁,后队比较冷静,较多地方开始用安全绳索,一步步很艰辛,此时我们在海拔1200米左右,很多石面无法着脚,此时大家的团队意识达到最高点,没有人半点放松,相互齐心协力,一起大概上升了50米,这时我们已经有5个多小时艰苦徒步跋涉,前面出现一个200米左右的落差,并看不到终点,雨已经达到中雨大小,部分队员脚开始不自然的颤抖,雨开始转大,溪水明显有长涨势头,在和向导沟通后。得到的结果是,按这个速度我们今天必须赶夜路才能到达预计的营地,加上前路未知,将要在雨中扎营(没有营地的情况下,因为下雨部分队员睡袋已湿),如果明天下撤(下撤比攀爬更加危险),目前可以确定的只有这一条路返回,也就是明天晚上才能到达山底,最终没能抵御来自安全第一的考虑,原定的穿越时间被迫延长,等多方面原因,就知道大势已经无法挽回,在那个艰难的时刻,我代表组织者向大家说出停止这次探路前进的艰难决定。当时沮丧情绪挥不挥已经不重要,因为天还在不停的下着雨,不厚道呀,有木有乘人之危,落井下石之闲~~~不过对大家在关键时刻作出的选择所表示出的理解还是充满感激,没有统一的行动指向对探险行动而言往往是致命的危机所在,此时我想的是,下次我还要来~~~~~

下撤的路,一路屁降,它娘的,第一次摔得这么掺,大家已经对屁降习惯了,姿势各有优点,很难分高下,最后还总结出一套摔跤功略,我淡然了~~~~只能开笑的说雨天来黄岗山不屁降会后悔的,这算是大家心里的一种共鸣!晚上6点到达营地,原始古朴的西坑村坐落在海拔为500米到600米之间,这是我们安营地,是一栋木板房(很有感觉),呈现出安静祥和美丽的景象,我们被朴实的同乡邀请在家做客吃饭,还有二楼的阁楼让我扎营,大家开始为晚餐FB忙起来了,看来我们这次又要把虐线走成FB线了…哎~~~我经常这样说~~~吃着香喷喷的农家饭菜,与主人家喝着当地啤酒,全村最后一个西瓜被我们开剽,感谢两位大美女的忙上忙下,感谢淫僧的超高手艺,让大家暂时仿佛忘记我们未登顶的事,喝完酒,春天提意篝火晚会,专业的歌手,动听的户外故事,真的很冷的笑话,狂欢过后大家开始理性地检讨这次探险的得失,部分队员开始提到装备,自己心理准备方面的不足,还有个驴子说出了个让大家顿时僵化的雷语“这算什么,我爬这么多山,从来没有登过顶……后面说了什么我们已经记不清了”,我就当他是给大家一些许鼓励!我想大家都将这次探险活动当作一般的虐线,当出现的艰难,当困难接踵而至时,都没有太多的准备,我对前进或后撤的理由分析简单说明下,希望大家把这次探险当作一期侦察,为后面的二期活动做先头部队,总结很多的不足和宝贵经验,大家提出很多建议,和注意的地方,团队意识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也有的驴子有情绪,比较有个人主义,从团队来说,这个时候不能抛下我们的伙伴,相互理解不能少,因为我们大多数人没有在这样天气,和险峻的上山路上驴行过,所以这次是在情理之中的,作为领队我有为重塑信心的义务,户外本事更多是大家有一起携手的期望到一起享受这个过程。我们下次还会再来探险~~~山还在这,不离不弃,当大家想想上山前的主旨是不盲目的冒进,安全第一,我想户外不是征服自然,而且亲近自然,借用前辈话:探险家冯春“探险更应该注重要探些什么,而不是逞勇斗狠。探险只是认识自然的一种手段,需要的是理性。我们热爱自然,更应热爱生命。”在自然面前,人类惟一可资助的就是智识、理性。所以探险自然,必须理性为先。最后我们可以对自己说,为我们共同的爱好和梦想,我们勇敢过,我们携手经历这个同艰难过程,还能结识更多的志同爱好者,这才是我们一起户外的最重要所在~~~~这些都将是你一生难以忘怀的。最重要的是能够在团队协作中体会到的驴友真情的温暖,体会到关心帮助别人和被别人关心帮助所带来的快乐和感动。
    夜已深了,摇晃着酒意,我开始入帐,山脚夜很静,早早入睡,没有呼噜声直到自然醒。 以上是本人简单记录我们这次探险过程中得到的感想,我们将用下次的成功登顶来寄慰~~~~

太阳伙伴探险一班之华东六省最高最险最虐3A线探险记

有驴了说这张像功夫场景,有的说像井冈山~~

备注:8264太阳伙伴户外驴友家园QQ 193741050

太阳:13916372119 QQ:290073410

招募户外义务领队副领队及各群管理员分舵管理:

我顶!我顶!
多上几张.... 没看过瘾呢....
帮顶

连滚带爬了半天不会只上这一张照片...太不给力了..坐等更多照片....
标题党!!!
回复 力奥张 的帖子

我挡,我挡
回复 jim2011sh 的帖子

莫急,大片在看片会后,你会有惊喜的~~
回复 duni16503 的帖子

感谢帮顶,以图为报
回复 geminiforever 的帖子

惊喜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