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闹钟]参禅悟道,访儒习武----行走蜀鄂豫陕

宇宙,世界,百姓,道理,刹那,先天,心眼,知道,切磋,简易,孤独,精气神,痴心妄想,三生有幸这些是日常生活中我们耳熟能详的语言。但我们可曾想过,这些词语来自哪里?

不管我们承不承认,儒释道的文化都或多或少或潜移默化或堂而皇之地深入我们的心灵深处,正所谓“百姓日用而不知”。由于中国所特有的某些历史原因,儒释道的文化传承曾经出现断层。不过可喜地是,儒学、老庄、禅宗文化又火了起来。《百家讲坛》节目及其专家学者深受国人欢迎;在国外,少林寺的事业如火如荼,老庄与太极日渐流行,儒学自不必说,数一下官方在国外高校建立的“孔子学院”就知道她有多受欢迎。这些是否只是表象我暂且不论,但是不管怎样,我想,他们回来了!

所以,我想带着对圣贤的崇敬,带着对经典中智慧的渴求,在那些他们曾经讲学参悟生活过的地方,去探求人生与自然的奥秘

缘由

算下来,我在“天府之国”成都已经学习生活了两年,成都人爱喝茶,爱打麻将,生活节奏永远是那么地悠闲。提起四川,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九寨沟,大熊猫川藏线其实,最让人叹为观止的莫过于她的人文资源,古老的三星堆文明承载了太多的神秘,武侯祠的三国文化让人如痴如醉,青羊宫的说法台留下了老子的足迹,唐玄奘法师也曾经来到大慈寺传经授法,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鹤鸣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而青城山则是道教的发祥地,李白、杜甫、苏东坡也为四川的文化增添上了厚重的一笔,就连成都那全国闻名的商业步行街春熙路,也是出自《道德经》中的句子——“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如此,不胜枚举。

四川师范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犹以文学、宗教文化见长,相关论坛和讲座甚多,常有专家学者来此讲座。在这里,我有幸听成公亮先生如何在他古琴的世界里“与美丽的精神相遇”,有幸听到武汉大学陈望衡教授讲“神仙境界与中国人的审美思想”,还有吉林大学陈恩林教授“论《易传》对《周易》思想的升华和改造”,北京大学彭国翔教授“阳明学的智慧”,王干城的“大道甚夷解码《道德经》”,吴光教授“国学的内涵与基本精神”,陈兵教授的“佛教,佛学,佛法”陈望衡说,儒家尚善,道家尚真,佛家尚灵,于丹说,儒家讲人与人的关系,道家讲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佛家讲人与心的关系,还有人说,儒家之中正、道家之虚静、佛家之空灵,形成了中国文化所特有的文化理念、思维方式和生命哲学。这些讲座论坛,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成了传统文化一名忠实的粉丝。

所做的读书笔记

我之所以会喜欢上他们,我想是因为每个人的心里都有颗传统文化的种子,正如禅宗讲“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我没有想过曾经“一心只读教科书”的我接触到这些文化的时候会“顿悟”般地喜欢上她,由此,我迷上了看书。读《老子》、《庄子》、《金刚经》、《坛经》、《论语》、《古文观止》,读南怀瑾、苏东坡、王阳明书中的智慧让我不得不叹为观止。我想,读书不仅仅是博闻强记,更重要地是“知行合一”。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会有更高层次的体悟。

一次在青羊宫的偶然之旅让我见到一群人在太极广场练习太极的场景,他们打的太极拳如行云流水,与青羊宫那古色古香的道场相得益彰,后来得知他们练习的是武当松溪太极拳,由明末张三丰的入室弟子张松溪所创,至今流传了数百年。我自练习松溪太极半年来,对道家和太极文化崇敬之至,也有所感悟,所谓“拳道一体,内外双修”,因此极其希望去武当山做太极寻根之旅。去武当,又怎么能不去少林呢?所谓“天下功夫出少林”,相传太极拳也只是张三丰在少林寺交流武学的时候所创,更何况,蜚声海内外的“禅宗祖庭”应该也非浪得虚名吧!

就让这次的身心旅行----参禅问道,访儒习武-----就此展开吧

参禅悟道,访儒习武

地点

四川(峨眉山,三苏祠,青羊宫,大慈寺,文殊院,武侯祠),以成都为中心,峨眉山宿当地宾馆和帐篷(早上在金顶扎帐篷可以看日出),其余宿成都市(自己学校宿舍)。

湖北(武当山),宿武当山

河南(“天地之中”建筑群----嵩山少林寺,嵩阳书院,中岳庙;三皇寨禅院),以登封市为中心,宿当地宾馆,如若可以,则在禅院住宿一宿。

陕西(华山,西安,慈恩寺,法门寺,兵马用户等)

行程

D1 成都 青羊宫 文殊院 位于市内,历时一天  交通工具:公交车,自行车

----------------------------------------------------------------------

“天府之国”的美誉早已响彻大江南北。我想,成都确实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茶馆总是透露着那份深厚的人文精神以及悠然自得的心态。

说起茶,就不得不提青羊宫和文殊院的盖碗茶了,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品盖碗茶,韵味无穷。在这具有天地灵气的地方,边喝茶,边谈禅论道,或闲话家常,都未尝不可,别有韵味。当然,来这些地方可不仅仅是喝茶的,不然,绝对辜负了这里积淀千年的文化底蕴。古琴,书法,太极,图书馆,碑廊等,才是这里的精髓所在。这些让人的心灵自然地安静了下来,才能感悟到这“万物一体”的自然,才会享受到喧嚣的城市里所不具有的那份宁静与淡泊。

[闹钟]参禅悟道,访儒习武----行走蜀鄂豫陕

文殊院、青羊宫以及老庄书院太极广场上习练松溪太极的人群

在这里求神拜佛也未尝不可。只是,神佛会不会保佑我们就不好说了,要想人生如意,我想还是要培养自己的智慧,修炼自己的心性吧。只有自己才能保佑自己。

青羊宫老庄书院是全球第一家以“老庄”命名的书院,“以道教传统的优秀文化切入当今社会,更好地服务于和谐社会”为其宗旨。老庄书院倡导百家争鸣的文化氛围,定期举办各类传统文化讲座,内容涵盖中医、道学、风水、古琴、太极等,更有《道德经》公益诵读活动及《庄子》研讨会,此外还长期免费赠阅《道德经》及书院院刊《老庄》杂志,着实弘扬了道家文化。

提及太极,不得不提青羊宫老庄书院的松溪太极拳道班了。这儿的总教练是以前的武当内家功夫团团长李凯老师,师从四川松溪名家游明生老先生,和他一搭手就知道有多深厚的内功了。也许你会明白,武侠小说中有些功夫也并非完全胡编乱造。有机会还可以参访一下他那简陋而雅致的卧室,文房四宝兼备,着实有不少神韵,不禁想起刘禹锡的《陋室铭》,再或者,还可以叫老师们教一些太极拳基本功,讲一些太极拳理,拳理如人理,这可是终身受益的事情哦。老庄书院院长孟高阳道长也精通孙氏太极拳,书法,更擅长古琴制作,知命之年的孟道长气色丝毫不比年轻人差,拿道家行话说,“精气神”十足。

[闹钟]参禅悟道,访儒习武----行走蜀鄂豫陕

左为武当内家功夫团团长、松溪派传人李凯老师,右分别为松溪派掌门吴洪强和老庄书院院长孟高阳道长

D2 成都 武侯祠 大慈寺  位于市内,历时一天  交通工具:公交车,自行车

要问吴宇森的《赤壁》首映式是在哪里举办的,我想你一定能够猜到。没错,就是武侯祠。武侯祠是中国惟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刘备、诸葛亮蜀汉君臣合祀祠宇及惠陵组成,分为三国历史遗迹区、锦里民俗区、三国文化体验区三大板块。不得不提的是,武侯祠内碑廊、书画真迹、模拟道具等应有尽有,喜欢三国文化的一定要仔细欣赏了。

武侯祠内孔明苑以及“后出师表”碑刻

有一次,我陪一位外国朋友和青羊宫老庄书院孟高阳道长交流道家文化时,意外得知原来在建国前,武侯祠也是道教活动场所,不由惊叹,其实道家文化真得是无处不在,只是我们“身在此山中”而已。

大慈寺应建于公元3世纪至4世纪之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唐、宋之际,以壁画著称,被苏轼誉为“精妙冠世”。大慈寺与其他寺庙的不同之处莫过于唐玄奘大师曾在这里学习传授佛法了。每一次来到这里,总是被玄奘大师的精神所感动不已,且看赵朴初老先生为玄奘法师的题诗:

一副取经的背架,

一领麻布的短褐,

一双云游五万里的云鞋啊,

仿佛还在为西行求法而奔波。

直直从心灵深处跋涉急行,

大漠夕阳,凌山冰雪,

愿换得长安一轮明月,

家家户户颂佛情。

依稀记得第一次向恒河凝望,

如今世事变迁多少?

归乡仍为取经路,译经仍是解经人。

鲁迅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舍身求法的人就是玄奘大师,他也是中国的脊梁.

唐玄奘西行求法路线

D3 三苏祠 位于距成都80公里的眉山市区,历时一天  交通工具:汽
    提起苏轼,人们大多只知道他的文学造诣,或凄美如“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或豪放如“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或婉约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句句流芳千古,至今读来依旧琅琅上口。

殊不知,苏轼与禅道的渊源颇深。他一世为官,忧国忧民,出入仙、禅之间,体会到了别样的人生。尽管官运沉浮,然而无论是发配黄州还是儋州,都保持了一颗逍遥自在、开旷豁达的心境,为当地人民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乃至苏轼去世时,李席祭苏东坡道:“道大不容,才高为累。皇天后土,鉴一生忠义之心;名山大川,换万古英灵之气。”我实在忍不住去眉山三苏祠去拜谒苏轼了!

三苏祠是一座富有四川特色的古典式园林建筑,周围红墙环抱,绿水萦绕,有“三分水,二分竹”的“岛居”之称,楼台亭榭古朴典雅,匾额对联词意隽永。从古到今,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来此景仰,吟出优美的诗文;不知有多少高人雅士来此驻足,留下隽永的对联;不知有多少中外游客来此游览观光,追寻三苏的道德文章。只见溪畔石上,苏东坡斜倚散坐,头带学士帽,胸前蓬蓬然长髯自然飘逸,神情悠远而略带沉思,所思何事?我想是在“思君思国思社稷”吧!

三苏祠外景以及苏东坡雕像

D4 峨眉山  在四川盆地西南部,距成都170km,历时两天  交通工具:长途汽车========================================================================================================
    峨眉山与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安徽九华山并列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素有“峨眉天下秀”的美誉,有诗云:“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须涉海寻蓬莱”。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在金顶矗立着一尊高大的普贤佛像,此菩萨之身相及功德遍一切处,纯一妙善,故称普贤。

有禅的地方就有茶,所谓“禅茶一味”。峨眉山也不例外。由于独特的地理原因,使峨眉山茶也极具特色,形成了峨眉雪芽、竹叶青、仙芝竹尖等多个品牌,2009年还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目录。

不得不提的还有峨眉山“金顶四奇”:日出,佛光,云海,圣灯。只是,佛家历来讲求“因缘和合”,这些可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如若遇到,不可不谓是三生有幸。其实,峨眉灵猴又何尝不是一奇呢,往来跳跃于山谷幽林,更有甚者还抢起了游客手中的可乐,饼干,不给还打起架来了,才不给我们人类面子呢。

峨眉山的佛教文化、寺庙建筑和自然景观、四时变化有机地巧妙地融汇在一起,于19972月和乐山大佛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方组织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目录》。

峨眉山金顶,以及日出云海、禅茶、佛光、灵猴

在金庸江湖中,峨眉派与少林、武当齐名,为中土武功的三大宗派,灭绝师太、周芷若都是其笔下极富有个性的传奇女性。这些当然只是小说中的情节,然而现实中,峨眉武术确实也是独树一帜,既具佛门禅功,也含道教气功,亦刚亦柔,如玉树临风,是诸家武术中姿态优美的一种。只是当今人们大多只是知道少林、武当罢了,甚是可惜。

在峨眉山市区,晚上闲来无事也可以去体验这小城的独特风情,小吃街,文艺演出都很有特色。比较有名的例如变脸,川剧《皮筋滚灯》等都是相当地脍炙人口,不得不看!

川剧《皮筋滚动》剧照以及变脸

D6 回到市区,休整一天,也可以观光市内的其他风景或者大肆shopping,比如宽窄巷子,望江楼公园,天府广场,春熙路。下午五点,乘坐K724次火车,前往湖北十堰武当山。
========================================================================================================================================

宽窄巷子组图

D7 、D8湖北十堰武当山历时两天交通工具:汽车
    也许您已经看到过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太极武当》系列纪录片,也许您也已经欣赏过影视剧中的武当功夫,不过“百闻不如一见”,有什么比亲身体验来得更直接呢?

武当山以天机生化的旨趣和透脱通达的胸怀,将山的雄奇与妩媚,水的流荡与静谧,雾的生胜与凄婉,人生意态的高远与宽阔,在中原腹地凝聚成一种奇特的人文景观,自古就有“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之圣誉。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玄岳山,取名“非玄武不足以当之”。有人说:“天下名山佛占尽”,唯武当山是由道观所主宰,而成为道教第一名山。武当山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是我国一座文化宝库,拥有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仙山琼阁”般的古典建筑。其古建筑群类型多样,用材广泛,达到了高度的技术与艺术成就。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武当山古建筑群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武当山,除了欣赏人文、自然景观之外,当然还要拜访下武当松溪拳协会会长吴洪强先生了。我在青羊宫练拳时曾经和他有过数面之缘,也曾作为一名外国朋友的翻译和他交流过有关太极拳道的话题,这次去武当山自然要把我的感悟心得和他交流下,有机会当然要多学一点知识了。

提起武当功夫,众所周知,北宗少林,南尊武当。武当功夫因始祖张三丰真人而名扬四海。其以养身练功、防身保健为宗旨,自成一派,被称为“内家拳派”。前面提到的松溪派内家拳创始人张松溪,即是张三丰的入室弟子之一。据《王征南墓志铭》记载:“少林以拳勇名天下。然主於搏人有所谓内家者。以静制动盖起於宋之张三峰。三峰为武当丹士三峰之术。百年之後。流传於陕西。而王宗为最著。温州陈州同。从王宗受之。以此教其乡人。由是流传於温州。嘉靖间张松溪为最著。松溪之徒三四人,而四明叶继美近泉为之魁。由是流传於四明。四明得近泉之传者。”由此可知松溪派的传承。

太极拳其实不只是一种拳法,还包含着人生宇宙的道理,所谓“拳道一体,拳即是道,道即是拳”。如王宗岳《太极拳论》云:“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虽变化万端。而理唯/为一贯须知阴阳渐至从心所欲。本是舍己从人。多误舍近求远。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晚上920,在十堰火车站乘坐K16次火车至郑州,然后乘车前往河南登封,参观“天地之中”建筑群以及久负盛名的三皇寨禅院。

D9 “天地之中”建筑群之嵩阳书院,中岳庙,少林寺  历时一天   交通工具:汽车

嵩阳书院与湖南的岳麓书院、河南商丘的睢阳书院(又名应天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书院。嵩阳书院建制古朴雅致,廊庑俱全。

嵩阳书院是宋代理学的发源地之一。宋代理学主要讨论义理、性命之学,是融合佛、儒、道三教三位一体的思想体系。开创者为北宋五子,即邵雍、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宋代理学的“洛学”创始人程颢、程颐兄弟,司马光、范仲淹曾在嵩阳书院讲学,且司马光巨著《资治通鉴》的一部分是在嵩阳书院撰写。

话说程颐和苏东坡还颇有渊源呢。程颐平时不苟言笑,一开口便孔孟之道、仁义礼智,俨然一副道德圣人的模样,在常人看来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也颇有些迂夫子的味道。而幽默诙谐、极具情趣的苏轼对程颐的言行方式当然更加看不惯。他承认自己“素疾程颐之奸,形于言色”(《再乞郡札子》),意即:素来看不惯程颐那副虚伪矫情、故作姿态的模样,往往在言语、脸色上就表现出来!

嵩阳书院与二周雕塑
         中岳庙位于河南嵩山南麓的太室山脚下,距登封市城东4千米,背倚黄盖峰,面对玉案山,群山环抱,布局谨严,如此宏大而又幽雅庄严的庙宇全国罕见。

据《道学传》说,道教创始人张道陵曾在嵩山修道九年。南北朝时,又有著名道士寇谦之在此改革“五斗米道”,创立“新天师道”。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不可不深究。且就道教经典《道德经》而言,区区五千言,却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们从中窥探出了治国、养生、武术、经商等道理,足见其博大精深。

中岳庙的中轴线是一条由青石板铺成的大甭道,共十一进,全长1.3华里。沿中轴线从南向北,由低而高,依次为中华门、遥参亭、天中阁、配天作镇坊、祟圣门、化三门、峻极门、高高峻极坊、中岳大殿、寝殿、御书楼。庙的东路和西路,还分别建有太尉官、火神宫、祖师宫、小楼宫、神州官和龙王殿等单独的小院落,构成了中岳庙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

中岳庙
     少林寺是北魏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所建立,因其建在竹林茂密的少室山北麓五乳峰下,故名“少林”。

自达摩以来,少林寺出现了很多高僧名僧,也留下很多的传奇故事,如达摩一苇渡江,慧可断臂求法,有些甚至改写了历史,诸如“十三棍僧救唐王”。可惜的是,民国时期被军阀石友三几乎焚毁殆尽,听说大火烧了三天三夜,许多珍贵的文物典籍变成一滩灰烬。有人说,少林寺的历史就是中国史的一个缩影,确实如此。正如今日如火如荼的市场经济大潮以及全球化背景下,少林寺将分院开到了国外,也因过度商业化而颇受诟病,到处都在进行商业武术表演,迅猛刚烈,拳术若疾风暴雨,直臂直腿,踢得高、蹦得远、伸得展,整齐划一。行家说,这只是供观赏、影视、文体演出、竞技散打的武术操,和曾经威震江湖的少林传统功夫所练之法,大相径庭。少林寺贵为禅宗祖庭,人文气息似乎也已消亡殆尽,留下的只是近代才建立的仿古建筑而已。人们不禁要问,少林寺还有没有真正的禅宗文化,还有没有真正的少林传统功夫?

少林寺、塔林

D10、D11三皇寨禅院  距登封城15km
历时一天  交通工具:汽车

出登封城行进15公里,至少室山西麓。越过800级陡峭的台阶,再攀跃“天梯”,进入一段横挂在石壁之上蜿蜒险峻的绝径,吊桥栈道的下面,即是壁立千仞的万丈深渊。经过数小时的跋涉,即可进入海拔 1512米的三皇寨。这里被描述为“险胜华岳、难似蜀道、秀如峨眉、雄比泰山”,尚有5平方公里的山顶原始森林存世,鲜有人迹。因能在有限的范围内看到太古、远古、古生、中生、新生五个地质年代的多种地貌,而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被誉为“天然地质博物馆”。

陡峭的嵩山栈道以及三皇寨庄严的三皇寨禅院
    在这里,可以远眺到山下香火鼎盛的少林寺。

山下风生水起,车水马龙;山上静若止水,人迹罕至。

三皇寨禅院即坐落在这里。

三皇寨禅院自古为少林寺下院。所谓“三皇”,正是人们为了纪念人祖三皇(天皇、地皇、人皇)在嵩山一带开天辟地之功而命名,踏遍嵩山的寺庙宫观,唯有这里敬奉的神灵游离于三教之外,以人祖为宗,虔诚奉祀。也许你已经看过中央台体育频道《今风 细雨 江湖》播出的人物专题片,也许也看过同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为其制作的《少林武僧》(该片在意大利获得米兰电影电视体育类专题片国际大奖),没错,三皇寨禅院的当家人即是纪录片的主人,也是此行要参访的少林高僧德建禅师。

峻极嵩山上的武者
    也许,只有在三皇寨禅院,才具有禅宗祖庭本该具有的东西。史书记载,嵩山少林之所以能名冠天下,贵为祖庭,其核心原因就在于少林历经千年传续的独门绝学:禅武医。

所谓“禅武医”,即是禅、武、医三者相辅相成的一门学问。它以禅理为做人的基础和指标,以武学为方法而达到禅定的境界,而从武学的修练中,渐渐明白自己的心性及身体状况,得到智慧。这是明代无言正道大师所创立的少林南院永化堂一脉的传承。我们所能见到的少林功夫多为西院传承,都是些为了迎合表演需求,崇尚好看而又不实用的花架子。其实,真正的少林功夫绝不是踢腿、劈叉、空翻和套路训练,而是武技和人体自然力量的有机结合,并把这种结合巧妙地发挥到极致。

也许有人觉得这些太过玄幻,其实不然,传统文化最主要的功能还是修身养性,修或不修,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修禅即是学做人!

德建禅师一直认为,少林“禅武医”不能与金钱和利益挂钩。在三皇寨禅院,常有游人香客前来或求医问药,或寻求养生之道,以求延年益寿。德建禅师将其多年参悟印成书册,来者皆赠,并亲自教导实践,分文不取。有机会的话,自然也要和山上的师傅们讨论交流下养生习武参禅的心得了。

德建禅师只是少林寺1500年历史中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读者可在《嵩山访禅记》和《少林禅武医精要》中窥见一斑。

近代不得不提的另一位少林寺传奇人物即是在解放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的许世友上将了。他一生极富传奇色彩,看过电视连续剧《上将许世友》的人都对这个个性鲜明、骁勇忠义的将军心存敬意。许世友上将少时曾在少林寺习武八年,据传记记载,这八年的学武生涯对其性格的塑造影响极大。他的英雄事迹在此也不再赘述了。19851022日,许世友将军逝世,他的遗愿是和母亲土葬。早在毛主席当政时,他就拒在火葬协议上签字。对许世友将军还乡土葬一事,邓小平的批示是:“下不为例。”就这样,特殊的将军含笑于九泉。
[闹钟]参禅悟道,访儒习武----行走蜀鄂豫陕

关于少林寺、三皇寨、禅武医的故事还有很多,等着我们去了解,去感悟,去思考
       儿时一部电影《少林寺》红遍大江南北,激起了多少人的武侠梦。对大多数人而言,那只是梦,因为他们没有去追求这个梦想。我想,我们应该做个勇敢的“追梦人”,就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