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闹钟]读书、问道,沐浴天堂的温泉 --丹巴

读书

“这里耸立着无数古碉堡,一个个拔地擎天,耸入云际,被人称作“千碉之国”。 这里有神秘的墨尔多神仙,是原始宗教苯教的圣地,是藏传佛教密宗的禁修地。 这里是古“东女国”的故居,至今能看到女儿国的遗风,保留着嘉绒藏族古朴的民俗。 这里的女人特别靓丽,被人们称作“美人谷”。 高原湖泊卓尤措是真正的清凉世界,“天然乐园”莫斯卡牛场人与野生动物和睦相处。 这里的藏寨独具特色,风光漪丽,被人称作"天人合一"的人居境界,让人享受“世外仙境”的幽趣…… ”

缘起
  自幼生长在四川,一直被这片土地所感染,我爱上了登山,爱上了户外运动。喜欢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偶然间在图书馆看到了这本《行走丹巴·美人谷》。看完后变得兴奋不已,我被书中所描述的场景给打动了。我感觉自己爱上了这片土地。就在这时我得知了我们班有一位女同学的家住在康定。我在她那里得知很多关于丹巴的故事,她给我分享了一些古碉的照片我不由得被古碉的神奇所吸引。就这样我决定了去丹巴一探美人谷,这也是我丹巴梦的开始……

美丽传说:“美人谷,丹巴境内的墨尔多山是嘉绒藏区最著名的神山。神山周围被65座山峰环绕,绚丽多姿的景色美不胜收,围绕着这些美景,流传着无数动人的故事和传说。许多年前,一只凤凰飞到了墨尔多山,随后化成千千万万美丽迷人的美女,于是墨尔多神山下便成了美女如云的地方。丹巴出美女始于汉代的东女国时期。每年农作物收获的时节,丹巴各村各寨都要举行盛大的选美和祭祀活动。据史书记载,西夏王朝灭亡之时,大批皇亲国戚、后宫嫔妃从遥远的宁夏逃到气侯温和、山美水秀,地处横断山脉深山峡谷里的丹巴。丹巴县有近3000的美女走出村寨,来到九寨沟、四姑娘山、海螺沟、成都西宁北京等地的大大小小的歌舞艺术团,在更多更远的地方展示她们的美丽。”
魅力建筑:“古碉楼是嘉绒藏族建筑的杰作,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古碉的建筑年代为唐代至清代,规模宏大,类型多样,建筑技艺高超,具有极高的美学、社会学、历史学、民族文化学价值。碉楼主要集中在河谷两岸,尤以梭坡和中路两乡境内的碉楼群最为稠密壮观,古碉保存完整,并与村寨民居相容一地。碉楼外形美观,碉基牢实,一般为四角、六角,甚至十三角的高方柱状体,用泥土和石块建造而成。千百年来,古碉经受了战争和风雨的剥蚀,地震的考验,仍然巍然屹立,有的已偏倚却不倒,有的弯曲为弓,自称成风景。

碉楼的功能很多,传说最初是用来伏魔的,后来碉楼却大多与战事密切相关。丹巴的高碉主要分为四种:要隘碉、烽火碉、寨碉和家碉,其中以家碉及寨碉居多。这些碉楼碉门矮小、门板厚实,碉内用木扳隔层,有的高达十几二十层,具有易守难攻的特点。”

问道
丹巴美人谷在何处?怎样去?

• 路况概述:徒步
  • 路线:成都—丹巴—甲居—大金川河谷—党岭—温泉—天堂谷—党岭—葫芦海—党岭—梭坡—丹巴—成都
  • 线路评价:这是一条民族风情路线,所有山寨的颜色和自然的景色都非常协调,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是真正的天堂。 徒步级别3级,整条路线没有什么技术难度,只是体力消耗很大。
  • 徒步时间:9天
  • 起点 成都
  • 中转站 塔公草原
  • 终点 丹巴
  • 召集人数 4—5人
  • 推荐最佳行程 丹巴美人谷
  • 徒步内容 登山+欣赏民族风情
  • 必备装备 御寒衣物、雨具、日常用品、背包、质量上乘的鞋、摄影装备。 (帐篷 可以在户外扎营,体验生活)
  • 药品:高原反应药物、复合营养药品。
  • 区域简介

•    丹巴的民居是中国乡土民居建筑的一朵奇葩。数千年来这些乡土民居一直保持着传统的建筑风格和浓郁的民族特色,尤以甲居、布科、大桑、大寨、小巴旺、邛山、梭坡、蒲角顶、中路等地最为集中和突出。当地的人称其居住的村落为寨子,这些寨子一般都修建在向阳的坡梁上较为平坦的地方,寨子由几十户甚至上百户人家组成。
  • 这些乡土民居均为石木结构,以家碉为脊,修筑成3—5层的碉楼式。底屋均为家畜圈,其上依次为锅庄室、储藏室、居室、经堂及角楼(家碉),其中二、三楼分别有天井和露天大阳台。房体的外墙多以白色、褐色与黑色圈涂成条纹,并绘以日、月、星辰和宗教图案,显示出美丽而整洁的外观。房外所立的经幡以及房顶随风飘动的玛尼旗,更为这些恬静如诗的乡土民居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 丹巴地处甘孜州东大门,属岷山、邛崃山高山区,是川西高山峡谷的一部分。丹巴又称“美人谷”。西夏皇族后裔的血质禀赋,唐代“东女国”的遗风流韵,明清宫廷服饰的浓妆素裹,嘉绒藏族传统歌舞的锦上添花,使丹巴姑娘与众不同。山水间嘉绒锅庄的悠悠长调、晒场里丹巴藏戏的古老神秘、古碉下成人仪式的庄重典雅、草甸上赛马盛会的粗犷豪放,香喷喷的青稞酒、酥油茶构成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嘉绒藏族风情图。
  • 徒步区域气候 丹巴地区由于深切的高山峡谷的影响,河谷地带仍保留着北半球亚热带的气候特征、形成干热河谷,但是绝大多数地区受东南与西南季风气候的左右,形成既有别于青藏高原,又不同于盆地的高原型季风气候区。垂直气候带谱明显,最高山顶与干热河谷的气温相差达24℃以上。河谷地带的桃花已含苞欲放,而山上则仍旧是雪花纷飞的北国风光。 以河谷地带的北半球亚热带气候为基带,依次向周围山顶过渡,可分为七个垂直气候带。其总的气候特征表现为:气温日差较大,年变幅小;光照充足;雨热同季,降雨集中,干湿分明,年总降水量一般在500—1000毫米;干季多大风。 最佳徒步时间 每年4—5月山绿花开,大自然与藏寨的颜色完全融合为一体;9—10月,碉楼挂满金黄的玉米,一派丰收的景象,也是丹巴最佳旅游季节。

• 具体行程
  • 第1天 成都—丹巴

• 简介:一路山水相伴,景色非常好。 成都到丹巴全程384公里,除了都江堰至映秀一段道路较差外,其余路面均为一级水泥路或柏油路,途中要翻越海拔4500米的巴郎山,冬、春交季有积雪,沿途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巴郎山段弯道多,坡度大,从海拔500米上升到海拔3200—4500米;然后沿着小金河一路相伴,下到海拔1780米的丹巴境内,住宿丹巴国际青年旅馆,这里也是很多“驴友”聚集的地方,如果单人而行,很有可能在这里找到伴。
  • 第2天
  • 丹巴—甲居—大金川河谷

( 大金川河谷 )

• 简介:路程比较短,没有任何难度,那里的藏民都非常淳朴热情。 丹巴向北3公里左右就是甲居乡,全部是小路,要从公路边向山上走,没有任何标志。道路上都是些大石头,坡比较陡,进村子前的一段路已经修好为水泥路,要自己走上去,大约有1.5公里。甲居乡(寨)的藏民居是丹巴县诸多寨子中最具特色的。甲居乡的藏寨房屋结构比较接近理县米亚罗的格局,但是在墙头上都用黄、黑、白勾着边,所有的门均是彩绘,村后有覆着雪的山头,山下是大金河,山脊上有残存的碉楼,几乎家家都围在果树中。甲居的藏族村落非常干净,干干净净的锅庄,每家每户都整理得井井有条,日久天长虽然墙壁已经变成了漆黑的颜色,但是地上总是干干净净的。 大金川为大渡河的上游。大渡河发源于青海省班玛县巴颜喀拉山东端的果洛山,脚木足河流至马尔康县与金川县交界的可尔因与绰斯甲河相汇后,称为大金川。大金川河谷宽阔,一路奔腾而去,与小金川在甘孜州丹巴县城汇合后,始称大渡河。大金川河谷全长34公里,河谷两岸恬静如诗的丹巴乡土民居为大金川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甲居进村的时候会有人收费,票价10元。 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沿秀丽的大金川河谷两岸,为长达两百余里的观赏区。在大金川河谷,有机会一定要去坐坐牛皮船,体验有着中国古代交通活化石之称的牛皮船的独特魅力。 村寨之间的小路可以骑马,但是如果不会骑马,最好找一个向导带路。

• 第3-5天
  • 党岭—温泉—天堂谷—党岭
  • 简介:走了68公里的烂路,到达温泉之后仿佛到了天堂一样。 党岭距丹巴县城约68公里,说是沿着丹巴到道孚的公路,其实就是碎石路,基本上没有什么车能够过去,路途非常难走,沿途要经过布科村。在接近党岭的时候,眼睛就有点目不暇接了,雪峰、高山湖泊、露天温泉、原始森林、缓缓流淌的清溪、绿茵草甸、珍稀动植物,还有淳朴的嘉绒藏族风情构成了这里的一切。在党岭只能住在藏民家里。党岭村向南约4公里的地方有两处温泉,一处是硫磺味浓的木日插曲,藏语意为火药澡塘。另一处是周围有一大草坪的布卡插曲,藏语意为草坪澡塘。温泉水终年不断。泉水的出水口温度最高时可达75℃。而温泉池周围全是色调丰盛的原始森林。从党岭去往位于两河口和丹东乡一道桥之间的天堂谷,大约10公里的山路,都是村寨之间的小路,上下的坡度比较大。每年10月,初霜下的天堂谷的山岭峰谷,雪线以下的林涛树海换上了秋的盛装。火红的枫叶,翠绿的松柏,金黄的桦树林与蓝天白云、皑皑雪峰交相辉映。
  • 第6-7天
  • 党岭—葫芦海—党岭
   (党岭 )

• 简介:路比较陡,但是路径明显,去葫芦海主要是为欣赏墨尔多神山的身姿。 党岭出发去往葫芦海,从出发开始就在上山,经过一片高山草甸,穿过一片树林就可以看到大约两个足球场大的非常平整的草甸,这里就是飞机坪了,飞机坪上有户牧民,在那里可以喝到新鲜的牛奶和酸奶。这段上坡路比较陡,如果全程徒步,需要4小时左右。从飞机坪继续往上,道路比较明显,但是坡度更陡,体力消耗也很大。大约半小时后,就会到达一个很小的草坪,这里徒步上山开始的路还很清楚,但到了乱石阵的时候就很容易迷路,乱石坡那里的风景很好,有很多美丽的杉树。从乱石坡往上会看到路的左边有一片美丽的沼泽地,叫干海子。这时左转,沿着一条小河向前就会看到一个小的垭口,垭口是葫芦海的水流下来的地方。临近葫芦海时是基本垂直的山石坡,踏着石头过了小河,就到达葫芦海了,墨尔多神山赫然出现在眼前。晚上扎营在葫芦海,第二天返回党岭。 也可以骑马一程到飞机坪后再徒步,租马的费用是两天85元/匹马。
  • 第8-9天
  • 党岭—梭坡—丹巴—成都

• 简介:在返回丹巴的路上还有非常多有特色的山寨,如果有时间可细细品味。梭坡位于党岭返回丹巴的路上,梭坡以拥有数量众多(84座)、款式各异的碉楼而出名,四角碉就不足为奇了,还有五角、八角、十二角、十三角的碉楼。但是梭坡参观是需要收门票的,票价15元。然后返回丹巴县城住宿。
  • 旅行参谋
  • 丹巴藏族属嘉绒支系,与其他地方的藏民有显著不同:第一,他们不像其他藏民一样生活在高海拔地区(丹巴海拔一般为2000米左右);第二,丹巴藏族以农耕为主,不像其他藏民以游牧为主,而更像汉族。藏区称嘉绒藏族为“绒巴”,他们只有语言,无文字。四川话在这里是通用语言,就连老人也听说很流利。原来就在丹巴县城内,相邻两条沟的藏民都听不懂对方的话,所以需要一种中间语言来交流,汉语因而成为他们沟通的语言,所以去丹巴旅游,不用担心听不懂当地居民的语言。
  • 丹巴有许多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如嘉绒藏历年、观花节、墨尔多庙会、五月赛马节、燃灯节、嘉绒藏族风情节等。各村寨还有自己的活动,如梭坡村民每年农历四月十五会在日巴龙神山顶景色优美的坝子上过节,跳锅庄、赛马、敬山神„„吸引很多附近寨子的人参与,民族气氛浓厚。
  • 丹巴境内的墨尔多山是嘉绒藏区最著名的神山。神山周围被65座山峰环绕,绚丽多姿的景色美不胜收,围绕着这些美景,流传着无数动人的故事和传说。 丹巴的古石碉楼均为石木结构建筑,现存的古石碉楼最早建于汉代,最迟为清乾隆皇帝平定大小金川时所建。尤以梭坡、中路、蒲角顶三处的古石碉楼群为最。 丹巴全县都有碉楼分布,主要集中在河谷两岸。尤以梭坡乡和中路乡境内最具特点。
  • 丹巴的古碉其外形一般为高方柱状体,有四角、五角、六角、八角、十二角、十三角之分。高度一般不低于10米,多在30米左右,高者可达50到60米。用途上,有用作战争的防御碉、传递情报的烽火碉、求福保平安的风水碉、避邪祛祟的伏魔碉。古碉内一般有10余层至20余层,每层皆有小巧的了望射击孔。千百年来,这些古碉经受了战争的洗礼、风雨的剥蚀和地震的考验,至今仍岿然屹立在荒野里、村寨中。
  • 特别提醒:到丹巴旅游是非常安全的。丹巴县人口少,治安一向较好。为促进丹巴旅游业的发展,丹巴县城建立了110报警台,有警察24小时巡逻和值勤。
  • 应急电话  丹巴旅游局咨询投诉:0836—3522902

该上大图
回复 富顺踏天下云豹 的帖子

嗯。谢谢支持!

搜集很多天的资料。有的数据不是很准确。仅供参考。

这个月底就要期末考试了。
隔段时间再来修改我的帖子了。
写给--《8264》

最近感觉8264吸引住了我。每天都会在上面花很多时间。连复习都忘了。
但是还是值得的。
这几天发了四个帖子,
看见大家对我帖子的回复,感觉很欣慰。
感觉到一个户外大家族的魅力,

我们一起讨论极具魅力的线路
一起欣赏路途带来的美图
一起聚集参加各种户外活动

偶尔还会相互分享装备,
8264还有极具特色的装备体验版块
给大家提供装备的需求,只要你真心申请,
只要你能客观测评装备,
愿意让大家对装备更全面的认识。
你就是装备测评达人。

这儿是驴友之家,天南地北的旅游都汇聚在这儿,
一同探讨美丽的户外……

那座山、那个森林、那个湖泊、那个很久都没有人走过的线路……
我们一同前行,感受每一分每一秒视觉的享受,心灵的美化。

闹钟

期待更多美图
好 地方 。。。好漂亮。。。。大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