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丁香空结雨中愁

青海行,两次去塔尔寺,两次都是下雨。由于没买门票,所以基本上两次都只是在寺庙里转转,没有深入,回来以后给我印象最深的居然是寺庙里的丁香花。
       丁香花:木犀科丁香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因花筒细长如钉且香故名。紫丁香花植株高2~8米,叶对生,全缘或有时具裂,罕为羽状复叶。花两性,呈顶生或侧生的圆锥花序。花色丁香花紫、淡紫或蓝紫,也有白色紫红及蓝紫色,以白色和紫色为居多。蒴果长椭圆形,室间开裂。丁香属在中国植物志中有记录的大约19个种,且不包括杂交种及人工栽培变种。

丁香花的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纯真无邪、初恋、谦逊、光辉。

此楼留给青海之行给我帮助的:
1、青海行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民主街56号
电话:0971-8266944,13897630500
网站:www.qhxing.com
QQ群:108743586

2、青海湖牧民之家国际青年旅舍接待站
联系人:老周
联系方式:固定电话0974-8519511;手机13897546572
服务项目:旅舍,户外俱乐部,单车俱乐部,餐饮,酒吧
详细地址:青海湖南岸109国道2103公里处

去青海,这两个地方无疑能给驴友带来家的感觉。

南唐·李璟《摊破浣溪沙》

手卷真珠上玉钩,依前春恨锁重楼。风里落花谁是主?思悠悠。

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回首绿波三峡暮,接天流。

这是一首伤春词,在缠绵的、缱绻的情致里,透出清冷而幻灭的感觉,就像是一个美丽的梦,不能醒,也不愿意醒。爱极“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十四个字,道出了春恨的缘由,也道尽了不能得到爱人消息的那种刻骨的思念和哀愁,道尽了无边滴风花雪月。

生于南方,第一次知道丁香来自《雨巷》,这也是第一次让我知道世间有丁香这种花,那是一个崇拜朦胧诗的年龄,朦朦胧胧的心中就有了那个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后来大学的时候居然去了以丁香为市花的冰城哈尔滨,记得哈尔滨的春天来得特别晚,一般学校五一前还供着暖气呢,虽然来得晚,可是却去得很快,五一之后大概半个月,天气刷的就热起来了,而丁香花恰在这个时节绽放,弥补着哈尔滨春光短暂的缺憾。在哈尔滨四年,看四度丁香花开花落,只可惜没能找到那个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

雨巷
  ——戴望舒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地,
  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飘过这女郎;
  她静默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这次来到西宁,没想到这个西北城市里,也绽放着丁香花。尤其是在寺庙里,几乎每个寺庙都有丁香,塔尔寺、德吉寺、甲乙寺、南禅寺……
    原来丁香在西宁也是市花,这是后来才知道的。

• 岩秀

丁香喻为爱情之花,却来自一个既美丽又凄惨的故事。难怪在古人眼中,丁香总是如此哀愁。
       古时候,有个年轻英俊的书生赴京赶考,天色已晚,投宿在路边一家小店。店家父女二人,待人热情周到,书生十分感激,留店多住了两日。店主女儿看书生人品端正、知书达理,便心生爱慕之情;书生见姑娘容貌秀丽,又聪明能干,也十分喜欢。二人月下盟誓,拜过天地,两心相倾。接着,姑娘想考考书生,提出要和书生对对子。书生应诺,稍加思索,便出了上联:“氷冷酒,一点,二点,三点。”姑娘略想片刻,正要开口说出下联,店主突然来到,见两人私定终身,气愤之极,责骂女儿败坏门风,有辱祖宗。姑娘哭诉两人真心相爱,求老父成全,但店主执意不肯。姑娘性情刚烈,当即气绝身亡。店主后悔莫及,只得遵照女儿临终所嘱,将女儿安葬在后山坡上。书生悲痛欲绝,再也无法求取功名,遂留在店中陪伴老丈人,翁婿二人在悲伤中度日。
       不久,后山坡姑娘的坟头上,竟然长满了郁郁葱葱的丁香树,繁花似锦,芬芳四溢。书生惊讶不已,每日上山看丁香,就像见到了姑娘一样。一日,书生见有一白发老翁经过,便拉住老翁,叙说自己与姑娘的坚贞爱情和姑娘临死前尚未对出的对联一事。 自发老翁听了书生的话, 回身看了看坟上盛开的丁香花,对书生说:“姑娘的对子答出来了。”书生急忙上前问道:“老伯何以知道姑娘答的下联?”老翁捋捋胡子,指着坟上的丁香花说:“这就是下联的对子”。书生仍不解,老翁接着说:
                “氷冷酒,一点,两点,三点;
                    丁香花,百头,千头,萬头。”
你的上联“氷冷酒”,三字的偏旁依次是,“氷”为一点水,“冷”为二点水,“酒”为三点水。姑娘变成的“丁香花”,三字的字首依次是,“丁”为百字头,“香”为千字头,“花”为萬字头。前后对应,巧夺天工。书生听罢,连忙施礼拜谢:“多谢老伯指点,学生终生不忘。”老翁说:“难得姑娘对你一片痴情,千金也难买,现在她的心愿已化作美丽的丁香花,你要好生相待,让它世世代代繁花似锦,香飘万里。”话音刚落,老翁就无影无踪了。从此,书生每日挑水浇花,从不间断。丁香花开得更茂盛、更美丽了。
       后人为了怀念这个纯情善良的姑娘,敬重她对爱情坚贞不屈的高尚情操,从此便把丁香花视为爱情之花,而且把这幅“联姻对”叫作“生死对”,视为绝句,一直流传至今。

• 素净茴香
  • 泓泉

江头四咏·丁香
  杜甫
丁香体柔弱,乱结枝犹垫。
细叶带浮毛,疏花披素艳。
深栽小斋后,庶近幽人占。
晚堕兰麝中,休怀粉身念。

第一次知道寺庙之中种丁香,因为李敖,因为《北京法源寺》,《北京法源寺》的第三章“休怀粉身念”直接就是用的杜少陵的诗句。

看过了李敖的嬉笑怒骂之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看到了《北京法源寺》,着实让我大跌眼镜,不知那个极尽怒骂功夫的李敖是怎样写就了这样一本内涵极其深刻的历史小说。
       在《北京法源寺》中,讨论了生死、荣辱、兴衰、大我小我、出世入世等各种话题,而且阐述的那么透彻,对历史的见解也是极其深刻的。也难怪《北京法源寺》能获得诺贝尔提名。

第三章其实主要说的是谭嗣同,这是一个有着铮铮傲骨的知识分子,也是一个舍生而取义的侠士。

在戊戌政变之后,谭嗣同是有机会逃走的,但他选择了留下,在生与死的抉择中,选择了后者,谭嗣同的《与妻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惟念此身虽去、此情不渝、小我虽灭,大我长存”,这在佛家来说就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这是一种大慈悲,亦如地藏菩萨。

也正如柔弱丁香,晚堕兰麝中,休怀粉身念。只要如兰麝一样发出芳香,但却不必想到自己最后会磨成粉末。

青海寺庙多种丁香,其实在这里丁香花就是佛教徒眼中的菩提树。
       由于佛祖释迦摩尼成佛于菩提树下啊,所以菩提被佛徒视为神圣之木,广植于佛教寺院中,可是,菩提树只适于长在热带和亚热带;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华南和东南沿海,温带和高寒带地区不易栽活。这怎么办呢?于是佛门弟子只好取其名,选某种能适应当地气候环境的名木代之。
  我国南方一些寺院,常选用无患子树代菩提树,其木广东人称木榄子,四川人称油串子,果核黑色且十分坚硬,可作念珠——正是这一点相通处,真正的菩提树树子可作念珠。因此南方一些地方无患子树成了菩提树。又如我国北方一些寺院,僧人多选用我国特有珍稀名贵树种银杏树替代菩提树,因为银杏树像菩提树一样高大美观,寿命很长,有“活化石”之美誉。大西北的甘肃、青海和内蒙古等省区,因气候寒冷,即使无患子树和银杏树也不宜栽植,佛徒们就选取当地一种观赏花木来替代,它就是丁香。
  其实,以丁香为菩提树,并不限于青海,北京法源寺及卧佛寺寺院中,也栽有华北紫丁香、白丁香等,北方很多寺院拥有百年树龄的丁香古木,这其中无疑都含有宗教象征意义。
  菩提伴随着古刹,千年时光流转,于它仿佛只有一瞬。丁香替代了菩提,如果真的有来世,谁将替代你轮回?

菩提,这是梵文的音译,意思是觉悟或大智慧,曰:“豁然觉悟”,“如日开朗的彻悟境界”。谁又能说丁香就不是菩提树呢?再说菩提本就非树,它只是在我们的智慧中,带着佛性,闪着灵光。。。

从古到今,一株丁香就是一个梦,一季花开,一世轮回。丁香伴雨、雨伴丁香。
      “待到天晴花已落,不如携手雨中看”。如果你的眼里有一棵丁香树,请一定要珍惜,因为,那不是普通的一棵树,那是席慕蓉笔下那棵开花的树,在你生命必经的路旁,已经等你五百年了。

那天当我跪倒在一棵开花的丁香前时,同行的朋友笑说和尚也动凡心了,必然是在求姻缘。我随即反驳,说自己求的是证大菩提,回来想想,如果能求到一个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那也不错,对于俺们俗人来说那也是大菩提,大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