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

浑善达克沙漠穿越,登曼陀山观达里诺尔湖

题记:来到浑善达克沙漠中工作生活已有一年多时间了,早就有北穿浑善达克沙漠登上曼陀山一望达里湖风光的愿望。

可是工作也确实是太繁忙劳累了,几次计划因为各种原由都没有成行。

终于在这个月的一个周六,也是在两个喜欢户外徒步旅行的朋友强拉中,背起行囊,向着北方,向着沙漠深处走去。
-----------------------------------------------------------------------------------------------------------------------------------------------------------------------------

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位于锡林郭勒高原中部,东西长约450公里,总面积5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100多米,是内蒙古中部和东部的四大沙地之一。

浑善达克为蒙古语中意为“孤驹”(金色的马驹)。相传成吉思汗西征时,所骑之马为其最心爱的“孤驹”,经过此沙地,因此得名。也有远看一个个沙丘,象是丛林中奔驰的金色的马驹的说法,你也可以从我的图中发现很有形吧!
      浑善达克沙漠是锡林郭勒盟和赤峰克什克腾旗有名的景观,为典型的坨甸相间地貌类型,主要是固化沙地阔叶林景观、固化沙地疏林景观、沙地夏绿灌木丛景观、沙地禾草木景观、沙地半灌木半蒿类景观及流动沙丘或裸沙景观。
      浑善达克沙地也是中国著名的有水沙漠,在沙地中分布着众多的小湖、水泡子和沙泉,泉水从沙地中冒出,汇集入小河。
      浑善达克沙地水草丰美,景观奇特,风光秀丽,有人称它为“塞外江南”,也有人称它为“花园沙漠”。那里野生动植物资源比较多,是候鸟的产卵繁育地,还有很多珍稀的植物和药材。
      浑善达克沙地现在也成为了喜爱旅游、穿越和探险者的徒步之地。

........................

浑善达克沙漠周边还有许多的景点。

我们这次浑善达克沙漠只能算是小穿越,从乌满大通道旁的浩来呼热北行到达里湖南岸的曼陀山达尔罕乌拉苏木,约有25公里。早4点30分出发,中午10点30分左右到达达尔罕乌拉苏木爬上曼陀山顶,历时6个小时左右。

• 光影瞬间dai 您好,请问您一下,我们打算今年端午节,从多伦穿到达里湖南岸,我们想一天穿到,晚上露营曼陀山上,第二天一早看日出。但是看您写从浩来呼热到达里湖南岸只有25公里,但是要用6个小时,请问是特别难走嘛?非常感谢 2018-6-14 16:50
  • 哎呀我去呀 真真真真是太专业了 2014-7-30 12:32
  • 哎呀我去呀 很专业啊 地图非常专业哦 2014-7-26 14:26

这是我们早晨经过地理式标志大唐煤制气。

..........................................

这就是我在向同伴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