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魅力石城[赣州]

赣江源头,武夷山下,一带“碧水丹山,人文荟萃”之地,客家文化发源地之一的,有“闽粤通衢”之称的——石城县。石城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赣州市东北部,西毗宁都县,北靠广昌县,南抵瑞金市及福建省长汀县,东邻福建省宁化县。
  石城是“客家摇篮”之一,客家遗址丰硕,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天然保护区一个,天然风景名胜区6个,温泉4处。主要景点有赣江源天然保护区,龙岩摩崖石刻,县城东南7千米通天寨中及玉孟寺,如日山普照禅寺,九寨温泉、沔坊温泉、烧湖里温泉、烧水湖温泉等。革命遗址主要有:红军长征前夕李腊石石城阻击战遗址、红军秋溪整编旧址(中心临时军事委员会驻地)、红军攻克当年中心苏区最大的白色据点——红石寨旧址、红四军军部旧址、毛泽东和朱德同道观下旧居、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中共太雷县中央县委旧址、石城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石城县革命义士纪念馆。客家文化遗迹主要有:宋宝福院塔,桂花屋(太平天国幼天王洪天贵福囚室),小松杨村亭式坊,清永宁廊式古桥,古驿道闽粤通衢,古城墙、城门,客家民居(沙塅新屋、陈联围屋、大畲黄家屋等),以及客家灯彩、擂茶、宴酒、哭嫁、赛龙船等风俗。
   石城还有中国灯彩之乡的美誉。在客家风情街,能看到了关于彩灯的雕塑,手拿扇子的男女,翩翩起舞。在石城,90%是客家人,他们千里迢迢,背井离乡,从中原一路迁徙,用彩灯祈求全家平安幸福,祈求来年的五谷丰登,也用彩灯消灾避难。看着雕塑精美的塑像,倒是看出了两行热泪,这些“河洛郎”“河洛女”手举彩灯,是不是想找到回家的漫漫长路呢。
(此帖照片均由驴友五月牛提供)
石城夜景

石城通天寨
通天寨下的莲田

大畲古民居
        大畲古民居始建于清乾隆年间,为黄姓声远公所建,取名“南庐屋”。座北朝南,分为五进,进进相连,共九十九间半房屋,整座建筑规模宏大,占地面积3865.6平方米,建筑面积6578.2平方米,是典型的天井式客家民居建筑,其特别之处是左右横屋的天井设置不对称,左边每列为四个天井,右边每列为五个天井,共27个天井,实属少见,尤其是走遍九十九间半房屋不必踏足檐外。其建筑处于通天寨脚下,有极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魅力石城[赣州] 魅力石城[赣州] 魅力石城[赣州]

通天寨

通天寨位于距县城东南
6公里处的大畲村境内,素有“石怪、洞幽、泉美、茶香、佛盛之美誉,自然景观与人文古迹交相辉映。通天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历年平均气温在15.517.9左右,中国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黄进同志考察后认为:全国只有通天寨见到如此典型的岩面龟裂地貌,是一处最为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名胜区。

魅力石城[赣州] 魅力石城[赣州]

支持
谢谢  分享
支持分享~
好贴一定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