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5

荆门

探寻峡谷里的闺秀——鹿院坪

打第一趟跑318开始,心里就一直荡漾着去恩施走走的念头,每每和搭档说起这事,他都会笑我是自讨苦吃,背个包像逃荒的,真是要得安逸不安逸…每每遭受他的一番轰炸,我便无言以对…。但车窗外划过的一座座山川、一条条河流,依旧是那么的令我心驰神往,那些未知的土地上的美丽,不是在家中或者是在诗歌里就能体会到的,只有置身于如同世外桃源的山水间,才能感受远离茫茫人海、涛涛红尘后的清净。天地间仿佛只有我一人,满目的风景属于我,无垠的大自然也属于我…
       刚开春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关注鹿院坪,它的古朴、静怡深深吸引着我,无奈车上的日程始终满满当当,探幽的计划只能一拖再拖。这个月总算是消停点了,瞅着眼下的空档,赶紧装包出发……

目的地介绍:
    鹿院坪位于恩施市板桥镇新田村,属于恩施大峡谷未被开发的景区之一,这里方圆约5平方公里,四面环山,悬崖构成了一道天然屏障,进出仅有四条小径,形似一个硕大的条形天坑。
    传说鹿院坪的来历是因为在这样陡峭的地形中,曾经有很多鹿,它们善于奔跑,但生性胆小,平时警惕性非常高,而大自然是一个适者生存的地方,所以这个不会被任何惊扰的世外桃源之地自然就是它们的首选了。鹿院坪被裴氏探寻发现,又因鹿引路走出困境,最先叫成鹿引坪,后因鹿成了人们的好朋友,经常光顾人们居住的院落,便将这里叫成鹿院坪。还有因四面环山,垂直落差500多米,从悬崖上凿路下去,又叫落院坪。
    由于地理的特殊性,这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落。进出村落,还全靠两条腿。村里的人们还沿用着几百年前的耕作方式。自种茶叶自煮酒,用木柴烧火做饭。取暖随便出门就能挖到煤(煤是露裸在地表外的一种岩煤)。鹿院坪现在有39,120余人,据说在两三百年前,村里的周姓、朱姓、裴姓先祖为了躲避战乱,从湖南广东一带,历经艰难跋涉,居然找到了这一小片与世隔绝的乐土。他们在这里开荒垦殖、辛勤耕耘、繁衍生息,一代代过上了自给自足、和谐的生活。村民的房屋都是以吊脚楼为主,主屋用木板架成,四周用栏杆围拢,非常通风、保暖,上盖瓦顶,楼上住人,楼下关牲畜、堆杂物。这些老式的家居建筑,显着历史的风貌,是土家族传统建筑的活化石。村民的食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至今基本上都是自己生产,村中随处可见人工石磨、水磨、人工凿刻的石缸、独木风箱、风车、木储物器等生产生活工具。它们的古朴,凝固了历史,传递着远古的文化信息。因这种特殊的地势使得鹿院坪的山水林田路及农舍至今保持原生态。

乘车、饮食、住宿信息:
     我是乘便车到恩施(不推荐,事实证明不划算),每天都有三趟经由荆门发往恩施的火车,其中凌晨12点在荆门站出发,早6点到恩施站的火车最好(车次、时间为网上搜索);  出恩施站可以乘坐6路公交车至航空路汽车站(车费一元、投币,人多可以打车,起步价3元)耗时大概20分钟;   汽车站转乘至板桥巴士(车费25元每人,巴士为10座,人多可以联系包车直接送至新田村垭口,客运公司电话:13872700197张涛、13597795762张杰、13581200968郭裕彬、他们隶属同一公司)耗时大概两个半小时;   板桥镇就没有固定到新田村的客车了,我是租面包进去的,20公里路程(路面较烂)100大洋(回程我换了一辆谈的80师傅号码:13402725804刘)耗时50分钟;   租车都会直接送到垭口,垭口一直下到村里没有岔路,台阶跨度较大,如遇阴雨天很滑,接下来只需要留心脚下和欣赏沿途风景了(从垭口步行至宿营地老朱家需耗时二个半小时,当然是边走边看边拍照),村里有两家农家乐,朱大哥和幺妹,早餐5元每人、中晚餐30元每人,团队超过5人最好提前两天时间与农家取得联系,农家要赶集备菜,(朱大哥联系电话:15727260546 ; 幺妹联系电话:13635756731)。
        峡谷里为石块和黄土小路,徒步鞋和涉溪鞋、登山、长衣裤(裤子最好是脚边可以收紧的,网面速干衣不宜,看景点全部要在山林间穿行,矮灌木丛中夹杂着齐小腿深杂草的路)两套,一薄一厚,峡谷里气温较低,现在晚上都烤火,最好备双手套(峡谷边的路很都,很多时候都要同时借助登山杖和旁边的树枝,以防抓到毛毛虫),其它就依自己的爱好了。

新田村垭口,这里是鹿院坪村里老乡赶集唯一的出路,有44道急拐,1500多级台阶,所有的物质全靠肩挑、背篓背,这让人不得不佩服谷底的居民

探寻峡谷里的闺秀——鹿院坪
温馨提示,这样的天气、这样的环境显得格外扎眼

赶上下雨,整个峡谷里云雾朦胧,一个人行走在这幽幽的小道,脚下的台阶还时不时和我开点玩笑,心里不禁又点犯咯噔

台阶的跨度很大,而且多半是由山体的青石开凿而成,雨后特别滑

探寻峡谷里的闺秀——鹿院坪
下到一半,透过雾气已能隐约看见对面的山涧急流,巨大的流水声充斥着整个峡谷

其实赶上下雨是一种不幸也是一种幸运,不幸的是步履蹒跚了、相机也湿了,幸运的是那雨中才会有的景象

激动、艰辛还有点怕怕的一个小时后,终于见到了那令人期盼而又让人忧郁的木桥。令人期盼是因为它是一个开始;让人忧郁是因为它也预示着一段结束,只是走上它的方向不同

探寻峡谷里的闺秀——鹿院坪
风雨变幻、岁月轮回,不变的只有这桥的忠诚守候

河水很凉,木桥看样子也有些年头了,走上面有点颤颤巍巍的感觉

朦朦胧胧,影影卓卓,怎一个美字了得
探寻峡谷里的闺秀——鹿院坪

在这里,有一件比鞋子和登山杖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相机充足的备用电池

这黄牛估计是峡谷里的唯一,胆很小

沿途的第一户人家,可惜是铁将军把门

探寻峡谷里的闺秀——鹿院坪

我很喜欢以各种角度看窗子,我站在窗里看世间,世间也透着窗子在看着我

历史不只是能读或听的,当你看到它们的时候也能感受到

探寻峡谷里的闺秀——鹿院坪

凄凉是一种美,淡雅中透着曾经的辛酸、委婉中流露着昨日的苦楚。就如“李煜”的:“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这个世界没有“完美”,只有你能发现的美,哪怕只是一段残墙、一扇古老的窗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