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0

哈尔滨

圆梦-舰队完美穿越望天鹅-十五道沟

前言

黄昏,夕阳透过十五道沟的沟口,洒在穿越归来的路上。车行进在中朝界河鸭绿江畔公路上,这次的穿越队员小宝边开车边打趣着要去江对面的朝鲜屯子过些“皇上过的日子”,三位美女沫沫,铅笔和雨蔓姐嬉笑着挖苦着他···而我眼前却不时地闪现出08年夏季的那次有些悲壮意味的穿越上···颠簸中也可能是又进入了那个梦境中-那个做了将近5年的望天鹅遗梦:同样的路线,不同的是那次是“反穿”(十五道沟-望天鹅),,还有不同就是我当时只是跟随队员,连收队都不是,没有行前做攻略,也没有地图,指北针,GPS等辅助装备,三天两夜的望天鹅北坡峡谷中的迷路,阴雨中的宿营,朽木瘴气的头痛!更加不同的是结果的不同-以身心遍体鳞伤的痛苦失败告终!那之后,无时无刻不做着梦:总有一天我要拿下它的梦!!

• 海天语
                                                            行前准备

08之后,到2011年底,有几次都要成行,但都因为各种条件的不成熟取消了计划。直到今年的元旦白石砬子雪洞宿营活动成功之后,参与雪洞宿营的几名队员(文成,风情,野驴等)怂恿我上望天鹅再挖一下雪洞,正对我的胃口,一拍即合,因为我早就想探探243拐点进入,“正穿”望天鹅的路线呢。说实话,那次行前也打算找向导的,毕竟是冬季重装穿越,还要挖雪洞宿营,可能是元旦白石砬子的成功增加了自信心也好,或者是因从243上山登顶主峰2051之后原路返回的坐标点网上可查也好,取消了雇向导带路的打算,当然最后那次活动我们还是成功了,并决定于今年夏季一定完整穿越望天鹅和十五道沟!
    进入三月份,我就一直在准备着这次的完整穿越计划,期间迷糊大姐以及其他几位队员多次催问我几月份实施,好安排他们的假期。这时候我开始网上搜索完整版的穿越路书,但是很失望,直到上个月发现8264上沈阳的一队驴友刚刚有向导完整穿越成功的帖子,于是电话询问了领队宣言大哥,不巧他说很忙上不了网,无法给我太多关于点和轨迹的提供,但是他的帖子还是提供了一些有用的帮助,比如“雄黄驱蛇药丸”,这次舰队队员沫沫也自制了一些发给了大家,很管用,谢谢宣言大哥。随后找到了长白山当地的向导电话,一问费用吓一跳,呵呵,每天1000元,考虑到队员们的车费已经很高,再摊向导费于心不忍,舍弃。于是,自己制图,规划线路,召集队员探讨,做到尽量考虑周全,最后达成一致:无向导穿越!

出发
        活动前在舰队论坛发的活动召集帖子,计划有A,B两组,A组铅笔带队上北坡景区泡温泉,B组由我带着穿越,但是因为正赶上长白山旅游旺季,景区温泉宾馆要提前一周订房,A组队员报名太晚了,没有预定到房间,遗憾取消A组计划,为这事舰队后勤铅笔同学因为又泡不上温泉而大闹我了好几次,哭~~。
      取消大巴车改换14座小车后,考虑到每个人都是全重装大包,还有其他公用装备,怕坐不下,最后B组穿越队员限额10人:野驴,星移,星空夜,UFO,云中漫步,迷糊,糊涂,沫沫,雨蔓,星河。那一秒和小宝在最后时刻决定跟队上,恰好小宝开车来的,硬被我抓了壮丁出车,解了燃眉之急。铅笔最后出发时是把她硬拉来的,负责后勤以及上山后开走小宝的车。

-迷糊和糊涂两队员遗憾退出-
        车行至半夜时分,顺利进入吉林白山界,突发事件:驾驶面包车的司机赵师傅因当时天黑又无路灯,遇到一个突然起伏桥面路段,刹车不及时,车内所有人都颠起来头撞车棚后落回座位上,队员迷糊因为当时是躺着的,腰部被这一起一落的颠簸伤到了腰椎,疼的完全无法动弹,大家拿出红花油,云南白药喷雾剂,糊涂大哥的推拿按摩都无济于事···,最后车到出穿越发点243公里处后,迷糊仍没有好转迹象,和糊涂大哥一起遗憾退出(糊涂大哥是迷糊姐的老公,令队员敬佩的老驴,迷糊姐的好老公)。
登顶望天鹅主峰
上午9点钟,243拐点处进山,没走几步全队就陷入藻泽地,防水登山鞋基本灌包。尽管没有下雨,但是GPS竟没有信号,刚进去就看见了明显路径,但是没几步就消失在一片水草中,走出藻泽地带,已经无路可寻,拿出指北针开道。队员星空夜在出发前也做了不少功课,老队员星移也拿出军用指北针,大家研究着向前行进。尽管阴霾的天气给大家带来的是凉爽,但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林木也阻碍了GPS信号接收,两部GPS手持机的点位撒谎漂移达百米,罗盘也飘忽不定,一会儿向北,立马又指向南,原来在家打好的坐标点基本不可信,只好凭借指北针和经验寻找着通往主峰的路线。下午2点,经过5个小时的艰苦攀爬,主峰2051处休息进食,10分钟后开始向南坡上视线可见的一个高点进发,很顺利,一小时不到就到达了。一人高的草丛中休息片刻,开始了这天中最最自虐的下撤,这段坡度达40度遍布原始灌木丛的山腰害苦了大家,5个多小时才下到海拔1700处,驴哥在我前面艰难地一步一步开道,滚落多次,我也在这个坡路地带腿部受伤出血···行进速度极为缓慢,天黑了下来,大略估算了下,5小时才移动了800米的距离,之后的路段更是叫队员们崩溃了--下到了山泉奔涌的峡谷乱石地带!这个时候的登山静力绳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几次大小凸起的岩壁下降都靠它顺利完成,有惊无险,但是时间一点点的消磨掉了,此时我非常渴望出现奇迹,能在山坡上找一处相对平坦的地方给大家扎营,但是···晚8点多,天完全黑了下来,可能是阴天又加之溪谷中水汽弥漫,头灯和月光都无法借助,在一处断崖下面,队伍无法动弹,队员中开始有了恐慌的迹象,为了安全,我决定不再寻找营地,不打算也不可能搭建帐篷了,就地过夜!小宝发现队员们疲惫且话语沟通开始变少,就打趣地说着笑话,大家心里都明白-今晚要坐在这大斜坡上伴着溪谷冰冷的山泉过夜了!拿出刀锯,开始简单整理灌木,搬开能搬动的石头,尽量平整出来可以坐下的空间···,开始吃饭,话语极少,是谁开玩笑说“反正救援也找不到咱们,这几天就在这野外玩生存了···”

,,,,,,,,,,,,,,,

第二天:溪谷下降与N次渡河
   这一夜很漫长,幸运的是没有下雨,10人蜷缩在大斜坡上,各自拿出自己的防潮垫和帐篷外帐,半坐半倚,相互鼓励着;夜深了,大家伴随着身边哗哗作响,飞泻而下的山泉睡去···
   我在清晨3点半的时候极不情愿的吹响求生哨子,因为队员们本来就很疲惫,加之如此恶劣地势大家根本睡不了多少时间,但是考虑到第二天的路程,以及接下来的溪谷属于自己完全未知路段,其下降难度应该极大,如果不早些走出十五道沟,后果多严重且不说,还会耽误队员们周一的工作的。叫醒大家后,简单吃了些方便面和压缩饼干,就开始背包上肩准备下降。接下来,问题果然来了:本来我在夜里已经想好就走溪谷不攀岩壁上山,可是没几分钟前面先锋队员就传来溪水太大太急,根本无法下降,这个时候的我也急躁起来,没有亲自探查就草率地下令停止下降,改为往上攀爬,结果可想而知,昨天下午5小时才下降800米的陡坡绝不会容易攀爬的,25分钟过去了,连10米都没上去,此时此刻的我才冷静下来,自语道:“你可以带领大家走出去的,要相信自己!坚决走溪谷,为何更改?昨晚不是决定好的吗?!”于是停止了上升,叫大家原路退回去,因这一错误决定耽误了一个小时!又下到宿营地。和星移,星空夜,驴哥仔细查看地形,发现不是完全不可以下降的,只是危险系数很高···接下来大家互相搀扶着开始艰难溪降···有的队员身先士卒搬石头垫在水里,有的男队员分担着女队员的背包,小宝率先湿身,而且双腿磕在石头上出血···上午9点多,终于下到谷底!
    问题接踵而至;十五道沟的湍急河水挡住了队伍前行,且河水冰冷刺骨,这个时候团队精神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星空夜腰缠登山绳几次率先跳入河中,趔趄地渡到对岸固定绳子,几位男队员协力拉紧,星移冒着不会游泳被水卷走的危险带女队员渡河,野驴哥来往于两岸来回探查最佳下水点,漫步哥,小宝,秒秒,UFO等也协力女队员一个个安全过河···记不得多少回了,N回之后,下午1点左右终于看到了人迹,通往自然保护区的机耕路;看到了有闲吃草的牛群···我们安全了!

后记

穿越出来时遇到保护区工作人员,说就在几天前连下暴雨,河谷水位急剧上涨,连机耕路,景区路都在水下,修路的汽车都冲到河里,如果我们那时候在望天鹅上或者沟里的话,后果不堪想象!也许这是老天的安排,于我而言,好像是要劳其筋骨而后甜,几次过来都是遗憾回去,这次终于完整穿越···那么对于大家呢?我想参与的每一个队员都或多或少的了解到自己的强弱方面,发挥了几分潜能,升华了多少人性,吸取了并肩而行的队友的诸多经验···他们都会终生难忘此次穿越的···
    上车返回哈市途中,大雨倾盆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