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2

华中

12年8月南太行十字岭、王莽岭、南坪、郭亮大穿越

美丽的南太行,去年的8月我就走过一次。那次是从韩口到王莽岭,然后去的锡崖沟、西连、抱犊和八里沟。三天的行程让我们饱睹了南太行美丽的景色,至今仍然历历在目。今年的8月正赶上女儿去江西写生,给我留出了12天的自由时间,正好可以走个长线。思来想去,还是选定了美丽的南太行,这次的路线是:清水庄——龙水梯——白云龛——鸡冠梯——十字岭——王莽岭----南马鞍----南坪——郭亮。
       由于决定的匆忙,发帖也比较的迟。没想到临到出发前,还是凑齐了5位驴友,4位本地外加1位湖北的PLMM,真是有缘。
       8月10日晚12点,乘坐2149次火车从济宁出发,凌晨5点到新乡火车站(晚点1小时),与提前到达的湖北MM汇合。为了节省时间提前到达清水庄,我们5人外加3名安徽人一起包了辆面包车(每人20元,和公交车费差不多,相当合算,司机姓刘,电话:15036643658),直奔清水庄。大约在7点左右我们就到达了清水庄。在村口的农家店里(老板很热情,人不错)简单的洗刷和早点后就开始了我们的穿越之行。
行程:
D1:清水庄——龙水梯(午饭)——白云龛——鸡冠梯——岔口农家店——十字岭(返回住岔口农家)。
D2:十字岭岔口农家——王莽岭(祥云客栈住宿
D3:王莽岭南马鞍
南坪(住南坪农家)
D4:南坪——郭亮---南坪——新乡,返济。

座沙发,等待看大片
沙发舒服
惭愧惭愧,前一段时间去了,天太热,没有上去。

D1:在农家店的对面,有一条从村内顺峡谷上行的碎石路,路上有很多户外朋友留下了红色的箭头或红布条,特别是在一些岔路口,根据这些红布条的提示走就可以了。
       一直顺着峡谷上行,会见到有一个废弃水池,然后右拐,有人工修的石阶路,一直之字形上行,爬天梯上悬崖,在上去悬崖的路口处有一座山神庙,崖上有成片松树林。上到悬崖后顺着松树林内很明显的路,一直前行见岔道走右边。这个岔道是从机耕路上岔出去的,是去龙水梯的近路。顺着这个岔路一直走,来到龙水梯村南一座石桥上,过了桥就左拐进村。

河谷中水很清,很凉,喝上一口那才真的叫一个美。所以一路之上根本就不用带多少水,渴了直接喝山泉水就可以。 山谷两岸风光宜人,完全是一派江南山水画。

途中,老刘的朋友遗失了腰包,等发现时已经走出了老远,幸亏路上行人不多,他马上回去找。巧合的是他的腰包被后面赶上的郑州户外的朋友捡到了,并且和那位朋友的腰包一样,真是奇迹。失而复得,也是人的一大幸事,热情的合影自然是少不了的,郑州户外的朋友们还热情的给我们预订了龙水梯的午饭,使我们上到龙水梯就吃到了热呼呼的午饭,天下驴友是一家,这话一点不假。
途中奇石

经过4个小时的跋涉,大约在11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龙水梯村,这是村头的小庙。

村中的老房子随处可见。很多人都已经搬走了,留下的都是一些老年人和一些做旅游生意的农家宾馆,核心农家旅社就是我们今天午饭的地方。这里能同时安排20多人的食宿,条件虽然简陋些,但价格也很便宜(每人15元)。核心农家的饭菜还是不错的,我们每人要了一碗面条,外加一盘韭菜炒鸡蛋和炒茄子,鸡蛋是纯笨鸡蛋,天然散养的就是好吃,茄子也是老乡自己种的,无污染。

吃饭中,旅社的老李告诉我们十字岭上现在可以住宿了,从龙水梯到十字岭大概要走3个小时就能上去。那是他们山里人的速度,我重装估计要4个多小时。为了能尽早的赶到十字岭,饭后稍做休整,下午的1点半开始了我们的登顶行程,这是路旁的指示牌。
12年8月南太行十字岭、王莽岭、南坪、郭亮大穿越
      顺着路牌指示的方向,我们很快来到一个公路交叉口,正确的方向仍然是沿小路方向上行,不多远就又可以看到一些路标。
沿着路标前行,道路非常明显,一般不会走错。大约1小时后到达了白云龛村。
       白云龛有两户农家宾馆,都能安排食宿,接待个几十人不成问题。可以在这里补水,但不需要很多,因为到十字岭岔口也有农家店了,可以补水。在白云龛村的上面有个仙姑洞、中金顶上有个祖师庙可以免费观看,但都是新造的人为景观不看也罢,还是省省力气爬山吧。
     沿着村后的小路我们向最险、最难的鸡冠梯继续进发。在一些岔路口都有前人留下的红布条,有的比较明显,有的就不太明显,需要大家仔细寻找。我们就因为一时的疏忽而走错了一段路,等到发现没有路时才只好原路返回岔口,重新寻找布条后才纠正了方向,也因此耽误了大约半个小时。

做个记号
我也做个记号
这也就是个一天线而己谈不上大穿越
。在河南一日穿双岭的大有人在。去河南版搜下一日双岭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