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去年就和阿潘合计着要去内蒙古草原,因诸多因素未能成行。今年奥运将至,各种管制措施纷纷出台,为了不给政府添乱,我和阿潘决定躲出北京,带着各自的老婆孩子去圆一圆自去年就萌生了的草原之梦,用当下削皮的话说就是“避运”去了。

带着一丝远行前的兴奋,我和阿潘于出发前的一周就上网查阅各种路书及沿途景观,最终决定沿北京锡林浩特阿尔山满洲里海拉尔乌兰浩特葫芦岛北京一线自驾,此路线涵盖了三大蒙古草原即锡林格勒草原,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草原以及兴安盟的美丽风光。交通工具自然是阿潘的“陆霸”SUV,阿潘在购车之初就换下所有“陆霸”标志,帖上了“丰田霸道”的标志,好在是同门兄弟,凡胎肉眼难以辨认。

2008
725日,我终于踏上了内蒙古草原之旅。

Day1
20008
725日,周五。北京-锡林浩特  行驶620KM

上午9点我们从长虹桥附近出发,沿三环经四环上八达岭高速。为了迎接奥运,社会车辆已改成了单双号出行,但由于道路内侧设定成了奥运专用车道,单双号的优势并未充分显现,道路依旧拥挤。过了昌平,奥运专用车道结束,路上车辆也显得少了许多,我们一路畅行过康庄收费站接京张高速至张家口出口下高速。

下高速后沿胜利中路前行,路上基本没有路标指示,再加上修路,显得有点乱,好在我
们用GPS地图设置了前行目标为张北,所以按GPS的指示顺行约10分钟后见红绿灯左转。
时间已是饭点,于是在路边一家常菜饺子馆吃午饭。

饭后继续沿路前进,过外环路收费站进入207国道直奔张北。过张北一路北上,途径一个叫“幸福”的地方,过了这里就正式进入了内蒙古地域。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进入内蒙古的第一站是贡宝拉格,当贡宝拉格那标志性的马头琴映入眼帘的时候,全车欢呼。蓝天,白云,辽阔的草原,还有在草地上悠悠的牛羊,这何尝不是我们梦寐的景色啊!阿潘适时地播放了音乐,布仁巴雅尔那独特的音色把草原的气氛渲染到了极致。

过了贡宝拉格天空掉下了雨滴,越往前雨越大。雨水冲刷着柏油路面上的尘土,使黑色的路面在绿色的草原上延伸开去,反而让我们增添了几分漫漫长路的豪迈。

到了太仆寺旗雨停了,车子驶入宝昌镇。宝昌镇是太仆寺旗政府所在地,也是我们进入内蒙以来所经过的大城镇。太仆寺旗在历史上曾是水草丰美的大草原。清朝初期在这里设察哈尔左翼牧群,专为皇宫提供驭马和肉食等畜产品。现在的太旗已是全国芹菜生产基地。城镇的建筑基本没有蒙古民族的特色,倒是政府办公大楼建造得象其他内地省份一样有几分浮夸。

待续!!!
继续往北,经哈毕日嘎,桑根达来朝锡林浩特的方向前行。一路上草原的美景冲击着我们的视觉感官,尤其坐在后排的两个孩子不时发出高亢的惊讶声,难得他们第一次领略水泥建筑之外的青山绿草,第一次感受灰色天空之外的蓝天白云,第一次看到人山人海的场景之外还有牛羊成群。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自进入内蒙以来,道路一直很平坦,路况很好,不过经常有牛群或羊群横穿公路,牛羊群几乎成了内蒙公路上的红绿灯。

大约晚上7:30左右我们到达了锡林浩特。锡林浩特是锡林郭勒盟政府所在地,城市规划整齐,街道非常干净,这远远超出我们对内蒙城市的预期,不夸张地说,北京为举办奥运下足功夫也不过如此。我们入住了在路上联系好的“草原明珠酒店”,这酒店是原来的盟宾馆,虽然有些陈旧,但还算干净。由于天色已晚,我们没有在锡林浩特做任何的游览。安顿好后,我们要去寻找美食了。

出门前向楼层服务员打听本地美食,服务员大姐很耐心地给我们介绍:当地美食主要以羊肉为主,有一条著名的手把肉一条街。还有就是酱炖骨头,牛羊猪骨头都有。我们问明方向,迫不及待地直奔美味佳肴。锡林浩特城市不太,不一会就找到了手把肉一条街,手把肉店一家挨着一家,招牌上都标榜自己是最正宗的蒙古手把肉。由于阿潘不吃羊肉,所以我们放弃了对手把肉的选择,进了一家叫“梦真骨头庄”的餐厅。餐厅店面不大,环境也一般,但是客人很多,按我以往的经验,跟着本地人吃一般不会有错。经服务员推荐我们点了炖羊排骨,猪排骨,牛胫骨和一些蔬菜。骨头们的味道的确不错,我们基本没用筷子,都是手抓牙啃,好好地体验了一把蒙古人民大块吃肉的豪气。 锡林浩特的夏天还是有些炎热,我们晚饭后来到了市中心广场,恰逢广场中央正在举办“锡林河消夏晚会”,很热闹,人们围在临时搭建的舞台周围,观看着非专业团体的演出,自娱自乐,一派祥和。

待续!!!
Day2
2008
726日,周六。
锡林浩特阿尔山
行驶700KM

30在酒店一楼的餐厅用自助式早餐,不算丰盛,吃了些点心,喝了两碗奶茶,草草吃完,临行前向服务员要了壶开水,泡上自带的铁观音,结帐走人。出城的路口正在修路,有点乱,GPS导航的箭头也指示我们没在路上,于是我们在路边的一家中石油加油站加油,顺便向一下出城的道路。我们按加油站工作人员的指示驶上了101省道,这时GPS导航的箭头也正正地指在101省道上。

顺着S101行驶,道路依旧在辽阔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上延伸,两边不时出现悠闲的羊群,牛群和马群。天气有些阴,云层压得很底,上空的蓝天白云和草原连成一片,在这白云朵朵牛羊成群的草原美景里驾驶说不出的一个“爽”字。我们实在抵不住美丽草原的诱惑,一掰方向盘驶出公路,向草原深处开去。停车,照相,俩个孩子在草地上蹦蹦跳跳,两个女人摆着各种姿势留影,阿潘举着相机不停地按着快门,我则点了支烟,喝了口茶,闭目感受着草原独有的清爽凉风。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进入二连油田,成排的磕头机在不停的工作。孩子们没见过磕头机,阿潘耐心地讲解着磕头机的工作原理。驶出二连油田的时候见路标右转去东乌珠穆沁旗方向。需要提一下的是,过了锡林浩特GPS导航就不太灵了,有时候根本找不到路,不能太依赖它。

中午12点左右,我们抵达东乌旗。东乌珠穆沁旗(简称东乌旗)位于锡林郭勒盟东北部,东接通辽市的霍林河市、扎鲁特旗和兴安盟的科右中旗、科右前旗,南邻西乌珠穆沁旗和锡林浩特市,西连阿巴嘎旗,北邻蒙古国,国境线长527.6公里。城市街道干净整洁,建筑颇有蒙古民族特色,所有招牌都标有三种文字,蒙文,中文和新外蒙文。新外蒙文采用的俄文字母,所以起初我们还误以为是俄文。找了两家宾馆的餐厅,都因喜宴不接待散客,于是我们在一道路把角处走进了一家叫“鲁南饭店”的餐厅。餐厅很干净,老板很热情,殷勤地向我们介绍当地出名的羊肉,我们点了烤羊羔腿,味道的确鲜美,外焦里嫩,我们自然吃得是不亦乐乎。
         饭后我们接着上路,在一收费站前,约929公里处见路牌左转上303省道。道路一下子收窄了,路面还算平整,只是会车时两车的右侧轮胎要压在砂石路肩上。路上的车不多,路窄但并不影响速度,我一路疾行,向宝拉格苏木方向前进。过了向宝拉格苏木道路两边的景色有所改观,在广袤的草原上出现了一些树木,有时在远处的山包上会出现一片片的杨树林,十分养眼。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途径一小镇,叫沙麦苏木,边防局在这里设有检查站,查验身份证和驾驶证。

柏油路在满都胡宝拉格苏木的尽头嘎然而止,因为修路,没有了路牌,在迷失方向之际我只能试着向前,将车驶进了凹凸不平的泥路。几分钟后儿子在后排大叫,说要拉屎,只能在路边停车,让儿子下车方便。迎面驶来一辆摩托车,招手询问得知我们走过了,应该在满都胡宝拉格苏木的尽头左转。稍作停顿后我们调转车头往回走,按照刚才骑车人的指示,重新回到了303省道上,一路向北,驶向宝格达山林场。

在一丫字岔路口前,又有三名边防武警查验证件。丫字岔路向右朝一铁矿方向行驶。

草原在逐渐向森林过渡着,绿色的山包上也开始出现褐色的岩石,植物的品种也开始多样化。道路开始在山腰上盘旋,两边的白桦林绿绿葱葱,星星点点的野花散落在道路两旁。山路上经常会看到采蘑菇的小姑娘,更有野兔和小松鼠一闪而过。

山区的道路有些坑洼,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一路欣赏这大兴安岭的美丽风光。

下山途经一兵站,照例检查证件。山下还有一检查站,我问:都查过三次了。回答:我们不是一个单位的。好在检查都比较简单,只是看看证件。

下山后行至五岔沟左转,接203省道,前方70公里就是阿尔山。203省道的阿尔山路段是在两座山的峡谷中修的,崭新的柏油路面让人感觉非常舒适。我们沿着道路不断前行,一次又一次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草原,森林,河流,野花,错落有致,色彩斑斓。随便照张像都能当明信片,而且绝不必比瑞士差。

过白狼镇,翻过一座山就正式进入了阿尔山市。阿尔山全称哈伦 阿尔山,系蒙古语,其意思为热的圣水。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兴安盟林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阿尔山前身是兴安盟科右前旗的一个建制镇,199210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阿尔山经济开发区,实行计划单列,1996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市。阿尔山市不大,是专为旅游新建的一座城市,就一条主要大街,大街两边都是宾馆,饭店,从家庭客栈到五星级宾馆应有尽有。因为是新城,建筑干净整齐,道路宽阔,所有建筑都采用彩色铝朔板做顶,五彩缤纷,仿佛一个童话世界。

到阿尔山的自驾车很多,我们找了几家宾馆都客满,连招待所也没有客房。我们忽略了时值暑期旅游高峰,再加上又是周末,阿尔山市人满为患。天色已黑,我们当机立断决定去傍边的伊尔施小镇落脚。伊尔施很近,15分钟便到了。我们找到当地最大的宾馆“杜鹃山庄”,到前台一问,只有一个套间和一个三人间了,我们别无选择,拿下。安顿好后,宾馆餐厅已经打烊,我们只能到旁边的小餐馆用餐。餐馆的菜单没有价格,估计价格是随时改变的。我们胡乱吃了些东西后,回宾馆休息。
待续!!!
Day3
周日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行驶220KM

30在“杜鹃山庄”一楼餐厅早餐,餐后直接穿伊尔施小镇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伊尔施曾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村,有七八万常住人口。看到路边有洗车的,决定先洗一下车,免得总看到糊在前挡板上昆虫尸体心里恶心。老板娘很敬业,麻利地穿上工作服,没多一会儿就洗完了,10元。

出了伊尔施镇,路面变窄,但风光秀美。成片的油菜花开在山坡上,相伴着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还有随风滚滚莜麦,好一派田园风光。我们一路陶醉到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口。门票成人180,一米四以下儿童100,停车费25

进了公园景区,我们顺着路牌首先到了天池。天池海拔1323.2米,湖面13.5公顷,东西长约450米,南北宽约300米,它属于高位火山口湖,当年火山喷发时,上涌的岩浆和地下水相遇,而产生巨大的爆炸,形成了天池,地质学家把这类火山口湖称为“玛饵湖”,特征是周边封闭,无进水口和出水口。阿尔山天池是全国著名的天池之一,湖水久旱不降,久雨不溢,它大约形成于30万年。 通向天池的路是修得很好的石阶,游人们顺阶而上,个个气喘吁吁。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从天池下来已是午饭时间,我们便在路边的农家乐吃饭,这里主要吃鱼,当地特色冷水鱼,野生,无污染,味道不错。

午饭后我们直接驶向杜鹃湖。杜鹃湖是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堵塞河谷形成的湖泊。杜鹃湖位于阿尔山市东北92公里处,海拔1244m,面积128公顷,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该湖状呈L型,东南为进水口,西南为出水口,上边连着松叶湖,下边衔着哈拉哈河,平均水深2.5米,最深处5米以上,为流动活水湖。在阿尔山境内能看到由于火山作用下形成的类型齐全的两类湖泊。火山专家刘嘉麒曾说:“象阿尔山这样既有火山口湖、玛珥湖,又有堰塞湖,堪称火山湖泊大全,非常少见”。杜鹃湖区内的环境恬静,景色宜人。夏季的杜鹃湖,湖面水草迎风摇曳,清香扑面。很多介绍阿尔山的图片都是在杜鹃湖拍摄的,春秋两季相信景色会更加美丽。

从杜鹃湖顺道而上就是驼峰岭,驼峰岭也是看天池,我们决定放弃,而在回程的路上游其他景点。石塘林,火山熔岩冷却后形成的石头,黑色,千穿百孔。长寿园,自然形成的一块龟背石,很大,的确很象乌龟背。七潭峡,哈拉哈河的源头。景区的路修得很好,全是新修的柏油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景点很多,一天的时间有点赶,也只能是照相留念,到此一游。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让人感觉性价比不高,不是不美,而是周边同样很美,相比之下冲淡公园景区的视觉冲击力。

我们在回程中讨论了后面的行程,决定到满洲里后沿海拉尔-阿尔山-乌兰浩特一线返还。考虑到还要落脚阿尔山,为了避免昨天那样无房可住的窘境,于是直接到阿尔山市把后天的住房订了再说。

距阿尔山市伊尔施方向1.5KM处,有个叫五里泉的地方,颇负盛名,几乎每个到阿尔山的人都会到五里泉取水,其水质甘甜,富含矿物质。我们也不例外,到了五里泉用所有的空瓶都装满了矿泉水,水很凉,尝了一口,的确有点甜。
待续!!!
Day4
周一
阿尔山满洲里
行驶475KM

30照例在“杜鹃山庄”一楼餐厅早餐,餐后启程,沿203省道海拉尔方向前行。罕达盖以后便正式进入了呼伦贝尔盟,一路美景自不在话下,但车内已没有前两天的欢声雀跃,审美出现了疲劳。

在新巴尔虎左旗加油,稍作休息。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朗),当地人叫东旗,管新巴尔虎右旗叫西旗,东旗和西旗大致是以呼伦湖为界划分的。

穿城而过直奔甘珠尔庙方向。甘珠尔庙很明显,在一岔路口建有一宝塔,直行是甘珠尔庙景区的牌坊,左转西旗方向。甘珠尔庙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最大的喇嘛庙,在全区数千座寺庙中排列第十六位,曾以收藏甘珠尔经享誉国内外。此庙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御批并由清廷拨银建庙。乾隆三十八年(1773)破土动工。乾隆五十年乾隆帝赐庙号并题写寿宁寺匾额。该庙前后建11座庙宇、4座庙仓、100多间伽蓝,总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建筑风格以蒙古、西藏、中原三种风格为一体,体现了三种文化的巧妙融合。因此庙收藏过《甘珠尔经》,故又称此庙为甘珠尔庙,如此重要的景点我们当然不能错过。现存的寺庙规模不大,与其重要的宗教地位极不相称。寺庙正在修缮,唯一完整的只有宗喀巴殿。顶礼罢宗喀巴大师,我们匆匆上路。

过了新巴尔虎右旗(即西旗,也叫阿拉坦额莫勒),封闭修路,我们只能顺车辙印绕行。大车压出的车辙坑坑洼洼,崎岖颠簸,颇有拉力赛的味道。幸好是晴天,路面是干的,要是雨天就惨了。“拉力赛”直至见金海岸指示牌结束,被当地人称作金海岸的就是呼伦湖,是我们今天游览的重点。

呼伦湖也称呼伦池、达赉湖,是中国四大湖淡水湖之一,是中国第五大湖,也是内蒙古第一大湖。是克鲁伦河、乌尔逊河的发源地,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部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和满洲里市之间,呈不规则斜长方形,长轴为西南东北向。湖的最长处为90多公里,最宽处为40多公里,周长为440多公里,面积最大时达2300多平方公里,平均水深5米左右.湖水面积为2,339平方公里,平均水深为5.7米,最大水深8米左右,蓄水量为138.5亿立方米。呼伦湖方圆八百里,碧波万顷,象一颗晶莹硕大的明珠,镶嵌在呼伦贝尔草原上。

看完呼伦湖回203省道继续前行。

当四根大柱子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满洲里到了。进满洲里,从城东上立交桥沿西环路到五道街,沿街一直向西,奔国门景区,远处就能眺望雄伟高大的国门大厦屹立在国境线上,新修的国门似乎在昭示着一个民族的崛起。在这里拍照留念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

从国门景区回城区,途经套娃广场。广场占地50万平米,是为俄罗斯年而建的。广场正中是一个高30米的套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内部是商店,专卖大大小小的各式套娃和旅游纪念品,楼上是西餐厅和演艺大厅。套娃外面绘有汉族、蒙族、俄罗斯族少女的形象,分别代表中俄蒙三国。它周围还有8个中等大的套娃,里面是商铺。此外广场上还有200个世界名人和代表不同国家形象的小套娃及30个复活节彩蛋。在广场音乐喷泉的周围还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和西方的十二星座。孩子们很喜欢这里,和大部分套娃都合了影。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进入市区让我感到有些惊讶,一个过去的边陲小城竟然建设得如此美丽整洁,道路宽阔,一尘不染,建筑多为俄罗斯风格,颇有异域风情。我们入住“江南大酒店”,四星级,是我们此次行程中住得最好的酒店。
办完入住手续后我们便上街觅食。到了满洲里当然要品尝俄罗斯大餐。我们在步行街上找到经当地人指点的西餐馆-贝加尔湖西餐馆。餐馆装修得很豪华,基本都是俄罗斯人在里面用餐,好象只有我们一桌中国人。服务员个个都会讲流利的俄语,要不是服务员还保留着隔桌喊话的中国特色,真让人以为到了俄罗斯了。我们点了几道俄罗斯特色菜,味道说不上很好,也许俄罗斯人民就是这么吃的吧。餐厅的老板娘过来打招呼,问吃得如何,我们自然说不错。见老板娘有俄罗斯血统,老婆很三八地问了一句:您是二分之一还是四分之一俄罗斯血统?老板娘回答:三分之一。三分之一?我们算了半天,没算清楚。
满洲里的夜晚别具风格,看来政府在亮化工程上下足了功夫。到处灯火辉煌,流光溢彩,丝毫不比国庆节的北京长安街逊色。
满洲里真的很美!

待续!!!
Day5
周二
满洲里-海拉尔-阿尔山

“江南大酒店”的早餐是我们全程吃过的最好的早餐,非常丰盛,毕竟是四星级酒店。
餐后退房,奔海拉尔。满洲里去海拉尔的301国道,那叫一个爽字!上下四车道,新铺的柏油路面和高速公路别无二致。

将进海拉尔有个立交,右转往海拉尔方向,我们左转驶向额尔古纳方向。过收费站不久右侧有一岔道,路标直指金帐汗。

我们此去海拉尔的目的主要是想游览呼伦贝尔草原的一处重要景点-金帐汗。呼伦贝尔草原是内蒙古草原风光最为绚丽的地方,拥有一亿多亩草场,两亿多亩森林,500多个湖泊,3000多条河流,辽阔无边的大草原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绿草与蓝天相接处,牛羊相互追逐,牧人举鞭歌唱,处处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将它誉为世界上最美、最大、最没有污染的几大草原之一,真是当之无愧。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金帐汗蒙古部落在海拉尔东北方向约40公里处。穿越茫茫草原,远远地就看见金帐汗的蒙古大营、飘扬着火红彩带的敖包和部族的神器闪着的金灿灿光芒。散落的蒙古包前那一长串勒勒车,气势不凡。呼伦贝尔草原上,久已闻名的第一曲河,蜿蜒曲折地缓缓流经近300公里长的区域。可是全长总共竟达1000多公里。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倚仗着这曲水和大草原横扫千军,统一蒙古部落,成就一方霸业。如今这金帐汗或许略显当年端倪。我们本想在这里好好照几张能体现呼伦贝尔草原风情的照片,可惜茫茫草原,哪有什么制高点可寻呢。这亘古奇观,恐怕只有乘坐直升机或许热气球才能得以一览无余、尽收眼底吧。

大草原让人意犹未尽,但时间有限,只能带着一丝遗憾直奔海拉尔市区。海拉尔是因城市北部的海拉尔河而得名。海拉尔是由蒙古语“哈利亚尔”音转而来,意为“野韭菜”,因海拉尔河两岸过去长满野韭菜,故取名为“海拉尔”。据史料记载,海拉尔城建于1734年,当时称为“呼伦贝尔城”,也称“呼伦城”,历史上曾为沙俄和日本帝国主义侵占,饱经忧患,经济落后,满目凄凉。今天的海拉尔已是呼伦贝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内蒙古东部旅游中心城市,呼伦贝尔市旅游、观光、避暑、度假的集散地。海拉尔的城市面貌和中国其他北方城市没什么两样,人员嘈杂,无特色可言。我们随便找了个餐馆,用餐后接着赶路。

穿城走202省道,一路向南。相比我们路过的其他地方而言,海拉尔有了些工业,人口的密度也高些,所以景色反而差了。过了伊敏河眼前再次开阔起来,草原风貌展现无遗。
到罕达盖再次驶入203省道,直至阿尔山市。
再次路过五里泉,接着打矿泉水,我们几乎腾出了所以可以装水的容器。
到了阿尔山市我们入住早已订好的“鑫宇楼宾馆”,宾馆坐落在阿尔山市的别墅区,基本上这里的每幢别墅都是一个宾馆,规模不大,但干净整洁,老板服务得也比较亲切,值得推荐!放好行李,洗了把脸,问老板哪里吃晚饭好,老板推荐十字路口东南角的“王记饭店”。“王记饭店”很干净,但饭菜一般,也许是时值旅游旺季,客人太多的缘故吧,没准淡季的时候还真能烧出一两道好菜。
Day6
周三
阿尔山-乌兰浩特-科尔沁右翼中旗

30老板招呼我们吃早饭,早饭是昨晚就订好的,10元一人,小孩不算。食物有稀饭,馒头,包子,鸡蛋,奶茶,反正管包。饭后行李装车,和老板道别。出城前去阿尔山火车站看了一下,阿尔山火车站是日本人关东军建的,现在还在使用,建筑有些特色。
出城,沿203省道驶向白狼镇。白狼镇附近有一处保存完好的日本关东军留下的堡垒工事,现在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本想路过时接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当我们到达时被一武警战士拦下,说此处已被戒严,有领导同志在里面参观,让我们在前方500米处等候。我们一商量,罢了,万一领导同志参观得没完没了岂不耽误我们的行程?不等了,还是赶路吧。
过五岔沟收费站距乌兰浩特还有155公里。道路两边山峦起伏,溪流,田野,森林,草原交错,真是赏不尽的美景啊!行至203省道640KM处,属好仁地界,发现道路右侧有片树林,树林前面有一条河,地势相对平缓,我们当即决定中午在此野餐。于是顺着坡道缓缓驶下公路,在一大树下铺上地席,取出我们来时准备的炉头,气灌,野性套锅,方便面,午餐肉,沙丁鱼等,煮面的水当然是五里泉的矿泉水。孩子们边吃边赞,说有生以来从未吃过如此美味。野餐后孩子在河边戏水,我用五里泉的泉水泡了杯铁观音,啊,这个美!

草原之旅-记内蒙古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
到达乌兰浩特大概是下午200左右,我们按计划参观了成吉思汗纪念馆。纪念馆依北山而建,很雄伟,有点象南京中山陵。馆内陈列的肖像、绘画、地图和一些实物记述着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开疆拓土建立帝国的功绩。正殿内正中是成吉思汗坐像,据说是金身铜铸,重2.6吨。殿外还有一座大汗立马扬刀的塑像,颇有气势。
失效已久的GPS导航在此回复了功能,我们在GPS的导航下驶入了111国道。路面破烂无比,我们走了一段后感觉不对,据其他网友的攻略说有一条新修的省际大通道,即新修的111国道,且一路景色优美。我们再三确认,甚至停车看路边的路桩,我们的确是在111国道啊,为何我们所走道路和他人描写地天壤之别呢?啊,对了,既然是新修的道路GPS地图里就没有,看来要及时升级GPS导航数据,以免受我们一样的颠簸之苦。直至突泉,我们才驶上了传说中的新111国道。

过了白音胡硕收费站111国道好路终止,左转是111国道旧路,走高力板方向。我们右转,奔科尔沁右翼中旗。科尔沁右翼中旗位天大兴它岭南麓,地处著名的科尔沁草原腹地,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人口2513万,其中蒙古族人品占8317%,是全国蒙古族比例最高的地区。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广袤深邃的科尔沁草原,奔腾不息的霍林河,孕育着丰富的地上资源和地下宝藏,藏匿滋润了千里牧场,万顷良田。我们落脚于旗政府所在地巴彦呼舒镇,巴彦呼舒镇是名闻中外的草原古镇,我们很难想像在茫茫万里草原上,居然还有着这么一个神奇美丽的城镇。
我们入住旗宾馆,即金都宾馆。宾馆不豪华,但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