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生命中那些美丽的时刻---阿尼直亥

普洱哥的作业贴已出,精彩绝伦。而阿尼直亥一行,许多感慨堆在心里,絮絮叨叨的写个流水贴出来,算是给自己的此行一个留念。欢迎扔砖。

在温暖平实的床上醒来,想起前一晚坑坑洼洼的睡铺,不觉满足的伸个懒腰。喝着自己做的,热乎乎香浓的豆浆,听着优美的音乐,回想起背负着重重的背包行走的疾风苦雨中的情景,就像梦境一样的不真实,可是大腿隐隐的酸痛,脚跟伤口的痛都在告诉我,这一场难得的,美丽的,艰苦的,惊险刺激的,快乐无比的旅行刚刚过去。。。
     在凌晨4点醒来,闹钟依旧不依不饶的响着,我伸手关掉它,想习惯性的赖几分钟床,蜷在暖和的被窝里,意识慢慢的清醒,想起今天不一般的旅程,强迫自己带着昏昏沉沉的睡意起床漱洗。。。散落在沙发的东西全都进了大背包,穿好行装,外面依旧是漆黑的夜色,自从开始户外后已经习惯了顶着星星出发,披着月色归来,清晨的空气寒凉清新,深吸一口气,身体和意识都变得无比清醒敏锐。行出小区大门,街上杳无人迹,只有零星的车驰过,还没走两步,只听身后急促的脚步声,有一人越过我拼命向前方的夜色中奔去,疑惑间又有两人快速跑来,手里寒光隐现,紧追前面那人而去,一大早看到刀光不禁让我胆战心惊,快步冲到路边拦住一部出租,远离这是非之地。。。空无一人的集合地,看看时间已是5点10分,离原定的出发时间也只剩下10分钟,心慌的想是不是来错了地方,拨通领队的电话,证明地点没错,放心的背着包下车。等没一会,队友们三三两两的都到了,个个都背着重重的背包,对比下我的包竟然算轻的,无比汗颜。
              .生命中那些美丽的时刻---阿尼直亥
面包车里塞得满满当当的,后面塞背包,前面塞人,还有三个队友身上也抱着包,三个多钟的车程可想而知的辛苦,我被荣幸的安排到了驾驶室司机师傅和领队的中间,一直以来,这帮哥哥姐姐都很照顾我,这个队伍里的温暖和友情也是吸引着我一直忠实参与的因素,接下来两天有更多的感动更加深了队友们彼此间的感情。。。闲话不表,经验丰富的司机师傅带着我们踏上旅程,雨慢慢下了起来,翻越拉吉山,我们进入旅游胜地贵德,贵德之所以有名是因为这里有着绿如丝绸的黄河,所以才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名句。而我们今天要去的阿尼直亥就位于贵德县的青南草原上,事实证明这片草原可以媲美著名的安多草原,只是它默默无闻,没有安多大草原那么出名而已。。。
      关于我们的目的地,以下这段简介节选自凡平领队的召集帖:在茫茫的青南原野上,座落着神奇峻秀的直亥雪峰,它的西隅是富有神话色彩的青南最高峰阿尼玛卿,直亥象一位银装素裹的巨体卫士,守护着这座象征着藏族远古历史的神山,它的背靠着巍峨挺拔、绵亘逶迤的万刃群峰,脚蹬着美景如画,有高原小江南之称的贵德盆地,流径贵德汇入黄河的东河和西河从它的胯下流出,用它的乳汁灌溉着这片富饶美丽的土地。它的右手牵着绿草如茵的高山上的平原—拉德滩;左手提着金光灿灿、镌刻有丰富神话传说穆格滩。在它的怀抱里,一道道沟壑纵横,一眼眼清泉喷涌,一条条流水奔涌,汇集成东西两条河流。沟壑之岩上壁下,山峰之腹原背坡,到处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有苍老古朴的柏树林,有清翠挺秀的松树林,还有由野杨、山桦、松柏等组成的混合林,更有那富有诗情画意的由冬青、杜鹃、鞭麻等组成的灌木林,整个直亥由雪峰、森林、溪水、草地、山花、温泉组成了一幅美丽壮观独特新奇的画卷。相传,阿尼直亥的主峰海拔5011米,是上古时代蒙古王的化身,很久以前,蒙古王格西旦增,因当时的蒙古草原干旱,牛羊吃不到草,喝不上水,而率领家人向南迁移,经青海湖游牧到直亥,看到这里森林茂密,水草丰盛,就定居下来。上苍发现格西旦增骁勇无比,特封为阿尼玛卿雪山的东守护神,格西旦增和其妻木日玛生有三个儿子,长子热旦土迈,次子扎西东主,三子关却久迈,就是现在直亥的三座高峰。还生有三个女儿,长女德格玛,次女阿玛吉,三女那玛秀毛,分别是较低的三座雪峰。三个媳妇名叫拉毛本森,卡毛本森,托拉本森,分别为央宗沟、德孔沟和秀让沟。。 。。。
      在贵德县吃了简单的早餐,继续前往我们的目的地,一路上雨不断的下着,经过了新街镇,著名的108眼温泉,我们踏上了青南大草原的怀抱,沿途山岭巍峨,林木秀美,草原像一片绿色的地毯铺将开来,蔓延的绿色迷醉了心,滋润了眼。路由柏油路变成石板路继而转为泥泞的土路,遇到陡斜的坡路,只能人员下车,减负让车冲上去,这里的海拔已经到了3600左右,在淋漓的雨水中行走在陡坡上,大家都开玩笑说走不动了,更别提重装了。车子在坑洼的泥路上颠簸着,路虽说破烂不堪,竟然一直通往草原深处,凡队不停的看着海拔表,已经到了3700米,看看手表已经到了11点,这时队友们又开起了司机李师傅的玩笑,让李师傅干脆把车开到宿营地扎营好了,李师傅看来心里也没底,我想他一定在担心,会不会真的一开到底开到宿营地去了。还好几分钟后路终于到头了,我们的出发地点也终于到了。大家在雨中收拾行装,披上雨衣,背起背包我们和李师傅告别,走往草原深处,临走前当地的藏民告诉我们,山里有狼。。。
      雨越下越大,草原上积起了浓雾,虽说没有上周加隆山的雾厚重,也足以阻碍我们的视线,迷乱我们的方向,大家不敢拉开太大距离,在这浓雾中的草原上迷散了,可不是一时半会能找回的。一条河奔腾着流过来,商议后我们决定顺着河谷向上游走。草原上的积水越来越多,很多地方都变成了湿地,不多时鞋里又已全湿,地势越来越高,顶着浓雾和大雨我们蹒跚的跨过河谷,攀上高山,行走了四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离预定的宿营地不远的一块草坡上,海拔到了4300多米,雨水终止了我们当天的行程,四处勘测过后,决定扎营在这块斜斜的草坡上。除了我和另外两个姐姐,其它人全都背了帐篷出来,于是十三个人扎了十顶帐篷出来,沙子哥把他的帐篷和防潮垫让给我用,他去和打望哥混帐了,高海拔的队友总是默默的帮助着别人,而且这种帮助是如此自然不露声色,更显得真诚可贵。。。
      扎好营地,带炉灶的都烧起火做起了饭,其实在野外来来回回都是些速食和方便面,但吃起来却觉得很香。依旧姐姐煮好面叫我一起吃,在雨中走了那么久,身体寒冷,手脚冰凉,一杯热热的面条和汤下肚,感觉像从地狱回到了天堂。。。吃过饭收拾好才3点多,大家都凑到了昆仑哥的帐篷里划拳喝酒,双人帐里人越来越多,从最初的4个人到最后竟然挤了11个人,酒令行着,酒杯传着,笑话讲着,小小的帐篷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也许是我们的快乐感染了天气,雨竟然停了,太阳也露出了难得的笑脸,草原上一览无遗的风光也展现出来,所有的人冲出帐篷,沐浴在阳光里,雾已散尽,河水在谷中哗哗流淌,雨珠还挂在青草尖上,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晶莹剔透。。。
.生命中那些美丽的时刻---阿尼直亥 .生命中那些美丽的时刻---阿尼直亥
远处的山峦跌宕起伏,危石嶙峋,蓝天为底,白云作画,形状各异的云彩连绵的挂在天际,蜿蜒的环在山腰,轻柔的蔓延在山谷和草原上,渐渐的,天边的云彩变幻起色彩,漾起一抹金色,阳光从云层穿越下来,一缕缕奇异的光线斜射下来,表现出明暗相间的光影艺术。。。日渐西沉,晚霞一瞬间出现,占据了天空,所有的云彩都披上了霞光,灿烂无比的金光照亮天际,映在山巅,金光深处似有一座神秘的殿堂摄人心魄,云层不停的幻化着,整个天空都变成了金红色,草原已是日落的阴影,却有白云如一床棉被漫铺在上,忽而,左边的天际巨龙仰头张口,似对日长啸,又似在守护那霞光深处的殿堂。。。
无法言喻的美景让所有人的呼吸都急促了起来,只有拿起相机不停的记录这难得一见的壮丽景象,感动充满了心底,需要怎样的运气才可以见到如此难得如此壮观的美景,不禁感谢这天赐的恩德,让我们在此刻已不虚此行。。。。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终于,霞光渐隐,天色也慢慢的暗了下来。所有的人带着意犹未尽的感叹下坡回到帐篷里。洗漱过后大家都各安所帐,头灯和手电一个个亮了起来,一个个帐篷就像一盏盏大灯笼散落在草地上。我钻进帐篷拿出睡袋,摸摸地下,全是一个连一个的草包,坑洼不平,无奈帐已扎下,此时挪营不合时宜,就凑合着睡一宿吧。脱了衣服钻进睡袋,温度已降了下来,睡袋里的身体温暖,露在外面的头脸却一片寒凉,好不容易就着地势躺好,却是万般的不得劲,挪动一下都属不易,翻身更是难上加难。迷迷糊糊的进入梦境,似乎睡了很久,醒来看表却才凌晨一点钟,又强迫自己睡着,睡梦中三头狼在我身边踯躅窥伺,一惊之下醒来,却隐约听到帐外轻微的脚步声,顿时汗毛倒立,想到梦中的狼踪和进山时藏民的提醒,心也提到了嗓子眼,脚步声围着帐篷转了一圈后慢慢远去,我攥着睡袋的手也松了下来,继续提心吊胆的倾听着动静,迟迟不敢再入睡,不知道熬了多久,意识模糊的睡睡醒醒,不知道是不是起风了,帐篷簌簌的作响,动静越来越大,想起我这个帐篷刚好在最外围,此时一个人躺在这,心里越来越惊恐和害怕,其他的队友都还在睡梦中,此时我已顾不上会吵醒他们,忍不住大叫一声,离得近的凡队和沙子哥他们听到我的喊声,睡意朦胧的问我怎么回事,手电先后亮起来,他们拉开帐篷照了四周说没事,被恐惧摄住的我却无法安下心来继续睡觉,等他们又都睡了,我还竖着耳朵圆睁着双眼。。。不知道什么时候迷糊过去又醒了过来,地面的不平整睡得我全身酸痛,好不容易熬到了6点钟,旁边帐篷里,凡队已经起来在呼叫大家起床。一夜的折腾,我精神萎靡的穿衣收拾,早晨的温度似乎更低,钻出睡袋就被冻得打了个哆嗦,赶紧找出所有的衣服穿在身上,摸摸昨天湿透的鞋,尽管临睡前套了个塑料袋,还是被冻得冷硬,勉强能套上脚去。钻出帐篷,冷风扑面而来,山里的早晨寒冷而清新,呼吸几口清冷的空气,人也似乎精神了一些。队友们陆陆续续都起来了,大家洗漱完毕烧锅架灶,热腾腾的咖啡和奶茶煮了起来,吃完收拾完,凡队说大家可以把背包物品放在帐篷里,营地保持不动,轻装登顶,我踌躇许久,还是把睡袋放在背包里背了起来,空无一人的营地还有前阵子看了驴友出去被洗劫的消息让我实在放不下心来,别登个山回来装备都没了就惨了。收拾停当,一行人出发往山上走去,看看只有我和野人哥背了大包,其他人都只带了随身的小包。天气晴朗得让人庆幸,这种好天气对比前一天的雨雾天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踩着阳光往山上走去,心情安静快乐,似一只放飞的小鸟。。
          登上眼前的一座石头山,一片绿绿的草原出现在眼前,问了凡队,海拔竟然已是4600米,这里的山似乎得天独厚,以往登过的山,4000米以上几乎已全是石头的世界,而这里却绿草如茵,野花处处,山泉流淌,湿地纵横,这一片美景又别有风情,背着包爬山气喘吁吁的我在凡队的怂恿下,把背包放在了这片草地上,轻装前进。前面高峰耸立,先出发的三个队友已经攀到了山腰,正打算跟着上去,突然醒悟的凡队大呼不对,看了GPS显示定位,原来我们要爬的是左手边这一座山峰,大家嘻哈庆幸的转向左边,对讲机里呼叫爬错了山的那三个,看看他们的身影,真是上下两难啊,三勇士商议后决定一不做二不休上了峰顶再说,于是我们兵分两路开始各自登顶。每一次攀爬似乎都是相同的,一样的累,一样的艰辛,一样的需要勇气和毅力。海拔越来越高,每走一步都迈向更高的高度,腿越来越沉重,心跳的如同擂鼓,呼吸急促而窘迫。就这样,迈着灌了铅的脚步,走向我人生的一个历史高点。。。峰顶近在眼前,沙子哥已先人一步登了上去,凡队也加快脚步在冲刺,我不禁也紧张起来,攀着满山的危石,像岩羊一样在石头间翻越,在石峰里穿来插去,寻找着上去的路。。。
             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所有的付出在这一刻都得到了回报,当站在峰顶的这一刻,眼前美景辽阔无际,一览众山高,蓝天白云比肩而齐,天地如此广阔,让众生自觉无比渺小,此时此刻,所有的烦恼都可以丢弃在云外,尽享安宁。。。登山,要征服的永远只有自己,在这过程中所要克服的所有困难,都是对自我的一个考验,要挑战的是自己的体力,耐力,意志力,而大自然是无法用征服这个字眼的,对山,我们永远要有敬畏之心,它们是神圣的。站在峰顶举目四眺,队友们陆续都上来了,最变态的两个人,湖水和昆仑哥攀上次高峰后又从山脊横越过来,竟然只比我们晚了十几分钟就又登到了峰顶,这是什么体力和状态啊,大家都开玩笑说他俩不是人,歇息片刻,开始合照,撒路码敬山神,昆仑哥还带了哈达敬献给山神,我们一起虔诚的祈祷着心愿,溪流姐拿出祈福的红绳,大家分发后系在哈达上绑在了山石上。第一次登山的普洱也上了峰顶,很佩服他,第一次登山就是5028的海拔,真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天色突变,头顶的云都成了灰色,我们开始下撤,商议后只昆仑哥一人决定原路下山顺便帮我拿包,其他人都顺着眼前的石坡下山,事实证明原路下山要更容易的多,而石坡看起来近一些,实则危机重重,陡峭不说,大小的石块全是松动的,一脚踩不好就滑脱开来。。。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话到了这里真是太贴切了,下山比起上来时的难度不知道增加了多少倍,大家各施身手,也是满头大汗,一步一滑,战战兢兢,不时有人脚步一滑,踩脱山石滚落,只好尽量错开位置避开下方的队友。。。下山的仪态只能用狼狈不堪来形容,坐在地上往下蹭,半爬在陡坡上挪动,似乎无法直立起来行走一步,无路可走只有自辟蹊经,错落杂乱的山石间,各人都意念集中,专注在眼前的境况。时间似乎变得漫长起来,雪花不知道什么时候飘了起来,灰色的云越聚越多,而回头看看,却只才下了三分之一的路程,没有喘息的时间,右腕上套着登山杖,两手并用扒着山石,继续一步步的去试探脚下石头的稳定,就在全神贯注的时候,忽听头顶上方传来喊声,回头一看,一块硕大的山石翻滚而下,一路砸起尘土飞扬,速度之快让人心惊,而上方的队友们都不在石头滚落的路线上,看看竟然是直奔我而来,队友们已是全部原地呆立着注视我似乎已逃不过的厄运,脚下陡坡悬崖,头顶飞石来袭,一时间有点慌神,还好此刻突然人品爆发,竟然定下心来观察石头的来向,在它距我还有十来米远时果断向左边移动避开,刚移开几秒,石头已照着我刚才站立的地方狠狠的砸了下去,然后继续滚落山坡,看着脚下摧枯拉朽的动静,心犹自狂跳不已,而大家也全都松了口气,暗自庆幸。。。经此一劫,虽说毫发无伤的躲过,可腿还是有点发软,定了几分钟的神,继续艰难的下山之路,感觉冥冥之中竟有天意,如果我像平常一样戴着耳机听着音乐下山,不一定听得见同伴的喊声,那飞石滚落时肯定懵然不觉,此番定已横尸山下,想想不禁后怕。。。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下到山脚,回头望望头顶上,同伴们还都在和山石搏斗着,而此时雪花已转为小冰雹砸落,默默祈福队友们都能安全下来,对讲机呼叫后,知道先行下山的队友都已回到了营地等待,我们也开始往营地走去,此时脚下的路已全是铺满了绿草和野花的草地,心情也不觉轻松起来,河水哗哗的流淌过身边,不一会营地已在眼前,左边的草坡上羊群在安静的吃草,放羊的少年坐在山梁上对着我们呼喊,踏入营地,昆仑哥已经将我的包背了回来,而我担心的是无人的营地有否丢失东西,问了郭哥,原来他第一个回到营地时放羊的三个少年都坐在营地旁边,清点过后竟然没有遗失财物,大家一致认为此处的山民较为淳朴,将没开封的罐头和食物都送了给他们,看着他们腼腆的笑容,我心里暖暖的,如果人和人之间都是如此真挚的纯粹该有多好呢,终于等到全体人员到齐,收拾帐篷用具,打好背包踏上回程,天早已放晴,蓝天白云绿草组成一幅优美的画卷平铺在眼前,放开速度狂飙在青草间,一片坦途在脚下伸展,才发现昨天的雨雾中竟然挑了最难走的穿插在河谷的路,相同的路程,前一天用了三个多钟,而今天竟然40多分钟就完成了,到达出发的地方,看到司机李师傅时,用野人哥的话说,有一种看到家的感觉,我们终于回来了,完成旅程的喜悦充满心间。。。
         每一次艰难的路程完结,都会感觉到内在的变化,视野的拓展,心境的豁达,而户外运动的魅力在于和大自然的接触中明瞭到生命的真谛,它有时那么脆弱,而有时却无比强大,每一次都是在挑战自我的极限,当咬着牙坚持下来,会感觉到一种纯净的喜乐,对自我的认识也更加深刻。许多人无法理解,这种自虐式的旅行方式到底有何魅力,而真正投入到户外的人,在经历过那些寒冷,艰辛,绝望和困苦后,体会到心灵的安宁和狂喜后,才会明白,付出和得到永远是成正比的,只有踏进无人走过的艰险之地,才会见到罕绝极致的美景,只有熬过身体和精神的苦难绝境,才能激发出无穷斗志去战胜自我。户外运动,因为它的艰苦注定是一小群人的选择,而只有选择了,你才会看见,生命中这些不可多得的美丽风景和美好时刻,而你注定会爱上这种行走的感觉。。。。

坐沙发细品紫妹大片佳作~
很喜欢紫姑娘的娓娓道来,隽秀小巧的文字。不由得再次回到那精彩值得回忆的2天历程,写的太好了,高海拔的又一个奇女子。赞

上片片顶贴,回忆那些美丽的时刻
.生命中那些美丽的时刻---阿尼直亥

山野游人 发表于 2012-8-25 12:57 坐沙发细品紫妹大片佳作~

野人哥速度快呗。
水底沉沙 发表于 2012-8-25 13:18 很喜欢紫姑娘的娓娓道来,隽秀小巧的文字。不由得再次回到那精彩值得回忆的2天历程,写的太好了,高海拔的又 ... ...

惭愧,沙子哥过奖了,跟你的文章相比,拿不出手呢。高海拔第一才子非你莫属啊。
山野游人 发表于 2012-8-25 13:49 在上片片顶贴,回忆那些美丽的时刻

多谢照片顶贴。就是俺蓬头垢面的有点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