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小羊军团网针对内地驴友的安全提示:

20088,小羊军团网针对内地驴友的安全提示:

奥运安保以及在南疆的几起暴力事件,让内地的驴友们对新疆感到恐惧,有些驴友还取消了在新疆旅行的计划。作为一个在新疆的驴友,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想对内地的驴友这样说….

关于安全:

在新疆旅行总体是安全的!
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多民族地区,绝大多数的新疆人民很友善,尤其是对内地驴友。新疆的整体社会治安很好,不管在乌鲁木齐还是南北疆,新疆的犯罪率远远低于某南方开放城市。

关于南疆的爆炸事件的影响:

喀什和库车发生了暴力事件,我们不建议旅行者去那里,旅行社也都取消了那里的计划。新疆分南疆和北疆两个部分,驴友们最常去的乌鲁木齐、吐鲁番、喀纳斯、伊犁都在北疆,北疆很安全。对于乌鲁木齐北疆人来说,南疆是和巴格达一样遥远的地方,库车距离乌鲁木齐800公里,喀什距离乌鲁木齐1500公里。内地人熟悉的所谓新疆小偷、和制造暴力事件的东突份子,基本上都是新疆的XXX族人,他们主要在南疆。而在北疆,尤其在喀纳斯、伊犁草原的居民,绝大多数是哈萨克族和蒙古族,我在新疆生活了几十年,没有听说过一个哈萨克人当过窃贼,哈萨克人中也没有东突分子。

现在,乌鲁木齐和各个城市的安保工作已经空前加强,这个时期其实最安全,而且,我们身边的270万乌鲁木齐人民,现在生活得和过去一样。

新疆驴友在干什么?

在新疆最大的户外网站小羊军团网上,每周都有数十个俱乐部和领队在发布活动,多数为乌鲁木齐周边的天山山地活动,也有不少去喀纳斯、可可托海、奇台、巴里坤、伊犁、赛里木等地的活动。从网站看,户外活动基本上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关于在新疆旅行的安全建议:

内地驴友到新疆后,可以通过网站、俱乐部找到组织,在小羊军团网站的长假远行版留下自己的行程计划,以便新疆驴友随时提供帮助。

最好跟新疆的驴友团或领队行动,千万不要随意独自行走,有些线路人迹罕至,新疆的水土只有吃惯了新疆羊肉的人才最能适应。从去年到今年,已经发生了两起意外事件,都是因为内地驴友贸然单独行动,一起在喀纳斯黑湖,尸体都被吃光了,一起在博格达,尸体被冻住了。

如何提高安全系数:

建议依照本地户外朋友或者户外俱乐部的安排行动,安全系数就会大大提高。例如,如果您参加本地徒步团去喀纳斯,下飞机会有人接,晚上会住在驴友聚集的青年旅社,去布尔津的车票会提前买好,班车上会有人照应,在布尔津下车后会有人接您,然后住到驴友聚集的小白羊驿站;进山的车会提前安排好,沿途的木屋住宿、毡房住宿都会提前安排好,老板会像迎接家人一样迎接你,并照料您的安全;沿途遇到的少数民族也和您一样痛恨那些暴乱分子;徒步时有新疆的领队带领,各种野兽看到新疆的领队都会躲得远远的。如果您需要,最后还有有人一路将您送到机场。

有这样全程的照料,再加上新疆人对内地驴友的特别的感情(因为你们都是从家乡来,给替你们守卫边疆的人民送钱的),您还会觉得不安全吗?

不要受一些有名气的线路的诱惑,比如狼塔、夏特,这些线路在新疆驴友看来,其实是普通的线路,比他们更有特色的线路还很多。内地团队在这些线路又经常出事,新疆山友一听到有内地驴友穿越就头疼,就得做好救援的准备。所以如果组队穿越,一定要参加本地规范的户外俱乐部的活动或者请本地的领队,安全第一啊。

新疆的户外救援体系:

新疆驴友建立了完善的户外救援体系,几年来先后在夏特、狼塔、车师古道、天山等地参与了救援行动。救援队有值班单位,并且和各个城市的户外机构建立了联盟体系,内地驴友遇到危险的时候,可以求助各地的户外救援单位。

新疆山友户外救援队协调单位:小羊军团网站 0991-4625470   13009626401

本期值班俱乐部:畅享驴徒户外俱乐部 0991-7859678   0991-7859679

新疆分南疆和北疆两个部分,驴友们最常去的乌鲁木齐、吐鲁番、喀纳斯、伊犁都在北疆,北疆很安全。对于乌鲁木齐北疆人来说,南疆是和巴格达一样遥远的地方,库车距离乌鲁木齐800公里,喀什距离乌鲁木齐1500公里。内地人熟悉的所谓“新疆小偷”、和制造暴力事件的“东突份子”,基本上都是新疆的XXX族人,他们主要在南疆。而在北疆,尤其在喀纳斯、伊犁草原的居民,绝大多数是哈萨克族和蒙古族,我在新疆生活了几十年,没有听说过一个哈萨克人当过窃贼,哈萨克人中也没有 “东突”分子。

认同!
谢谢小羊军团网的提示.

几年前曾徒步过喀纳斯, 印象非常深, 景色极美.  渴望着在这一段特别时期过去后, 再次入疆.
一直渴望徒步喀纳斯.
计划明年去北疆,先把网站收藏了
爱好和平的人相信还是占多数的。
看楼主的贴子,这下算是对新疆小偷有了清楚的认识了。
我这就是去小羊军团网看看。
说得好:驴行与政治没关系。
小羊军团的服务好贴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