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轿子雪山:昆明后宫里的绝世佳人

在苍茫的市井里,在繁华的红尘中。空气中弥漫的烟熏火燎死猫烂狗的气息让人窒息。我强烈地想要干呕,我呕出一座花花江山,一座带血的城池,以及一条漫长的下水道。

宁静的乡村田园已被彻底打碎,我们不得不屈服于城镇化浪潮的横征暴敛,屈服于钢筋水泥的淫威。像一条绝望的鱼,想要浮出水面,吐出一串浑浊的气泡。我对城市的厌恶由来已久。我厌恶她不断扭曲的脸,厌恶她的浓妆艳抹,厌恶他的尾气、噪音和车流如海。我们是一群从此没有母土、集体失去故乡的人。从此,我们属于漂泊。我几乎把每一次远离城市的机会都当作灵魂的放逐。

这样的机会说来就来。昆明有女初长成,我把她养在深闺二十年。而今天,假工作之便,我终于有机会掀开她的红盖头,一睹她的绝世芳容。昆明轿子雪山,哥-来-了!

轿子雪山,海拔4223米。距昆明市区180公里。位于禄劝、寻甸、东川三县交界处,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最高峰像一顶花轿而得名。两年前,云南省在此设立倘甸工业园区和轿子山旅游开发区管委会。说是工业园区,其实几乎没有工业可言。通往雪山的高速公路正在修建。现在的4小时车程,有望在通车后缩短为2.5小时。正是因为交通的不便,这座距离昆明最近的雪山一直处于待开发中。感谢这一路岩阻,让这样一座美轮美奂的山峰少了些许脂粉气铜臭气,平添了几许妩媚和清纯。

过龙凤公墓、阿子营,经柯渡红军长征纪念地,汽车犁开一路青山云朵,在盘山公路上疾驰。仔细想来,汽车实在是个好东西。因为我在车上只会做一件事——睡觉。无论大车小车,它们都是我的摇篮。我将我的春秋大梦一路做到全国各地,在我的呼呼大睡中,所有的旅途都会缩短为一个迷蒙的瞌睡。

车到转龙镇,就是目的地了。驾驶员老高要带我去一个好去处。龙潭。其实就是一小汪水。这片水的特异之处在于,它时隐时现,有时候几分钟内就会消失殆尽。再过几分钟,又会变得波平如镜。你不得不感叹造化之奇,感叹这隐藏在大山深处的惊世地理奇观。

二十年来,轿子山一直活在我的想象中。她花枝招展,她摇曳生姿。看过很多摄影家朋友们的照片,那种脱尘出世的美,曾经深深地撼动过我。而此刻,乍然相逢的喜悦,已经将我的心融化为一池温柔的碧水。

在转龙镇住了一夜。夜凉如水,睡梦中只有满天的星星。

第二天起个大早。同行的小赵是本地人。她买了一大包凉鸡、牛肉、煮玉米提到车上。我们向轿子山进发。远处的群山云遮雾罩,黛青的山峦直插云霄。半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轿子山的大门。

空气清冽,山上有些微冷。换乘景区大巴,我们继续向山中进发。路边的树上挂满长长的烟萝,树皮上包裹着一层厚厚的树花和苔藓。我至今没有去过香格里拉,但私下揣测,两者似乎有得一拼。烟萝这种生物,只有在空气质量极好的地方才能生长。

又半个小时,到达坪子坡。山上有缆车,但我们选择步行。一大片云雾飞过来,轿子雪山像一个披着白纱的少女,只露出半边含羞带露的面容。到处是高山峡谷,到处是激流飞瀑,到处是云雾苍茫,到处是——各种混乱。我只能选择用英语惊讶:买高特!买高特!!!

如果非要用美女来作比喻,就把轿子山比作杨贵妃吧。贵妃出浴,香气撩人;肤如凝荔,吹弹可破。如果再次用美女作比,轿子山更像一个浑身挂满银饰和珍珠的少数民族少女,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弱态生娇,风情万种。作为一个惯于在文字中游手好闲的人,没有人能理解我当时的理屈词穷。我只能像一个发情的哑巴,面对群山顿足捶胸,高喊三声:啊啊啊——

溪流清碧。清碧到不惹一粒尘埃。满目青山滴翠,满目断珠碎玉,满目水雾茫茫。木制的阶梯有些湿滑,斜斜地伸出的松杉的枝桠,不时会拦住你的去路。我只能弯下庞大的腰身,像一只初出森林刚刚学会走路的现代类人猿,走得步步惊心,步步充满新奇和窃喜。明亮的溪流有时直接在台阶下流过,哗哗的水声在耳畔翻滚、闪耀、晃动。不眠亦不休。

哥哥我迤俪而行,任万千流泉肆意地涤荡着心胸。这是世界上最最华丽的相遇,我只能捂住我的心跳,确保它不会冲出胸膛随风而去,化为青鸟。

我们没能上到山顶,且留一丝儿遗憾吧。遗憾是命定的。因为无论如何,你看到的只能是轿子山的一个侧面。冬天的满树银装素裹冰川玉挂,在这样的季节你是看不到的。穿过溪流淙淙,穿过烟雨茫茫;穿过怪石乱树,穿过修竹幽篁。树上滴下的露水打湿了我的额头,抬头仰望翠绿的鸟鸣声,那鸟鸣似乎也要滴出水来。

下得山来,那些如丝如缕的云雾缠绕着壮莽的青山,一只黄山羊从山腰跌跌撞撞跳下来。冒号说是岩羊。再一看,原来是牧羊人不小心把羊群赶到了山腰。观景台下一大团浓云涌过来,溪流飞瀑一瞬间变得影影绰绰的,下一瞬已变成虚无。茫茫的白。茫茫的无语。茫茫的,不知所从。

天地有大美,大美在云南。我的目光掠过松杉油油的枝条,落在一片长满苔藓的绿地上。绿地上开满了黄的红的斑斓的花,斑斓得像我开花的童年。不管尘世微茫,不管天地悠悠。这一刻我远离你们,你们的生老病死,你们的爱恨情仇,你们的灿烂、腐烂和糜烂。

轿子山我还会来。我愿意在这人天相接的地方,做一只碧绿的昆虫,快乐地弹响透明的翅膀。

附: 轿子雪山位于昆明市东川区与禄劝县分界处,距昆明182公里,最高点海拔4223米,是滇中第一高峰。因最高峰形如花轿而得名。轿子雪山由相连的拱王山、东英山、观音山组成,为典型的山岳型冰川地貌。早在1200年前,南诏王阁逻凤仿效唐朝皇帝册封五岳之举,封轿子雪山为群岳之首,称为东岳“木尼白”。轿子雪山相对高差达3400米以上,形成寒、温、热立体气候,呈“一山分四季,四季景迥异”的奇异景观。云海、佛光、日出、冰雪世界、杜鹃花海被誉为“五绝”。轿子雪山是云南纬度最低的冬季积雪山峰,有着独特的自然景观,每年春季有几十种杜鹃花盛开在山间。  加之山上大小不等的高山湖泊、高山草甸,使得轿子雪山璀璨多姿。10月至次年4月中旬,山间白雪皑皑,银妆素裹,雾淞、冰湖、冰瀑布、雪原等景观又装点出另一番景色,可观赏还可开展滑雪等运动。
  轿子雪山上,奇峰峭壁险峻雄伟,瀑布星罗棋布,原始森林茫茫如海,湖泊明净神秘,奇花异木争相辉映,珍禽异兽不时可见,是一块未经雕寻奇探险的旅游胜地,是离昆明最近的雪山。山顶大片的平坦雪地,是开发雪上运动的好场所。轿子雪山上,分布着无数大大小小的湖泊,恰似镶嵌在高山密林中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