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前坪—峻极关—摩天岭—紫金山景区—前坪的穿越

2012年9月8日,有逢周六,早晨6点50分,我们一行四人自驾车邢台市区出发,沿邢台至山西左权线,过路罗南行,8点40分来到白岸乡前坪村的紫金山风景区,从这里开始了到武安摩天岭的穿越。设计的路线是:前坪-岩子南-岩子南后沟-峻极关-摩天岭-黑龙沟-五条梁-紫金山景区-前坪。

阳光格外地好,崇山峻岭之上的天空湛蓝,飘着朵朵白云,将整个山区打扮的分外秀美;已进初秋,郁郁葱葱的山峦也带上了凉意。

我们4人几通翻沟越梁后,终于登上羊圈,外侧是悬崖。羊圈观景平台放眼望去,四处层峦叠嶂,如绿海波涛起伏。再往前走就是横切,山路很窄,时有时无,左边是万丈深渊,真的好险呀,心里好害怕,这次爬山,前边靠的是体力,中间靠胆量,后边靠的是毅力。一路上我在驴友们的照顾下艰难的攀爬,全然没有机会欣赏四周的美景,只是紧张的看路,攀爬。

我们4人终于站在峻极关前,连连赞叹古代军事战略家的睿智。莽莽太行八百里,建关十八处,峻极关为其一。它雄踞摩天岭主峰北侧,古为通晋要隘。它百吞辽州,北负彰德府,绝好是兵家关守之地,真谓“一人守隘,而千人莫敢过也”。

今天,峻极关显得深虬苍老。可能是太不堪负重了吧,巍峨的城楼已被风雨卷去,关墙的砌石像狼疮般地剥落,留下一个个疤痕。我呆呆凝视着它那久开不闭的关门,怎么也想象不出它是怎样的吞吐千年的风云。

峻极关,初建于明正统年间。峻极关南北峭崖,陡不可攀,关门北约50米处是一深涧,石砌城墙由陡崖起止临涧的一座小山顶,现已全坍成堆。峻极关,居高临下,难攻宜守。出关东下,即为河北省邢台市境,东南方向为武安县,武安旧属河南,故此关有“三省要隘”之称。

峻极关 明长城真保镇重要关隘。位于山西省左权县城东约60余公里。峻极关,初建于明正统年间。砌墙为就地所取的石材,但券门用的青石则为外运而来,门洞中间贴地有一青石横槛,上凿有嵌门用的轴眼。数年前关门门额上所嵌石匾尚存,横书阴刻“峻极关”三字,并落有年号,匾今已不存。峻极关南为峭崖,陡不可攀,关门北约 50米处是一深涧,石砌城墙由陡崖起止临涧的一座小山顶,现已全坍成堆状。峻极关,明长城真保镇重要关隘。峻极关耸立在摩天岭右肩,左为千尺峭壁,右为百丈深渊。

峻极关在摩天岭北下侧,有一拱型石阁,名峻极关,古为通晋(今山西省)关隘。此关建于唐会昌四年(公元844年),为唐武宗时期大将刘稹所辟建。峻极关两边有古长城,筑于战国时期,现存者为明代重修,是河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传说,唐武宗听从李德裕力排众议之谏,收复昭义镇,辟建峻极关;赵匡胤千里送京娘,披枪引马穿越摩天岭;李闯王大战明军,明将左良玉七千人马折陷峻极关,为闯王军所败;清末,土棚村王氏王家彦出资雇工,铺就十里红沙石板路才有今日十八盘。

摩天岭位于武安市北部阳鄄乡境内,因其峰高耸入云而得名。主峰玉皇顶,海拔1747.5米,四周峭壁悬崖,惟一径通天。山顶方圆数百亩,广可跑马。此山为武安五大山脉之主峰,又为南、北洺河发源地,是洺河源省级森林公园重要组成部分。夏日,站峰顶,凉风扑面,暑气顿消。举目远眺,山如丸,河如带,云雾时而在身边缭绕,时而在脚下翻腾,使人有飘飘欲仙之感。玉皇顶上遗有瓦片、砾石,据专家考证,古时这里曾是汉代军事战略要地。

要登摩天岭,需走十八盘,实际上从山脚下上转二十八道弯才能到达山顶。十八盘为古代武安通往山西的主要驮道,全为红石砌成。现在红石板已磨得光滑如镜,可以想像出当年驮运不绝于途的情景。

摩天岭总面积11平方公里,四周密布着茂密的森林,约1万余亩。当你深入林中,会发现许多平生未见,不可思议的东西: 有罕见的树木,有叫不上名字的奇花异草,有数尺高的蚂蚁粪堆,有数十种鸟兽飞旋跳跃,有上百种名贵药材,其中连翘茶树有1000余亩,此茶药用价值很高,有清肺利尿、解毒防癌等功效。

要上摩天岭,先过通天峡。此峡两旁崖高百丈,而底宽不过10米。当你进入峡谷,白日仰望可见蓝天一线,夜间只能看到几颗星星一线天。身临其境,大有“峰与天相接,人从地窟行”之感。

摩天岭自然环境幽雅,夏季气候宜人。春天山花遍野,盛夏林木蔽日,金秋林果累累,冬季冰凌晶莹,加上神奇的传说,历史悠久的文物古迹,是一处游览观光、避暑度假的理想之地。

我们3点开始下撤,走了一段没路的山路,后边总算有路可走,但天黑了下来,我们4人靠手机的照明,总算于晚上九点胜利完成这次穿越!

前坪—峻极关—摩天岭—紫金山景区—前坪的穿越

8点40分来到白岸乡前坪村,开始了前坪—峻极关—摩天岭—紫金山景区—前坪的穿越!

• 肖姐
  • 梅花1

紫金山风景区!

顶

前坪-岩子南-岩子南后沟-峻极关的山路上!秀一把!

前坪-岩子南-岩子南后沟-峻极关的山路上!又见红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