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与彩虹走川西。康定-新都桥-塔公-丹巴-党岭游记(写完贴完等着沉底)

题记:烦闷的夏天、烦闷的心情、烦闷的工作 。当工作已经成为精神负担时,我想是该出去散散心了,正好彩虹相约。
     今年四川旅行者少,我们就选了这条线......

D1 成都
   上午近9点,成都火车站站台。卸下背包等候本应该提前我二个钟头到达的上海驴友――彩虹MM。研究了40分钟此次行程路线和攻略后,她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一年光阴如梭,她没有明显的变化,一如去年十一“风雨太白”中偶遇时的模样。
  第三次踏上成都这座城市,已没有初时的新鲜感。市内有几个熟悉的地名和景点,依旧的在原来的位置。第一次去成都是十年前,游乐山、游峨嵋山、游重庆游三峡;第二次去成都是四年前,游乐山、游峨嵋山、游九寨沟。青城山很近,都江堰很近,二次都没有机缘去,这次因为地震也不会去了。不觉得有什么遗憾,充满着愉悦之心游走在山水天地之间,只有一份份不同的体验,没有得失之心。
    彩虹MM初来成都,加之车马劳顿,想在成都逗留一天,我当然服从听命,陪其左右。成都的第一餐是在“旅游集散中心”旁的小吃店里解决的,我食面条,彩虹点了“抄手”(类似于上海的小馄饨或是其他地方的清汤),至此她开始了探访正宗“抄手”之旅。
食毕,乘车1个多小时去所谓的古镇――洛带,引用资料:位于四川成都东山的洛带镇是一个客家古镇,于三国时期建镇,原名甄子场,传说是因蜀汉后主刘禅的玉带落入小镇旁的一口八角井而得“落带”之名,后演变为“洛带”。唐宋时,隶属成都府灵泉县,排名东山“三大场镇”之首。洛带镇位于成都平原与龙泉山脉的交接处,南距成都市龙泉区区府所在地8km ,西距成都18km。外环路绕洛带而过,新建的成洛路为成都市的城市干道高速,洛带与成都连为一体。
  传说很美,古镇不古。唯一吸引我的是街道两旁店铺里的美食,一路走去指东点西,这家、这家、还有这家,一会儿返回时定要一一品尝,这个时候却忘记了“扣到碗里的就是肉”的古训。走到小街的尽头,发现是去“金龙镇长城”的起点。回来后查了资料,搞笑,一段伪长城,大概是2003年镇里为旅游而修建的,游客不少,能在自家门口过一把“好汉”瘾还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当时还以为是一段有历史积累新被发现的长城,坦然前往。此一去是断不会再返古镇的,呜呼,我的美食啊,我只在里面尝了一碗“担担面”,彩虹一旁大笑。

返回成都已经是下午,回绝了成都网友请我的机会,请彩虹吃串串香。入夜陪其漫步春熙路。大城市来的彩虹,对商业无趣,只是进了一家户外店转了转,算是来过成都了。

不古的古镇和伪长城,拉开了川西之行的序幕。

蓝色线:去时路线,从成都到雅安(高速路)过二郞山到康定.......直至丹巴
红色线:返程路线,从丹巴到瓦斯沟,又到泸定,又过二郞山......下午六、七点(多次遇泥石流,停车等修路),回到成都。
此路线是画借鉴网上朋友的,没有标明出处,是因为想不起来哪里找的了,不好意思。

[ 本帖最后由 醉如痴 于 2008-9-9 11:35 编辑 ]
D2  成都――康定――新都桥
  第一班去康定的班车。
  走成雅高速,过二郞山,经沪定,达康定。
  第一天购车票时售票员说为迎奥运圣火,高速封路。所幸,车到路口,司机自言:“还好,没关闭。”高速路上,除了我口舌不停的“上说天文地理,下说鸡毛蒜皮”的狂侃外,一路无话。
 老虎嘴隧道

二郞山隧道真长,二郞山景真美。自驾游的兄弟们纷纷停车坐爱观景台,拍照留念。我们则隔着车窗,匆匆地按了几下快门,算是对经过二郞山做了一点证明。司机师傅不解风情,如果我是大巴司机,会在此处征求乘客意见,停它个五分钟十分钟又何妨?面对这容颜不改,不曾老去的二郞山风姿,天天看上几眼,就当真会有审美疲劳?

二郞山隧道

二郞山观景台

车内拍二郞山景

道孚的广告牌

过沪定,目不转睛地望着窗外,希望一暏沪定桥的风采,可惜没找到。
前方沪定

到达康定,大概是中午时分。出得客运站,数位跑车的藏民上前探问我们的去向。注意,这是我们此行的第一次遇藏民,说实话,感觉上还是有那么一点儿的隔阂。短暂的交流后,知道去木格措半天时间太划不来。是继承前行,还是先住下,第二天去木格措,我们没有决定。这次出行我们定的方针原则是:大方向明确小细节机动,以宽松的时间自由地心态进行旅行。既然不能决定,我们就离开客运站,步行到主街区,打算边走边了解情况。康定的主街道很干净,路灯是转经桶的造型,民族特色浓厚。城中的小石山上在明显的刻印着三尊佛像,不知道有什么讲究。城里的游客也多,上厕所收费3角。
  发现一家户外用品店。天下驴友是一家,委托彩虹去了解一下,为什么不是我自己去?原因很简单,店主是个帅小伙。这一去,很有成效,得出结论是:对木格措的期望值不能太高!于是我们决定放弃收费不低,又不让我们期望值太高的木格措,于下午赶去新都桥。因为时间还早,云南籍的店主建议我们到跑马山走走,免费的,背包暂存在户外店,好人啊!

康定,城内小山上雕刻的佛像,照片里看不清楚

康定城内小景

跑马山半山腰的长廓

不知道这个跑马山和“康定情歌”里“跑马溜溜的山上”有什么关系。爬到半山腰的长廊,回望耳目一新的康定城,不由长出一口气,我真的到了康定?真得离开了烦杂的事物?真的开始了川西藏区之行?
  当然是真的!
  从跑马山上下来,居然下起了小雨。有点饿,我照例是面条,彩虹照例是品尝“抄手”。下午3点多钟,我们取了背包回到客运站,才发现去新都桥的车太少,不,是去新都桥的人太少。只有一个藏族小伙子的车去新都桥,但是,车里只有一个乘客,他说至少要5个人才能出发,同时拿出他的驾照和身份证之类的东西给我们看,以此确定彼此的信任。我们无奈,只有等待,等待是漫长而乏味的,好在彩虹买了几个桃子,我们就不断地削皮吃桃子打发时间,结果我就拉肚子了。终于,不知道过了多久,可喜的收集到足够多的人,共6位乘客,游客却只是我们两人。
道路难行,雨后泥泞的碎石路更是难走。这位叫多吉的藏族司机一开始就说了得,虽然有了一定的心里准备,但还是超出了自己的设想,这条旅行的经典线路,居然会配合上这段破路?
往新都桥的碎石路

多吉开车很野,也很冲。我于车中默默观察,发现多吉太强捍了,半路有位穿着藏袍的藏民帅哥搭车,正好坐我右侧,我感到他的左边应该有一把藏刀,年初3月份的阴影不可能说没有给我留下任何丝毫的痕迹,我只求早点到目的地,早点离开这辆车。彩虹在看清藏民小帅哥后,对人家说你太帅了,人家居然害羞的红了红脸。幸好有彩虹在车内,不然这窄小的空间里,我会有太多的不自在。
  多吉很健谈,谈人生观,谈财富观,然后叫彩虹帮他介绍个汉族美女,然后又说自己有一儿一女有漂亮的妻子,还拿出手机给彩虹看他们的照片。彩虹则随着他的思路应付着和他聊着。我则木木的望着窗外的景色,操心什么时候能走完这段路,几点才能到新都桥。
  一路的盘山公路,下午6点半到达折多山山口,海拔4298,天还没有黑,但是因为雨天,雾气太重,能见度不高。多吉让我们下车拍照,我们兴奋地跑向标志物,到达又一个人生的新高度,在新高度处留了影。多吉看我们跑来跑去,对我们没有高反感到奇怪,经他一提醒,我们才意识到这点,居然隐隐有点呼吸不流畅了。

折多山口

折多山山口,多吉和彩虹

翻越了折多山,窗外的风景为之一变,高原的感觉出来了。
翻过折多山后,景色一变

大概晚上8点多钟,艰难的70多公里后到达新都桥,黑灯瞎火看不见这个“摄影家天堂”的真面目。入镇处有个岗哨,多吉对岗哨里的武警看了几眼,武警也借着灯光看了他几眼,然后就放行了。多吉说,夜晚镇里的车子只进不出,他没有解释原因,我也没有刨根问底。彩虹在路上就联系了一处驴友介绍过的住宿处--木雅背包客栈,一片安静漆黑中,多吉将车驶进客栈小院,我们结了两人60元的车费和多吉道别,冒雨背包入屋,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刚到客房就遇到一位驴友迎上来说,可把你们盼来了。我们一阵感激,感觉我们就是红色电影里的红军,老乡握着红军的手说可把你们盼来了一样的自豪。细细问原由,原来是他们一行三位湖北十堰二汽的驴友从康定过来(哈哈,和我是老乡),早我们三个小时到的新都桥,准备去亚丁稻城,希望结伴同行,一来可以降低包车的费用二来多个伴相互照应。但是,他们一路而来根本没有遇到旅行者,这条黄金路线经过314和地震的折磨,已经变得人可罗雀游人罕见。他们还介绍说,听说前方有些藏民有毒瘾,会时时抢游客,所以小镇入夜后基本没有游客闲逛,也所以才会有武警岗哨。我们电话给客栈预约住宿时,他们正好得知,于是一直在等我们。可是,我们的行程是塔公、八美、丹巴,彩虹再三告诫,按我们自己的路线前进,所以我很遗憾的告诉了他们,他们表示理解。是夜,整个客栈就只有我们五位旅行者,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雨中我目送着他们包车离开新都桥。
  晚餐在客栈旁的小餐馆点了两菜一汤,川菜不错,这一餐吃的真香,这一夜睡的也真香。

第二天拍的木雅客栈

[ 本帖最后由 醉如痴 于 2008-8-28 08:43 编辑 ]
继续等PP.
先顶~~~~~~~~~~~
期待继续
D3 新都桥--塔公
  雨一夜未停。
客栈的阳台

天色放亮,走到客栈的阳台,眼前一亮,心灵一震,精神一爽。
  天啊,真美!
  这两个简单的词汇最直接的表达了我当时的心情,我,浑不觉自己还在雨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目光所到之处是完全不同的景物,感受着一种静穆之美,心里真是有点小小的激动。
  彩虹没有睡到自然醒,是被我惊呼美景的叫声吵醒的。然后,我们延着公路冒着小雨端着相机走进了新都桥。新都桥,海拔3300米左右,北通甘孜、南接理塘,是从西藏通往康定的必经之路。正是雨季,气候多变,时晴时阴时雨,老觉得天色要放睛要出太阳的,可是雨就是不紧不慢的下着。
  雨中,山峦连绵绿的可爱。远处山脊那淡彩的色泽,那柔美的曲线,那薄纱似的雾气;近处公路两旁的白杨和同样青色而成片的青稞地,以及那异域风情的藏族民居点缀在其中,一派藏区的田园风貌。几辆藏民的摩托驶过,画就动了。
  手里的DC象不听使唤似地不断的莫名的被按动着,一片片的景色被收录到小小SD卡上,1G的卡把象素控制住,基本上够用,不够用的是手里的相机,小DC的局限性被完整表现出来。我断定,这种美,只有处在其中去用自己的眼睛360度的观察才能深深地体会,拍下来的已经相去甚远了。
  我们沉浸在湿润的空间里赏景,我们也同样在点缀风景。

随处可见的风景,雨中,别有一番滋味

中午依旧在客栈旁的餐馆点了两菜一汤,喝了一瓶啤酒。背起行囊告别客栈老板,往镇中心走去,去寻找往塔公去的车子,雨还在下。途经一座水泥小桥,我要求彩虹为我拍张照片,她奇怪,我说这座桥和我同年同月诞生。15元的车费,车就到了塔公,入住在塔公寺左侧的雪域客栈。

雪域客栈

塔公寺门前有一片开阔的场地,石块辅就的地面被雨水刷洗的格外清爽,以此来迎接两位远来的稀客,真是稀客,整个小镇游人少见。片刻后,雨停了,应了彩虹在新都桥的话,她说,塔公不见得就下雨。再片刻后,天空中的灰蒙之色慢慢散去,在塔公寺的上方露出一小块纯净的蓝天白云,倒印在寺前一小块的积雨中,上下相互呼应着,很有趣味。

我对寺庙一直有种敬畏,尤其是喇嘛寺,总让我生出压抑和一丝恐惧。所以,我只在大殿里看了看,就退到寺庙中间的场地里看看它的外观建筑,看看在它顶上盘旋的乌鸦们。彩虹不厌其烦的一间间的走到,大殿右侧的殿里大概是在做什么法事,进去的藏民显得分外虔诚,彩虹也进去了,又一脸茫然的出来了。庙内右边的大转经桶,我看有小孩很随意转着,也去按正确的方向转了几下。寺庙外面的墙上,建有大大小小的转经桶,不时有藏民转过。我也想去转一圈,可惜后来太累就放弃了。寺内大殿里佛像手上有哈达,你可以买条新的把佛像手上旧的换回去,就把佛给你的福带回去。

塔公寺内做法事的殿

寺外一圈的转经桶

转经的藏民

出塔公寺沿公路往前,塔公寺后一小片草地呈现在眼前。蓝天白云在天空中的面积越来越大,拿出相机狂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美不胜收。雪山!我惊叫着指向前方对彩虹说,没错,正是雅拉雪山,时隐时显,我们注视很久也不见其真面目。视线从远处拉回,几匹马儿悠闲的在草地上吃着草,一个藏族小姑娘笑眯眯的向我们走来,主动和我们攀谈。彩虹想给她拍照,她也愉快的答应,并跳起了舞。之后在我们被充满友爱充满和谐的氛围紧紧包围着的时候,小姑娘突然说:拍照是要收钱的!救命啊!当时的那种感觉,我现在不想用文字记录下来,大家自己去设想和体味一下吧。我问她多少钱,十元她说,我给,她说一人十元,我说不行,她说再给一块吧,我又给。随后她欢快的从我们眼前消失,当我们回到雪域客栈时,她正在街边吃着烧烤,看到我们又笑盈盈上前问我们吃不吃。

远处的雅拉雪山

木雅金塔

主动和我们说话的小姑娘在跳舞

这是往拉萨去的公路,有那么几辆越野车驶过

[ 本帖最后由 醉如痴 于 2008-8-28 15:54 编辑 ]
夕阳里,云层在移动、太阳在移动、洒落在塔公的阴影也在移动,给这个宁静的小镇增添了一丝动感。异域风情的感觉再次升起,恍如置身在北欧的某个小镇里(纯属想像,没去过北欧),一辆辆飞驰而过的摩托又把我想像引向了美国西部,驾车的藏民就象西部牛仔一样豪放。

空空荡荡的街道

塔公寺的广场上,没有生意做的饭店老板,在店门口下着象棋,从下午下到傍晚。两只懒狗好象也睡了一个下午。在塔公草原里讨生活的马队缓缓回镇,懒洋洋地在街上踱着,下午时分曾在高处望到过他们塔公草原外木雅金塔旁闲聊,没看到有什么游客租马骑行。

傍晚7点,门前冷落的饭店

因为没有生意,下了一下午棋的店家

黑点就是那条懒狗,还在睡

这条是刚睡醒的,是不是准备回家的?

回家的马队

雪域客栈里还有两位游客,一位很有气质的美国中年妇女和一位印度人。

在塔公寺绕圈圈的美国游客(拍照技术太差,又糊了)

[ 本帖最后由 醉如痴 于 2008-8-28 16:22 编辑 ]
急切期待楼主后续,我打算中秋走这条线路,:)
D4  塔公--八美--丹巴

塔公位于康定以北,距康定城110公里,川藏公路北线穿境而过,是甘孜州距中心城市康定最近的一个纯牧区草原。“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有“小大昭寺”之称,是康巴地区藏民朝圣地之一。每年7月中旬到8月初,塔公草原有“耍坝子”活动,牧民身着盛装在草原上扎起帐篷,举办民间歌舞、藏戏等活动,可惜,我们没有遇见到。
        走在塔公街头,放眼瞧去全是藏民,我们成了少数民族。看着墙上“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打造和谐塔公”的字样,以及随时都可以在路边看到的警车,心里头总有一点点不安。所以,当彩虹确定今天要去参加佛学院的开光仪式后,我就放弃了去塔公草原骑马的打算。但彩虹一直是确信这期间是相当安全的。
        早上向房东老奶奶了解去佛学院的路,在她家客厅里品尝了地道的奶茶和藏粑。藏粑香甜油滑,有点象儿时的“炒面粉”。最后几口真有点腻了,为了尊重老奶奶的手艺,我是硬着头皮,用平和的奶茶将它们送入了肚子,彩虹说她也是这样的,笑。
  这顿早餐极具民族特色,值得回忆。
佛学院远景

近景

去佛学院去参加开光仪式的藏民

[ 本帖最后由 醉如痴 于 2008-8-29 23:31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