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金秋十月五穿孔庄峡

2012年10月2日,中秋、国庆假期的第三天,厌烦了酒桌上的推杯换盏的我,自2010年2月27日(周六), 我决定开始户外运动,以后的每个周六就成了我的法定户外日子,经过这2年多的户外运动,我喜欢一年四季登山,甚至达到痴迷程度。因为在户外,大山是我的最好伙伴。能够游走邢台的山山水水,置身于自然之中,这是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乐趣。带着一种永不枯竭的好奇心,一次次的走进山野,去寻找着不同的感受,永远将自己置身事外,忘记生活中的烦恼,这种愉悦之情只有登山的人才能体会到。漫步山野,我愿像山中的草木一样过着自然的生活。我决定今天10月2日第五次走进孔庄峡,不是因为那里的景,更不是对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峡,那里的树,那里的草,那里的一切进行品头论足。而是走出喧闹的城市,是为了将与城市,将与工作和生活有关的一切忘却。我所向往的,是一个有着广阔而少有世俗杂物羁绊的世界。享受在山中的乐趣。所以每到周六日,我放弃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活动,有着奔向户外的冲动,总想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那怕重复多次到一座山中、到一条峡里、到一块石前,每次观得角度不同、季节不同、时间不同,得到的感受也会不同。正因为如此, 我决定金秋十月第五次穿越孔庄大峡谷!

记的2010年4月3日,我们乘车于8点30分到达沙河市綦村镇孔庄村开始了孔庄大峡谷—邢台县桃园村的穿越。我们行走到峡谷死胡同的地方,爬上了峡谷的南面山,一直西行到邢台县桃园村。从桃园村的东北方向见一放羊小路,我们从此上山,艰难下山后发现一处人家,家中有一老太太,寻问回去的路线,我们沿这户人家下方的谷底前行,一直行走到水坝的坝底,没路了。我们又原路返回,途中遇到孔庄村回家的村民,是他带我们上山返回了孔庄村,已是晚上7点40分,已没有客车,只好联系车来接我们,返回市区已是晚上9点。

那次穿越,因路线不熟悉,往返既耽误时间,又消费体力,总行程约40多里。

第二次穿越是2011年5月21日那次穿越是轻车熟路,我们从上午9点开始到达沙河市綦村镇孔庄村开始了孔庄大峡谷—邢台县桃园村的穿越。到下午17点我们就回到邢台市。

第三次穿越是2011年9月24日,我独自穿越孔庄村西的八里山峡,峡谷两边,巨石峭立,岩壁参天,刀削斧砍。置身这一线天下的山峡之中,总让人有一种空旷、幽静的感觉不时袭来。峡中小溪哗啦啦的流个不停,峡中幽静的只听到哗啦啦流水声!

第四次穿越是2011年12月17日,我独自行走在孔庄村西的八里山峡,在明媚的阳光下,11月29日下的雪,在阳光下冰雪消融,残雪与大地交织成一幅美丽的黑白画。积雪消融之处,露出褐色的泥土,枯黄的衰草,雪水无声地滋润着渐渐苏醒的耕田、树草、山峡、大山……。

看那消融的残雪,是我想到雪也曾有过美艳滋润之至的时候,引得词客骚人歌咏赞美不绝,从东晋谢惠莲的《雪赋》到唐朝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以及现在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关于雪的诗词歌赋及趣闻逸事可以说历代不绝,于是雪又有了许多别致的美名,梨花、琼花、瑶花、玉屑、玉龙、玉蝴蝶……。

是的,雪花是美丽的,然而这一切是何其短暂,一俟春天,便归于寂无,忽然想到古人有诗云:“三春白雪归青冢”,觉得以雪花喻红颜,是那么的相似。穿越千年的时空,仿佛看到绝代佳人王昭君,在出塞之路上,望着飘舞的雪花,心中的无限悲凉愁怨,“昭君不惯胡沙远,但暗忆江南江北,想环佩空归,化作此花幽独。”是啊,这一去她果然是“独留青冢向黄昏”,象春雪一样,归于青冢。

看着峡谷里的残雪,使我想到了“断桥残雪”,“断桥残雪”是西湖美景之一,为国人所熟知,多半是因为白蛇与许仙的传说,为其增添了许多浪漫的神密的意韵,而另一方面也流露出对即将逝去的一种美好景致的深深依恋。有诗写道:“西湖断桥残雪边,晴空高照艳阳天。老天如若不如意,白娘如何遇许仙?”

我看着峡谷里的残雪,看着消融的残雪,使我感到了生命的短暂不永和无限美好,更懂得了爱情的珍贵。

2012年10月2日,我们五穿孔庄大峡谷,金秋十月,是个美丽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多彩的季节,红色、黄色,漫山遍野,斑斑驳驳。入秋第一季,让我们寓情于山水,走进那个多彩斑斓的世界,让我们一起走进孔庄大峡谷,纵情山水。秋日的峡谷,阳光明媚依旧,却全没了盛夏的暑热,秋高气爽,凉风席席。走进峡谷深处,峡谷的两旁悬崖壁立千仞,鬼斧神工,千回百转,不知是什么神奇地力量能把一个完整的山脉在中间活生生地分开?是千年的地壳造山运动,还是万年的山洪冲刷而致?我不得而知!

孔庄村,先前村西的山脚下,曾有一个十分壮观的和尚寺,寺的四周是一片墨绿青黛、郁郁葱葱的古松柏林。整个和尚寺建筑巍峨,气势非凡,寺内和尚大殿,独立居中,坐西朝东,盘踞于院内最高处。据说光台阶就有三十多级,气势雄伟。

沙河市孔庄是一个古老的村落,最早在这里落户的是刘姓家族,时代亦不可考。刘姓人家主要经营着几十里茂密的山林;随后而来的是郭姓人家,郭家占着河沟中的林地;最后是明初洪武年间,来自山西洪桐县的刘姓人家,王家来后山林河谷已被人占下,便靠耕种丘陵和平地过活。原先,该村南北两条东西向大街,北面为主街,这条街原先是河道,河道两边盖满了房子,村民们为了行走方便,又不影响河流,便摊钱把河道用石块给硼了起来,街下形成了一条长长的空洞,这也是该村之所以叫孔庄的来历。

孔庄三面环山,古时候村东的山谷里是四季不断的河流,每当雨季的时候,湍急的水流浪花飞溅,哗哗的奔流声响彻林壑。村西是绵延几十公里的大峡谷——八里峡,峡谷幽深,里面巨石峭立,岩壁参天,刀削斧砍,又有多处水潭,景色秀美、壮观。

金秋十月五穿孔庄峡

金秋十月五穿孔庄峡!遇到一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