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蒙山: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蒙山明光寺周边,群峰嵯峨,野道崎岖,龟蒙之外,人迹罕至,驴行探险,颇具魅力。龟蒙顶,海拔1156米,为蒙山主峰、山东第二高峰。
国庆佳节,秋高气爽,适宜鏖战。2012年10月2日,临沂阳光户外组织了围观明光寺活动。参加七人,领队逍遥狐。行进路线:塔峪村—后溇子—鳄鱼顶—大天崮—聚南顶—烂毛窝—龟蒙顶—寿星头—艳丽沟—蒙阳村。直线16公里,耗时18小时。狐哥驴行多年,这是单日持续行走时间最长的一次。

1、柏林镇七星聚会。10月1日上午,狐哥先行到达平邑县柏林镇,联系食宿,安排交通。下午3时许,费县水月报到。接近六点,临沂小鱼、小芳、三郎、大海、大将军自驾赶来。利民宾馆,七星聚会,围观大战,拉开序幕。腐败之后,早早休息。
蒙山: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2、塔峪村拔杖起步。10月2日凌晨2:00起床,简单洗漱,打乘面的,2:55到达塔峪村,海拔275米。狗吠声中,拔杖起步。
蒙山: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3、后溇子月光摸进。考虑安全,夜行路段选在比较平缓的后溇子。十七的月光皎洁如银,正好可以满足慢速摸进的需要。白岩的反光更加明显,茅草崮的头部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4、鳄鱼顶大海捞真。行约一个半小时,摸到后溇子的尽头。老狐说,沟走没了,开始爬坡。伙伴们捋捋袖子,没入山林。鳄鱼头陡峭难啃,幸好光线灰暗,谁都没有感到害怕。4:45登上海拔815米的鳄鱼顶,稍作停顿。晨风习习,感觉特爽。东坡下降,不大好走。黎明前的黑暗,路眼更加难辨。狐哥前探,草深莫测,不敢贸然,建议天亮再走。大海奋勇,抵近侦察,很快取得突破。

5、沙门峰日出龙潭。5:50登上沙门西峰,东方破晓,霞光洒满松林。赶到沙门东峰,太阳跃出老龙潭。月亮挂在西天,玲珑剔透如同薄纱。同学们欢呼雀跃,迎接这个不平凡的早晨。
蒙山: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迎着朝阳、踏着晨露前进。

太阳打在山尖,光芒四射,形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蒙山: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6、山神庙芳妹祁安。6:50过土门,向大天崮进军。土门到大天崮要走六个山头,这是小六,可直越,也可左切。

翻越小五,要走梁脊右侧的光帘。
蒙山: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小四是从左侧切过,上来就是这个寨门。

老三、老二都是从右侧切升。老大就是大天崮,可以走梁脊,也可以走西门。8:05登上大天崮,路过山神庙,芳妹躬身合掌,祈安求福。大天崮山神庙,一米见方,实属蜗庙。

7、大天崮休整观光。不知不觉,已经行走五个多小时,肚子饿了,腿也有点累了,老狐决定早餐休息。金灿灿的苦菜花,铺满南坡。崮后老龙潭,炊烟袅袅。潭南聚宝崖,百丈白岩袒露着它那宽大的胸怀。回身西眺,踩过的山头,重峦跌宕。远方的茅草崮伟人峰,还能看见那堆突起的白岩。
蒙山: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举目东南,龟蒙顶、摩云崮纳云含黛,我们将从那里走过。古刹明光寺,隐在大峡谷中,在这个位置看不到它的踪影。

8、天门框水月寻友。8:50,继续行走。大天崮东南坡,非常险峻。狐哥拴好红绫,左手折转,取道东门,将军、小鱼、水月随后跟上。四人穿过东门,仍然不见三郎、大海、小芳动静。大声呼喊,也没回音。老狐分析,埋地雷用不了这么长时间,肯定是没注意路标走错了方向。水月年轻腿快,跑回寻找。郎等直走崖头,发现不对,赶紧折返。二十分钟后,七人会合,老狐强调:长途穿越,应避险就缓,以节省时间和体力;行进时要注意抬头看线,把握方向。钻棵切壁,到达天门框。天门框也叫大天门,东框的卧象飞龟,吸引了驴友们的很多镜头。

9、小天门鱼姐争先。登上中天崮,同学们拉起8264大黄旗合影留念。接下来的小天门,是今天穿越最难走的一段。
蒙山: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三郎背了一路的绳子,此刻派上了用场。水月一马当先,拴好绳子。大将军接着攀上,加强保护。泡泡小鱼巾帼不让须眉,一步左移,拽绳闯关。其他勇士,顺序通过。

正在攀登中的大海,最后一个是三郎。

10:35,攀上小天崮。大天门—中天崮—小天门—小天崮,直线二百多米,耗费一个小时。天崮之险,可见一斑。
蒙山: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10、聚南顶泼红嵌黛。前方高峰聚南顶,远方山影烂毛窝、龟蒙顶。

聚南顶北坡回望大天崮,雄伟壮丽。

11:20登上聚南顶,五彩斑斓满眼秋,阳光灿烂风光美。
蒙山: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植被茂密处,树也会变成路。

小聚南北坡,火树翠枝,泼红嵌黛,令人陶醉,催人振奋。

11、烂毛窝飞崖走壁。烂毛窝,海拔1028米,蒙山名峰,驴道要冲。梁脊之上,乱石参差,如同烂毛,故名烂毛窝,亦称乱猫窝。
蒙山: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这个地方有点刀山的味道。

越过猫嘴。

猫尾,盘石而上。
蒙山:围观明光寺,十八个小时的行走

猫腚,飞崖走壁。

下午1:30,攻克烂毛窝。路程逾半,险关扫尽,威武之师,欢呼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