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苍家峡 见证你大气坦荡娇艳透彻的美

随着八月十五和国庆节的到来,喜欢户外的人们早已厌烦了水泥房子里喝酒、麻将、闲聊的生活,而是向往着走进大山,人们早已领悟到山野的清风犹如一剂良药,可以起到清肝利肺,放牧心情的效果。

十月三日,国庆节的第三天,一群着装五彩缤纷冲锋衣的“驴友”汇集在体育馆水世界门前,一同前往乐都苍家峡。带队的皓月,流年,自然在忙碌着。哦,61名,算是一支庞大的队伍了!

8点整,车,终于启动了。规定的时间7:30发车,可总有个别懒驴,有着种种的理由来晚,只有等!谁让咱驴头宽厚,不罚款呢!我自2002年参加户外以来,多数参加的是兰州驴友公社组织的活动,那可是钉是钉铆是铆,谁来晚了,自觉交罚款,每分钟5元,所罚款作为公共费用。俺说这话在这里得罪人了,但是没有办法,就是个有话直说的人,在此求得谅解!

车开着,可是车上没有麦克风,一个大扫兴。盼望着坐在我身旁的是个爱讲话的人。一个操着满口山东话的小伙子“梦想在远方”坐在我旁边。得知他是山东枣庄人,铁道游击队那地方是他的家乡。先是从他爷爷那辈子的铁道游击队开始,到他带的高中班的学生考取清华大学,到他研究生班博士后的那个书呆子,一路上真没浪费一分钟地聊。聊天中感悟到他的知识面很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历史人物及其神秘的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聊得好不淋漓!

车到了苍家峡,下车后稍做调整就出发了。走在进山的小路上,并未发现奇异之处,路两旁并不粗壮的杨树过早地领略了秋风的洗礼,路旁的溪水缓缓地流淌着。朋友带着她的女儿或前或后地走着,我和一个上海青海,看望在青海当兵的弟弟的小伙子走着聊着。长长的一段柏油路后,通过一座小桥,桥下一条清澈的河流奔流不息地流向远方。人们在树木、草地和灌木丛中三五成群、席地而坐,相互品尝着美味,午餐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午餐后开始登山,走进这一段路后,进入苍家峡真正的大美景区,映入眼帘的是层林尽染,一片金黄,一片翠绿。此时仿佛听到了林海的涛声。那千树万树的红叶,姹紫嫣红,争芳斗艳,远远望去,如滚动的火焰,又如节日的礼花。那茂密树冠的黄色,犹如从皇帝的龙袍上采下的色彩。湛蓝的天,柔白的云,和煦的风,万木在和风中做着它们欢乐的梦。徜徉在大山中的我们,大有人在山中走,仿佛画中游的诗情画意。

山,有雄壮的风采,也有朴素的品格。 苍家峡的山,有着大气坦荡娇艳透彻的美,既温柔俊秀,又豪迈奔放。像美丽的少女披着柔曼的纱,又像敦厚的壮士戴着坚硬的盔。山峦叠嶂,连绵起伏,远山近景,举手投足,一切尽在不言中。感叹着:此山此景,唯我大美青海独有。走在这崇山峻岭中,别有一番感叹在心头:我们行走在这人间仙境中,不是神仙胜似神仙。明朝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如若也来此地,定会惊叹此景美不胜收,也定会留下有关苍家峡方面不俗的文字。

天空分外晴朗,白云绽放出笑容,桦树、白杨树、大叶杜鹃在招手,风在轻轻地歌唱。我们穿过一片灌木林,沿着山脊缓步前进着,脚下松软的落叶,犹如踩在诺大的地毯上,此时,只有鸟儿在歌唱,心情在飞杨。

走进大山的人是聪明的,汲取了天地之灵气,置换了体内城市浑浊的空气,看在眼里的装在心里的都是美意。

拍摄下了苍家峡大气坦荡娇艳透彻的美,相机里满满的美景,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不虚此行的满足感。返回的时间到了,我们,一群走进大山的驴友,迈着轻松欢快的脚步下山回返,没有疲劳,只有开心。

上了车,坐在我旁边的伙子唱了一首“美丽的传说”,说实话,唱得并不算好,但是他却勇敢地抛砖引玉了,接下来是那曾经的老兵底气十足的高歌,引来的是一发不可收拾。

汽车驶入了市区,又看到了高大的建筑物,又闻到了汽车尾烟的味道。此时的感叹:居住在城里的人们,上天要你们喝些有添加剂的牛奶,吃些地沟油。居住在山里的人们,天是蓝的,水是清的,牛奶是鲜的,生活是简单的。所以,什么是你的?只有吃在口里的,穿在身上的,握在手里的,才是你的!

所以,驴行天下,行者无疆,大好河山,岂能不走。所以,爱江山爱户外,好驴友个个强身健体。风潇雨飘,高山凌峰,行者为骄。

挥挥手告别十月三日户外之行,而苍家峡大气坦荡娇艳透彻的美却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