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2012国庆节湘西联合探洞之二:A组的溜索B组的张驰C组的横移。。。

重庆洞穴探险队联系电话:13983866583

欢迎提供洞穴线索

文中部分照片由阿龙、雪奇提供

第一次知道“民调”这个词,是从湘西队嘴里。意为民间调查。主要指探洞前对洞穴所在地的老百姓进行访问,收集目的洞穴的资料,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探洞有效性。

塌洞和海绵洞结束之后,长弓烧鸟笨猪等一行人冒着小雨赶去兰花洞村塔土组打探传说中的一个洞穴的情况,直至深夜方才返回,民调,是很辛苦滴。

神秘的湘西分布着众多的土家族和苗族人民,这里的地名也颇有异域之风。兰花洞村塔土组位于一个悬崖之上,弯陡坡急。村里有一个名叫“洞门口”的洞。这大概算得上我探过的洞中名字最朴实的。

洞门口在一片田地的凹处。三台车磕磕碰碰的开进村里。第一骚和第一帅这二个魔头连老乡家的茶都不让我喝一口,就急急忙忙的把我和阿龙催进洞。匆忙中,只带了三十米不到的绳索,却带了一大堆电锤电池。。。

A组为第一梯队,就我和阿龙二人。步行到洞口只需要十分钟左右。有一条小小的河流注入洞中。第一台阶深约10米,底部有水潭,水潭前方有地面露出。这能怎么办,横移打点绕过水潭呗。

烧鸟新买的神奇小电锤就这样被我开了处。洞壁的岩质情况一般。小电锤轻巧,洞壁上还有许多手点可抓,横向打点并不觉得很吃力。打到第四个斜向下的横移点,需要接绳了。从这里直接下降,潭水已经不深,估计我的水鞋筒高刚好可以踩过。

没了?继续

我也刚买了那把电锤,还没开处。。。。。。。。。。我还改装电线出来,可以接上12V的摩托车电池。
没有了?

话说我接好绳后掐指一算,料定绳子不够用。便把阿龙叫下来,待我下降到地面后,把从下降点起往前的四个锚点全拆掉,然后我在底部岩壁上打了一个点,点上安置GRIGRI,绳子拉过来做成溜索。那根绳子穿过GRIGRI,打上绳尾结后只余半米绳长,刚好够下降时利用GRIGRI调整绳子松驰。

水潭里溢出的水形成小小的河道,继续向下奔流。小厅收口成5米长斜向下的隘口,然后陡然悬空,我和阿龙互做保护探头观察,目测深度也是10米左右。刚好有一段约8米长的蓝绳可以挂在GRIGRI上的那个锚点处延伸至陡降的地方做保护,由于岩质原因,打了个稍低位的锚点,包里最后一段十二米左右的绳子与蓝绳相连,挂入锚点。

下方仍是水潭,阿龙接活儿,再打了一个横移点。观察落绳位置。打了绳尾结的绳头刚好接触地面,刚好避开水潭。这次用绳大概算得上是最精准,最没浪费的一次了。

和阿龙相继下降到底。洞厅变高。小小的暗河仍然奔流不息。在途中形成一个个小水潭,水质清冽。水潭旁边有正在形成的流石坝,这是个相当年轻的洞穴。水中还发现有小孩拳头般大小的螃蟹,褐色。

越往前走,洞穴空间越高。用强光手电照射,顶部有较大洞隙,蝙蝠在其中飞舞。也许有上层洞穴。

我们继续沿主洞道前行了十几米,空间骤然变小成一道窄缝,面前一深潭死水,上面堆不见明显的流动,但水定是从这里走的。水面有大量垃圾。垃圾之上似有通道,阿龙攀过去观察,认为稍稍努力一下可继续向前推进。

我掐指一算,进洞快四小时了。回吧,让B组来当当环卫工,哈哈。

返回很快就到达溜索处,抬头望望洞口,天色尚明。一撑着把小花伞的瘦削身影在洞口闪动,哈,那不是烧鸟是谁啊,这小子按捺不住好奇心了,他大概不会猜到他们B组的首要任务是清理那堆垃圾呢,哈哈。

从溜索上升时,为了不被小瀑布淋到,我临时又增加了一个锚点,收紧了绳段。这给B组队员下降造成不便。过了这个锚点由于重力,会两端绷紧,非得用上升器使劲拉。所以B组下降时,多带了绳子,将就我做的线路把它改成张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