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

常德

十一黄金周自驾1600公里穿越湘西南游记

十一黄金周自驾1600公里穿越湘西南游记 异乎寻常的国庆长假游(这个是我引用我们群的龙腾虎跃写的,我们比他们多了几个地方,10月6日晚上11点回到常德

龙腾虎跃

2012年10月7日

2012年国庆长假期间,我这位年过半百的人,体验和享受了一次非同寻常的旅游方式——驴友自驾自助游。其关键词是陌生人、自驾车帐篷、AA制。这次旅游,历经10多个县,行程1500公里,游玩了五个主要景区,每人花费750至850元,度过了五天开心时光。

过去外出游玩,要么与朋友结伴而行,要么与同事组团出行,而这次旅游是与素不相识的十多位常德人在一起。除我龙腾虎跃、妻子燕子王后以外,他们是同一个QQ群的网友,包括碧波、汪洋大海、琴、善次、一路有你、传唱等。可能是因为老乡情结,我们就像熟人甚至朋友一样相互关照、友好相处。可是几天游玩后,我们之间只知道各自的网络名,却不知道真实姓名,因为为了尽量不打听个人隐私,“驴友”户外活动有“三不问”的规则,即不问年龄和工作、不问收入和住址、不问婚姻和健康。

过去我参加的自驾游仅限于常德市辖区内,这次自驾游是游玩市外省内,即邵阳市隆回县(地处湘西南腹地)的大托石瀑、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的南山牧场、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端)的万佛山、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的芋头村、怀化市洪江区(地处湘西南)的洪江古城等。

10月1日,我们旅游团队四辆小车(开始与另一个团队六辆小车同行)组成的车队从常德市区的育才路“探路者户外用品店出发,路经鼎城区的草坪乡、黄土店镇等后,进入益阳市的安化县,再进入娄底市的新化县,晚上七点钟到达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大托村。吃完晚饭后,晚上八点钟在该村的花瑶寨晒坪搭好帐篷。花瑶寨民风淳朴,最具瑶寨原始风貌。这里的平均海拔1100米,昼夜温差很大,夜间较冷,搭好帐篷后我就钻进睡袋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住帐篷。

10月2日,天气晴朗,我们旅游团队请大托村村长当导游,游玩了大托石瀑和万贯冲梯田。这些景点尚未开发,当地也不收旅游者的门票。大托石瀑,怪石林立,最大的石瀑高逾300米、宽约2000米,远观如瀑布飞流、气势恢弘,近观如刀削斧劈、鬼斧神工。尽管石瀑的坡度为45度至70度,但是由于石瀑的花岗岩石体表面镶嵌着小石砾且表面粗糙,所以男女老少游客都体验了在石瀑上走上走下的乐趣。万贯冲梯田,位于隆回县西北雪峰山脉,绵延纵横9000公顷,规模宏大,景观奇特。在隆回县小沙江镇吃午饭后,原本去怀化市的万佛山,因走错了路,我们将错就错,直奔邵阳市城步县的南山牧场山顶,晚上十一点钟到达目的地。我们幸运地在湖南省南山种畜牧草良种繁殖场办公楼内搭上了帐篷,避免了露天寒气的侵袭。

10月3日,我们游玩南山牧场山顶。南山牧场,平均海拔1760米,有23万亩集中连片的草山草坡,2009年5月被国家农业部正式认定为“中国第一牧场”,享有“南方的呼伦贝尔”、“中国的新西兰”之美誉,被社会各界公认为休闲避暑胜地和人类生存的天然氧吧。南山牧场的山头像乳房,绿草如茵,云雾缭绕,风景如画。南山牧场建有湖南最大风力发电场,山上的风车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南山牧场有“高山红哨”, 哨所有营房、碉堡、地道、战壕等。1934年秋冬,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此地,并挖筑战壕阻击过敌人。

当天午饭后,我们向怀化市通道县城挺进,下午五点钟到达目的地。接着,我们赶到通道县黄土乡皇都侗文化村吃“合拢宴”。侗家“合拢宴”是侗家待客习俗,载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一桌宴席摆成几十米的“长龙”,与我们一起吃“合拢宴”的约有150人。酒至半酣,主人带领大家一起站起来跳“耶罗耶”,手挽着手,唱起酒歌,围着长桌边转圈边舞蹈。“耶罗耶”后,便到了合拢宴的高潮——侗家姑娘小伙子们开始逐个向客人敬酒。侗家姑娘小伙子们两个至六个一齐举着酒碗、唱着敬酒歌向客人逐个地敬酒。他们的唱词和圆滑的音嗓使得来宾飘飘欲仙。面对如此盛情,加之兴致高涨,客人大多爽快饮尽。突然,几个漂亮的姑娘走到一些客人身旁,伸手直抹客人的脸,几个客人的脸上便黑乎乎的了,引得众人哈哈大笑。这是侗族风俗,侗家姑娘们喜欢在自己“中意”的小伙子脸上“涂黑”,所涂的“黑”是用油与锅灰搅和而成,用餐巾纸是揩不掉的。被抹了黑脸的客人也是开心的笑着,入乡随俗嘛,客人自然不会因此生气,姑娘不断地给他敬酒,他还得喝。我们团队的碧波也被“涂黑”了,像个“日本鬼子”,他说那餐他被敬了八碗米酒。这里的米酒好喝,我也被敬了三碗米酒。在这里吃“合拢宴”,虽然价格较贵,菜也不太合口味,但是我们都认为值得,因为享用了“侗族文化大餐”。吃完晚饭后,我们团队商量住宿问题,有人主张在皇都侗文化村住帐篷,有人主张去通道县城住宾馆,最后考虑到需要洗澡、可能下雨等因素,选择了住宾馆。我们住在通道县双江大桥桥头的一家宾馆,这家宾馆的住宿条件较好,住宿费很便宜,小单间每晚60元,大单间每晚80元,双人间每晚90元。

10月4日,在一名姓朱的女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通道万佛山。通道万佛山位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的湖南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临口镇太平岩村,距离县城25公里。万佛山景区的主峰,海拔635米。登临山顶,俯视山下,近千座山峰、在云雾缠绕中拔地而起。万佛山景区总面积168平方公里,是全国最大的丹霞峰林地貌之一,被地理学家誉为“绿色万里长城”,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我们游玩这里时是阴天,只见山势险峻,翠峰叠起,沟谷幽深,花石奇异,独岩挺秀,云雾缭绕,烟海茫茫,如入仙境。万佛山既有张家界之美,又有桂林之秀,景色绮丽,风光奇艳。“北立张家界,南卧万佛山,两山皆俊秀,欲比高低难”。据传,万佛山早就是一处修身养性的风水宝地,每年阴历二十九观音菩萨生日时,法祖吹动螺号,各洞法师赶来聚会为观音祝寿,听法祖讲经,法祖清来者正为9999位,称万佛会,这一带地域便顺理成章名“万佛山”。万佛山经过一年试营运后,于2011年4月27月正式开园。

当天,游过万佛山后,我们前往芋头村。芋头村隶属于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位于通道县城西南9公里处,是一个典型的纯侗族聚集的自然村落,被专家称为侗民族建筑的“实物博物馆”,被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评为湖南省惟一的“中国景观村落”,被誉为“中国和谐社会的原始版本”、“人类宜居环境的突出典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当今世界大力倡导先进生活理念的“标本”,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芋头村始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1398年),后遭大火,至今仍完整地保留着明朝村建筑格局和清代中期建筑实物。全寨182户,该建筑群因山就势,结构造型具有典型的侗族风格,其中鼓楼、门楼、芦笙场、古井、凉亭、萨岁坛、古墓葬群、民居木楼及青石板驿道一应俱全,且保存完好。建筑沿山谷布局,既与环境融于一体,又形成了独特的“山脊型”与“山谷型”民居模式。自然风光与人工创造浑然一体,体现出侗族人民“天人合一”的观念。位于村寨西北部山脚的乾隆古井为乾隆50年建,旁边有井碑,自建井以来井水常年不涸,井水清凉可口。村内有古驿道1.6公里,修建于明万历年间,全部用勘筑打制成型的青石板铺成,西蜀丞相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和中国工农红军过草地后西进贵州都曾走过这条驿道。这里保持着侗家的“萨岁”崇拜。芋头村的原村主任龙先生家乐意接受我们在他家开地铺,并且接待我们一顿丰盛的晚餐。龙先生五十岁左右,热情好客的言行很像我的一位苏州朋友吴先生。龙先生不断敬酒,我们把他提出来的约十公斤杨梅酒喝光了。杨梅酒度数较低,香甜而有酒味,我很爱喝,先敬了龙先生一杯,再敬了龙先生的妻子我的老庚(同龄人)一杯,然后敬了团队牵头人碧波一杯,最后敬了团队其他人一杯。酒足饭饱后,我们团队到芋头村的鼓楼,牵头组织了鼓楼篝火晚会。二十多位侗族老人与我们在篝火旁唱歌跳舞。来自长沙市、益阳市等地的游客也参与了鼓楼篝火晚会。我与妻子对唱了民歌《十九恋歌》。先后三位游客被六名七十多岁的侗族老太太抬到距离鼓楼约30米的小卖店里买糖果吃,每个被抬的人只需要买30元的糖果就行了,老人们将糖果分发给参加晚会的每个人吃。“抬人”时,全场笑声、喊声不断,热闹非凡。我们团队的碧波也被抬了。晚上十一时,鼓楼篝火晚会在同唱《难忘今宵》中结束。

10月5日,我们在龙先生家吃完面条后,踏上返回常德的路程。沿路上,我们走走停停,欣赏美丽的山水和建筑。路上看了一个水库电站,景色诱人。在怀化市会同县连山乡大坪村,我们免费参观了“华夏同始祖,天下共连山”的炎帝故里(炎帝距今约五千多年前生于姜水之岸,就是今宝鸡市西南,但后又迁徙到湖北、湖南、山西等地,故全国有五处炎帝故里,即陕西宝鸡、湖北随州、湖南炎陵县以及会同县、山西高平)。据说,炎帝生活在会同县的炎帝故里的石头洞内。这里有两处奇石,一左一右,像男女的生殖器。这里本来还有石头的,修会同大桥和水库的时候炸了。我们还找个“窍门”免费游览了本应收取门票每人120元的洪江古城。洪江古城历史悠久,自古是驿站,是商埠,是烟火万家的巨镇,距今已有3000年文明历史。历史上以集散洪油、木材、鸦片、白腊而闻名于世,素有“七省通衢”、“小重庆”、“小南京”、“湘西明珠”、“西南大都会”之美称,是湘西南政治、军事、经济、宗教、文化的中心。在洪江城吃完午饭后,踏上经过怀化市城区回常德的路。由于善次驾驶的小车的离合器坏了,需要修理五个小时以上,乘坐这辆车的队员只能在怀化市郊区的汽车修理厂旁过夜。乘坐汪洋大海驾驶的小车的队员决定去凤凰古镇过夜,乘坐琴驾驶的小车的队员决定连夜赶回常德,并且这两辆车同行一段路。晚上7时15分,这两辆车出发。琴驾驶的小车跟在汪洋大海驾驶的小车后面,由于走上高速公路的相反方向了,晚上7时50分我们又回到了出发地点。之后,琴坚信自己的GPS导航仪和自己的驾驶技术,走过一个多小时的烂路后就走上宽畅的好路,再上高速公路,6日凌晨1时我们到家。

这五天的旅游,让我欣赏了山水风光,领略了瑶族、侗族的风土人情,增加了历史文化知识,更让我感受了终生难忘的独特旅游模式。领队碧波义务地为团队尽心尽力服务,在食宿、景点等安排上显示了他果断、机智的组织才能,在游览、娱乐中表现了他幽默风趣的个性特征。驾驶员汪洋大海、琴、善次不畏疲劳的精神令人敬佩。领队不收报酬、驾驶员不收车辆磨损费,与其他队员平摊油费、餐费、门票费等,使我感受到了他们的高尚品质,也认识到了AA制的生命力。住帐篷不仅节省了旅游费用,更重要的是体验了另一种住宿生活,增添了生活的乐趣。无论是独车自驾游,还是车队自驾游,看来GPS导航仪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缺少它,我们就不可能乘坐琴驾驶的小车顺利往返。车队自驾游时,对讲机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每天用自带水杯泡生姜茶叶水喝,有效地预防了感冒。我妻子用我自带的艾条,帮助琴艾灸迎香穴、印堂等,缓解了琴的鼻炎。

我喜欢这种玩法,也期待下次机会的到来。

十一黄金周自驾1600公里穿越湘西南游记 10月1日的晚上7点我们来到了隆回县的花瑶古寨
早上阳光出来了,大家都特别的兴奋

十一黄金周自驾1600公里穿越湘西南游记

十一黄金周自驾1600公里穿越湘西南游记 美丽的地方一定要留下点回忆

十一黄金周自驾1600公里穿越湘西南游记 大海和浅嵌(马拉河在楚江海子连续跳6次的小丫头)

十一黄金周自驾1600公里穿越湘西南游记 小龙女

十一黄金周自驾1600公里穿越湘西南游记

十一黄金周自驾1600公里穿越湘西南游记 整理好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