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尼泊尔ABC徒步归来的装备感受

这条线路比较经典,就是填写登山证的时候那个第一个,lonely planet上面的保护区线路。

在博卡拉(pokhara)当地,人们叫徒步TREKking .通过这个词,有的人也许就明白该准备哪些装备了。

trekking 和hiking在英语中的意思不一样,hiking也就是周末爬爬梧桐山,去香港露营这样的水平。而trekking的时间要长很多,路也差很多。lonely planet对这条线路的推荐时间为9天或者10天,很多地方旁边就是山谷悬崖(没有护栏),还要经常涉水和翻石头。
  • julianch 一般我们习惯把hiking叫做徒步,trekking叫做穿越。徒步也就是一天的事儿,穿越也是走,但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2013-10-2 10:01
  • red80516 好贴!和你一比 我就一新驴上路 错了 路都还没上············唉 2012-10-13 14:37

我走这条路所耗时间为8.5天,季节是9月末。

尼泊尔一般雨季会结束在9月,9月末已经是艳阳高照,晴空万里了。可偏偏这个9月雨水出奇的多,上山前还集体讨论,一直犹豫要不要坚持上山呢。最后大家都觉得,交了40多刀的买路钱,不去太可惜,于是冒雨爬山,结果前三天基本都是在雨中度过的。
背景介绍完毕,现在开始说写这个帖子的初衷,因为自己背的东西太重了。

trekking本人是第一次,又是高海拔(最高4130m),准备东西无数。大包一上身,感觉尚可,但是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几个钟,就叫苦不迭。后来队友帮忙背了不少,一路上丢在旅店寄存也不少,才顺利的按计划走完全程。

回来除了对队友的愧疚和感谢以为,就是要认真反思一下自己的装备,研究起轻量化来。
也许大家打包的时候和我一样,都分不清楚NEED和WANT的区别,很多东西觉得用的上,就背了,结果一路上也很少拿出来用。背包背的东西太多,不但取出来很麻烦,背负很重,更影响自己的体力和心情。

所以我将此行所用装备,按照使用频率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由此分析一下装备的必要性,也就是哪些才属于NEED的行列,也给大家一个启示吧。
以下是每天必用的:

1,鲁宾逊碳素登山杖2根。这个我装在大包里,托运过去的。结果证明非常必要,登山杖在此行每天都要用到,节省了大量的体力,也在陡坡时提供了很好的保护。
PS:山下也有竹竿卖。
2,LP护膝。同样是每天必用的。
3,TECNICA登山鞋。每天必用。涉水,过碎石路泥巴路。有点闷,湿气不容易排出去,但总的来说还行。同行也有人穿军胶的。
4,速干袜子。我带了很多双,但实际3双就够了,1双穿在脚上,两双必备,没有太多机会洗脚洗袜子。
5,速干衣。我常穿的就是一件patagonia的c1,很快干,因为洗澡机会少,也就一直穿下去了,两件shehe快干衣备用,其实一件是当睡衣穿了。突然想到著名快干品牌exofficio的内裤广告语,十几天的喜马拉雅徒步,只要一两件就够了,其实不用那个品牌的,也就是一两件快干的就够了。
6,头巾。我带了个kailas的一条就够了。再拿一个当备用也行。擦汗防晒防蚂蝗。
7,ALFRESCO快干帽。每天必用。防晒防雨。
8,速干裤。两条就够了。一条常穿,一条备用。我常穿的是一个山寨的TNF,备用的是一个SHEHE的。
9,塑料水杯。强调了塑料是因为轻,而且一般都是喝凉水,需要喝温水的机会不多。再说沿途一直都有热饮补给。
10,人字拖。住宿时都需要。人字拖占空间小。

以下是在不同海拔和天气时用的:

1,尖峰雪套。低海拔用。主要防蚂蝗,涉水也能帮上忙,要不然快干裤就很容易脏了。
2,尖峰抓绒帽。高海拔或者寒冷天气用,用了两天,而且是在营地休息用。
3,marmot guide650羽绒服。高海拔或者寒冷天气用。羽绒比抓绒轻的多,暖的快,压缩比好,但必须做好防水。
4,black yak冲锋衣。下雨时用。防雨挡风。比雨衣透气很多。
5,marmot神衣(wind-stop shirt)挡风保暖用。因为体积小,重量轻,方便拿取。
6,象印保温水杯。在高海拔喝点热水,还是很舒服的。
7,黑冰B400羽绒睡袋。高海拔用。一路上住宿条件不算好,有睡袋舒服很多。
8,太阳镜,海拔高要防紫外线。

• dengfubo2001 当然我走墨脱,低帮骆驼鞋,军裤、山寨哥伦比亚,树枝当手杖,也活着回来了呵呵 2012-12-9 23:51
  • d6. 很奇怪,楼主没有冲锋裤或雨裤吗?连续三天雨中,只有冲锋衣,下身只靠速干裤?? 2012-10-14 01:33
总结9天ABC徒步的必要装备清单:登山杖2根,护膝,登山鞋,人字拖,2-3件速干袜子和速干衣裤,头巾,快干帽,水杯,雪套,抓绒帽,羽绒服,冲锋衣,薄抓绒,睡袋。
装备因人而异,我在队伍里装备最顶级,走的最慢。有人穿军胶走完ABC,也有人穿人字拖健步如飞;高山上我冷的不行,却看到背夫穿短袖。这里只是希望能给大家多点提示,出门还是要尽量精简,尤其是徒步。
  • 137340426
现在走EBC 的人越来越朴素了。军胶都去了 人字拖是背夫吗 这个功力比军胶更高啊
请教 背夫是哪一种人?